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最近要為總統馬英九架設個人部落格,其青年團也將舉行「噗浪(plurk)」美少女親善大使選拔活動,準備追逐網路風潮,並且正式與綠營展開網路世界的年輕族群爭奪戰。

目前民進黨政治人物使用個人部落格比例,要比國民黨政治人物來得高,民進黨人很早就進入網路世界,例如立委蔡同榮早在未執政前,就已經設置個人網頁。執政時,黨內立委、議員等追逐個人網站不遺餘力,特別是黨內初選或正式選戰期間,都要設立部落格來傳達理念或拉攏網路族群。

民進黨下野後,黨內天王還是花了不少功夫在網路經營年輕族群,透過指間與滑鼠的移動,建立與網路族的意識交流及對話管道。在天王們沉潛的階段,這種不必與民眾面對面的溝通方式,免除了被媒體追逐的尷尬,也減少成為外界聚焦的對象,更可以為自己「退出江湖」或「隱居山林」找到理由,還可以持續與粉絲保持聯繫,所以經營部落格成為眾天王特殊的政治景象。

反觀國民黨人士則是對部落格沒有太大興趣,馬英九本身就已經是年輕人的吸票機,部落格祇是錦上添花而已,不過現在要接掌黨主席,黨部正準備要幫馬弄個正式的「噗浪」,因為已有網友為馬英九夫婦、第一家庭千金馬唯中架設了山寨版的「噗浪」,而且還煞有其事地「發噗」,所以馬乾脆自己來玩真的。

其他藍色天王不但沒有個人部落格,也沒有打算「噗浪」一番。先前馬英九在競選總統期間與蕭萬長的部落格已經停擺,至於榮譽主席連戰、主席吳伯雄、立法院長王金平等大老們都沒有部落格,即使如台中市長胡志強、桃園縣長朱立倫等中壯代也沒有,祇有部分立委或民代才會流行,「噗浪」則祇有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台南縣黨部主委李全教等少數人在使用。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共有三個部落格與一個轉屬網頁,其中無名小站部落格內容最為詳細,分類也相當多元。自從蘇去年底有意投入台北縣長選戰之後,「無名」部落格就開始出現時事評論,目前已有二十七萬五千多人造訪。

另外去年開設的「噗浪」部落格,Karma指數已達八十六,亦即達到Plurk涅盤水準,也就是噗浪功力到達極樂世界,是所有綠天王有「噗浪網站」中的佼佼者,可見蘇投入心血非比尋常。開站後的「處女噗」,是蘇貞昌伉儷三十六年前在台北市伊通街開業當律師打拚人生的起點,目前事務所已改為火鍋店,夫妻倆在門口合影把照片「噗」上網。目前蘇已有將近三千名噗友,更打算辦「噗友大會」的網聚活動,確實是別出心裁。

蘇貞昌還有較少為人知的「推特」部落格,由於推特在台灣並不風行,知名度也較低,不過在國外還相當流行,是蘇的女兒蘇巧純申請並管理,並且很賣力地為蘇貞昌寫下心得感想與趣事。蘇另外還有一個轉屬網站,不過祇有首頁,一段文字寫著「人生劇本早已寫好,只是沒辦法偷看,但要全力以赴。」這個網站據說原本打算於競選台北縣長時派上用場,現在看來時程上得再緩緩了。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有四個部落格與網站,影子政府網站顯然已成為謝長廷的標誌,內容豐富、時論文章也多,造訪人數達到六百七十八萬四千多人。至於今年四月剛開站的「噗浪網站」,Karma指數八十四,接近Plurk涅盤功力,謝長廷在這裡談的大多是比較輕鬆的話題。再者,謝的人氣已經後來居上超越蘇貞昌,現有三千五百名噗友,未來也鐵定少不了「噗友會」。

