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監察院內部的派系與矛盾是否一觸即發,政壇已有繪聲繪影。據瞭解,至少有十三位監委已經共同連署,將在適當時機向︽聯合報︾提告,控訴其在「監委搭乘台鐵霸王車」一事報導有誤,損害監委名譽等等。

知情人士透露,還在醞釀中的監委控告媒體之事,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是要引出洩漏監委搭乘台鐵給︽聯合報︾的幕後藏鏡人。據指出,今年三月監委乘坐台鐵視察業務,卻在三個月後,也就是六月才被媒體批露,而且是由︽聯合報︾取得獨家消息,還演變成搭「霸王車」,令當天乘坐台鐵列車的監委非常不爽。

監院交通委員會召集人洪德旋,曾在事件見報的六月時表示,監委巡察台鐵,郵輪式觀光列車正是台鐵考察事項之一。「本次台鐵所安排是列車、或加開、加掛的列車,並非包車。」當天出訪監委有十六位、外加秘書三人,相關交通部、台鐵、公路總局約五十人,合計近七十人。

有監委表示,如果視察當天有任何環節不妥,特別是坐車不付錢、或者以低價搭乘高等列車之情事,按照目前媒體環境與爆料文化,根本不必等到隔天,可能人還在車上,新聞已經上電視了。所以,會在事隔三個月後來這麼一記回馬槍,肯定是有人操作,故意把消息放給媒體,再刻意放大效應,用來抹黑監委同仁。

那麼到底是誰要抹黑誰?還是要打擊誰?消息指出,擔任交通委員會召集人的洪德旋就是被打擊的目標之一,而監察院長王建煊,則是被認為是透露消息給媒體的藏鏡人。然而王建煊與洪德旋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以至於會有所謂「霸王車」的事件?

據瞭解,去年八月監院重新開張以後,王建煊以﹁聖人﹂之尊掌理監院,就曾有鴻鵠之志,希望提升監院功能,並將二十九位監委的職權都納入院長的控管之中,也就是由院長指揮監委查案。

因此,王建煊在內部會議上時常抒發己見,例如「要查能彈劾人的大案」,至於人民請願案,則都是「一些小屁屁」等等,這些言論讓某些監委相當反彈,反嗆「原本一意要幫監上裝上虎牙的王聖人,現在反倒幫監院拔了牙」。

去年八月扁案爆發後,王建煊曾指示「先辦前朝」,還說「民進黨官員盡做狗屁倒灶之事」。隨後,監委李復甸即約詢特偵組的檢察官,要檢察官聲押陳水扁,並拘提陳致中、黃睿靚夫婦。監委沈美真則親自到看守所偵訊扁案被告陳鎮慧,結果都遭到輿論批評,部分泛藍的監委自己都看不下去,認為監察權已經逾越司法權,也違反「偵查不公開」,這些查辦最後都不了了之。

再如今年四月,軍中爆發買官案,王建煊又對媒體表示,應該把涉案將官的星星全部拔掉,不但引來軍中私底下的謾罵,且也惹來監委的不悅,認為在國防部、法務部、以及監察院三方尚未完成調查前,王建煊就任意地對外發言,實在有損監察院的風格。

甚至,還有監委向王建煊嗆聲,「再隨意發言不排除彈劾院長」,搞得王建煊相當尷尬。據傳,王建煊曾在內部開會時提出某些調查方式的意見,但遭到洪德旋當場反唇相譏,會後王建煊就到法官出身的監委陳健民辦公室,希望陳能在以後的會議中,多發言反制洪、多挺王。然而,陳健民卻將此話轉告洪德旋,洪聽聞後大喊誇張,認為王建煊怎把黨同伐異那套江湖手法拿到監院殿堂來玩,對王已感失望。

過去,每位監委手上所能調查案件至多為十件,且每個案子都要搭配另一位監委來協助調查。由於王建煊希望監委們能多集中火力辦大案,因此在院會中提案要求修改內規,把調查案件數降至五件,俾能專心專責。

不料卻引起監委反彈,據悉就是洪德旋等人以憲法增修條文第七條規定:「監察委員須超出黨派之外,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反提出監委不須其他委員協助調查,每位監委均能獨立查案,甚且,還把調查案件數由十案提升至二十案,獲得多數委員同意,反將王建煊一軍。

王建煊從新官上任三把火,不意卻惹來一身塵埃,部分連任的監委對王建煊之不同於前院長錢復的作風,甚至與王作榮的差異也頗大,而有所疏離。就連新任的監委高鳳仙,在某次王建煊希望其支持他的提議,也沒有得到回應,高反而在會議中發言力挺洪德旋。

王建煊碰了幾次監委們的釘子後,就較常與李復甸、周陽山、李炳南等委員接近,由於他們過去皆為新黨出身,理念與溝通較無障礙,因此這三人就成了護衛王建煊的基本成員,所以監院私底下戲稱他們為「四人幫」。另外王建煊的學生馬秀如,也被歸於王建煊一派。

至於另一派的龍頭,當然就是洪德旋。知情人士透露,洪德旋為官清廉,與王建煊不相上下,且洪擔任過省黨部主委,現在政壇不少民代都是在他的手上提名、發跡,這些人還都欠洪一份人情。洪德旋在監院敢與王建煊槓上,與他個性正直、清廉、人脈廣闊、政通人和,頗有關係。他能在扁朝獲提名為考試委員,實力橫跨藍綠兩方。

事實上,比較站在洪德旋這一派的監委,還比王建煊那一派來得聲勢龐大,比如由無盟推薦的前立院秘書長余騰芳、立法院長王金平推薦的杜善良、前立委洪昭男、葉耀鵬,以及與綠營較有關聯的吳豐山、劉玉山、黃煌雄、錢林慧君、高鳳仙等人,另外幾位連任的監委林鉅鋃、黃武次、趙昌平與趙榮耀等,與王建煊走得也不近。

這次的台鐵事件表面上雖以無事,但實際上卻是暗潮洶湧,已連署準備提告的十三位監委,較不能接受的便是王建煊在第一時間向媒體表示「要補差價」,好像他們真的坐了霸王車似的,而非先瞭解實情後再對外發言。

監察院這個須屏除黨派立場的獨立機關,委員們無形中卻因職權認定有所落差而產生隔閡,或許這都是中國官場文化所避免不了的情形。無論如何,此事會不會是兩派監委的第一次衝突檯面化,或者說是王建煊與洪德旋之間的暗鬥,後續可期,而監院也鐵定是不會寂寞的。

<2009.08.06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