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以一支3D動畫描繪未來大台北城市風華,而在一片「驚訝聲」中贏得民進黨內第一階段初選的姚文智,在6月7日的第三場「姚柯辯論會」賽前,還以大約8%的民調差距落後給柯文哲。不過,隔日有媒體民調顯示,姚文智僅落後國民黨連勝文2%。

姚文智在臉書上說,這麼短的時間內,從一開始20%的落後,拉近到2%左右,後勁這麼夯,跟郭泓志的上升快速球,是不是很像呢?愈接近本壘板,上升翻轉的速度愈快,終將對手「KO」出局。這顯然與人民唾棄權貴,民進黨完成整合、回流,有絕對的關係。

事實上,在野第二階段的姚柯之爭,綠營支持者已逐漸「歸隊」,不論最後是柯文哲或姚文智勝出,在與連勝文競爭時,都已經展現高度的凝聚力。只是,以黑馬姿態闖進決賽的姚文智,或許缺少眾人期待的「4D」科技輔助,以致在第一場辯論會特效不再,似乎難以令外界驚艷,也削減第二階段的「火拚」燃點,讓整合提前成為泛綠內部的任務。

 

姚文智有夢最美

有黨內人士說,「幸好是姚文智去挑戰柯文哲,若是顧立雄對戰柯文哲,綠營內傷恐怕慘重。」因為姚文智的「鬥性」較不堅強,讓支持姚柯陣營的人士不會「殺到見骨」,給予泛綠及在野陣營留下整合契機。

當然,姚文智也非「志在參加、不在當選」,他以松山機場遷建為軸心,勾勒出整個基隆河岸乃至貫穿大台北心臟地帶的「黃金走廊」概念,連泛藍人士也心儀不已;他的政見確實有其前瞻性,但多數人認為知易行難,仍不吝給姚文智在民調與精神上的鼓舞,讓他脫穎而出挑戰柯P

然而進入第二階段後,就不是以政見的優劣做為取勝的唯一關鍵。畢竟,柯文哲能到選前半年,在藍營鐵票區與連勝文在民調呈現拉鋸,這就使得多數綠營支持者考量,誰較有機會伏擊成功。

姚文智打了美好的一仗,階段性任務完成,知名度向上墊高,帶給他明年連任立委的極佳基礎;但是他在黨內的對手,很有可能是放棄議員連任、準備轉戰立委的簡余晏。黨內人士認為,簡余晏各方面的條件都相當扎實,姚文智要經過這一關還不是有十足的勝算。

 

柯文哲熱度不減

柯文哲的保鮮期,則令民進黨人士刮目相看。原本在三一八學運期間,柯P顯然失去媒體的聚焦,而擔任學運份子義務律師的顧立雄卻有不錯的戰略位置,這種情況一度讓外界認為,柯文哲的熱度與魅力只是曇花一現,民進黨參選人終將逐漸後來居上。

然而,按照自己步驟有系統走訪行程的柯文哲,在學運及林義雄禁食的階段而暫時消失在螢光幕前,但這就應驗了不少對選戰有豐富經驗者的觀察,「過多的曝光或太早曝光都不一定是好事。」果然在政局重新回歸到市長初選的核心時,柯文哲的民調依然沒有下滑,甚至本刊於五月底的民調中,柯還小勝連勝文。

與基層密切關係的綠營民代,在姚柯民調前就預判,柯文哲的勝出應該已不是問題,民意的趨向就是「不按牌理出牌」,既然最有勝算的黨主席蔡英文決定不選首都市長,不妨由怪醫柯文哲來試試看,而且柯文哲在第一場辯論會上能主控場面,第二、三場也都維持水準,或許他可以有別於傳統政治人物與政黨,打一場意外的選戰。

 

綠軍整合柯文哲

無庸置疑的,屬於泛綠的柯文哲必須仰賴綠營的組織與戰力,幸好柯文哲的初選團隊並不龐大,組織亦不複雜,整合上問題較小。再者,柯文哲與蔡蘇謝等天王,都維持不錯的互動關係,問題在於挺顧立雄的新潮流系,是選戰的常勝軍,他們與柯文哲曾經的齟齬,則需要一點政治藝術來化解。

綠營人士認為,組織整合只是時間問題,但是理念與政見整合,會有一段磨合期。柯文哲提出「新三民主義」、「在野大聯盟」、「開放政府」三大訴求,加上偶而自走砲般的批判民進黨,令許多黨公職很不習慣,但是如果是媒體寵兒與人氣明星,民進黨就得被整合入柯文哲的結構裡。

在野陣營面對連勝文也許還是難打的硬仗但是選民透過真誠的柯文哲用直白的言語去揶揄權貴連勝文和虛偽的政客,或許是一種民怨的釋放。

<2014.06.12刊載於142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