文◎李彥謀

台北市二十多所私立高中,原本外界對其辦學績效祇有概念性的認知,而透過申請入學與登記分發作業,逐漸讓各界有了可以參考與比較的數據,也能明瞭私校對本身之定位,也讓學生選擇就讀公立與私校之間,有更多的把握。

今年北市私校的申請入學最低分數,排名最高的就是近年來名氣相當響亮,位於北投區的薇閣高中,三百八十分、寫作八分,與建中、北一女並駕齊驅,然而招生名額祇有二名,堪稱精英中之精英。更令人咋舌的是,該校要求在校成績每學期平均達九十分以上,若總積分同分,薇閣擇優排序為數學、英語、國文。

私立名校復興高中,今年也祇招收二名學生,基測達三百七十六分以上可以申請,不要求在校成績,也沒有規定要擔任過學生幹部,最重要的是成績加權條件是英語加倍計算,可見私校仍對外語相當重視。同分的優先比序,先國文後數學,語文能力還是在數理之上。

台北市著名傳統私校延平中學,今年祇訂三百六十分為申請門檻,在校成績不設條件,學生幹部也不要求。總成績計算上,數學與自然兩科加重計分,如果同分,以國文、英語、社會為比較順序。位於文山區的東山高中,今年申請分數也是三百六十分,每學期學業成績須達八十分,在數學或自然有特殊表現者可加分,音樂方面曾參加管絃樂,經該校甄選通過,也能加分,經錄取須參加該校樂團二年。同分比序為數學、英語、國文。

私立再興高中申請分數三百五十五分,同分者錄取先後次序為數學、自然、國文、寫作。位於外雙溪的衛理女中,在校成績不設門檻,是否擔任過學生幹部也不要求。總分計算上,英語與數學採加權計分,同分者的比序為英文、數學、國文、寫作等。

內湖區的達人女中,在校成績須達八十分,沒有加權計分,同分者則參酌其數學、自然、英語、國文、社會的成績。位於陽明山的華興中學,在校成績須達七十五分,沒有加權計分,參加縣級以上競賽佳作以上均可獲得加分。同分者的比序為英語、數學、國文、自然、社會。

私立大同高中不設在校成績門檻,擔任學生幹部可加總分至多十分,加權計分取英語及數學兩科計算,同分比序為數學、英語、國文。萬華區立人高中要求寫作須八分以上,英語、數學採加權計算,同分者的錄取順序為英語、數學、國文。

其他私校方面,如中興、祐德、靜修都較重視英語成績,至於滬江、大誠與開南商工,對申請分數不設門檻限制。 

九十八年度台北市私立高中申請入學最低分數表

學校名稱

最低申請分數

寫作

招生名額

薇閣高中

380

8

2

復興高中

376

8

2

延平中學

360

8

120

東山高中

360

6

100

衛理女中

355

8

90

再興高中

355

8

20

達人女中

350

8

90

華興中學

350

6

10

大同高中

325

6

210

立人高中

320

8

15

祐德高中

310

6

100

中興高中

290

4

140

靜修女中普通高中

280

8

240

景文高中

270

--

330

文德女中

270

6

300

方濟高中

270

6

120

靜修女中綜合高中

250

8

150

金甌女中普通高中

230

6

175

金甌女中綜合高中

220

6

245

志仁高中進修學校

220

4

35

泰北高中

200

--

280

南華高中普通科

200

4

35

惇敘高工普通科

150

--

70

十信高中

110

--

40

滬江高中

--

--

105

大誠高中

--

--

70

開南商工

--

--

71

備註:招生名額不含原住民與身障生;虛線表示不設門檻

整理:李彥謀

<2009.06.1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