謝長廷還有「城邦網路」,是去年為總統大選所設立,目前還保有謝與蘇連袂競選的宣傳照,文章更新也很迅速,主要以政治評論較多,目前累積人次已達到二百七十八萬一千多人。另外謝長廷也有「無名小站」,主題是「打鐵仔街囝仔的部落格」,走的是年輕化路線,也有一些政治的內容。謝用心經營部落格,可從造訪人數與系統性分類有關,可見謝對年輕族群的重視。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號稱「台灣牛」,有兩個部落格,一個是「天空」,內容有游錫堃成長歷程,還有許多游本人年輕時的歷史照片,當然也少不了政論性的評論文章。另一個網站是爭取黨內總統提名時設立,以「正常國家,幸福台灣」為標題,即使如此,目前還繼續營運更新中,也有超過八十萬人造訪過。不過游並沒有時下流行的「噗浪」部落格。

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有兩個網站,一個是較多人熟知的台灣心會網頁,主要是以呂秀蓮參加活動時的報導,雖然六月還有更新,但是內容並沒有太多變化,造訪人數二十二萬多人,並不算很熱門。也許因為這樣,呂秀蓮四月又跟隨潮流追浪而去,設立噗浪部落格,她強調「第一次玩噗浪,希望能和大家好好學習」,目前呂秀蓮的Karma指數為五十五,是已開竅的階段了。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競選黨主席期間就成立部落格,今年初更進行部落格改版,甚至邀請青年朋友擔任網路小秘書職務,與網友零距離。目前蔡英文的「樂多」部落格已經關閉,改在無名小站,基本上以蔡英文發表的新聞稿為主,然而短短半年內就累積三十四萬多人瀏覽,可見小英的年輕魅力指數不同凡響。不過由於「噗浪」簡單又有人氣,所以蔡英文也不排除申請「噗浪」帳號。

高雄市長陳菊也有兩個部落格網址,一個是城邦,一個在樂多,反倒是多人較常用的無名小站關閉了。城邦網站主要是陳菊競選高雄市長時設立,但是當選之後至今已少有更新,後來轉至樂多,但經營不到一年又逐漸沉疾,參訪人數不到四千人,被認為整體設計感不佳,以及不夠活潑有關。

民進黨文宣部副主任廖志堅表示,國民黨要趕上網路風潮,但是創意與誠意還是民進黨有差異,民進黨公職的部落格,多是由個人親自管理經營,另方面,該黨更要規劃「網路營隊」,讓所有黨公職幹部一起享受追浪快感,來提升草根民主力量。可以想見,未來兩黨在網路中的競飆將會如火如荼,網友將可大飽眼福。 

藍綠主要天王部落格大搜查

職稱與姓名

專屬部落格名稱及網址

總統馬英九

城邦部落:http://blog.udn.com/maying9

馬英九網站:http://www.presidentma.com

山寨版噗浪:http://www.plurk.com/MaYingJiou

第一夫人周美青

親子天下: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bloggerId=2

山寨版噗浪:http://www.plurk.com/choumc

第一千金馬唯中

山寨版噗浪:http://www.plurk.com/LesleyMa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eball

噗浪客http://www.plurk.com/eballgogogo

推特http://twitter.com/eballgogogo

電火球辦公室http://www.eball.org.tw/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

噗浪客www.plurk.com/frankcthsieh

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FrankCTHsieh

網路城邦http://blog.udn.com/FrankCTHsieh

影子政府http://www.shadowgov.tw/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天空部落http://blog.yam.com/sikun

游錫堃部落格http://www.u-taiwan.tw/index.php

前副總統呂秀蓮

台灣心會http://twheart.tw-gogogo.org.tw

噗浪客http://www.plurk.com/formosamedia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

無名小站http://www.wretch.cc/blog/ingwen831

樂多網站:已關閉

高雄市長陳菊

城邦部落http://blog.udn.com/kiku

樂多網站http://blog.roodo.com/kiku_khc

無名小站:已關閉

整理:李彥謀

<2009.07.0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