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09年馬英九總統的施政滿意度高低,八八水災是一個相當明顯的分水嶺,此後就一直在3成以下徘徊。10月的美牛風暴,直接衝擊到12月的三合一選舉、乃至今年初的3席立委補選。如今,「未來事件交易所」又預測「227」的四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可能全部槓龜。

馬英九日前以黨主席身分,在中常會上宣示,4席立委補選有輸不得的壓力,但是馬政府卻未有扎實的政績可以端上檯面。閣揆吳敦義曾經坦言,執政團隊不是沒有成績,而是缺乏論述施政的能力。

前副總統呂秀蓮於2月5日專訪馬英九後,「盛讚」馬當天表現出絕佳的口才,除了在「一個中國」問題上雙方唇槍舌戰外,包括ECFA議題,馬都頭頭是道。也許如此,馬英九決定親自出馬宣傳ECFA。

然而,以今年上半年最重要的經濟議題—ECFA而言,馬政府能不能說的清楚、講的明白,有7成以上國人有疑慮。換言之,若經濟議題弄得不好,成為民怨,甚至演變為政治風暴,則馬政府的執政基礎會進一步受到侵蝕,說不定會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ECFA不同於美牛事件,後座力絕對強過美牛。美牛的對象是山姆大叔,台灣與美國對此是簡單的經貿問題,關鍵出在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此事件的做為飽受抨擊,越權、黑箱與逃避監督,造就馬政府無能的形象。

但是ECFA表面上雖然是台灣與中國的經貿互惠措施,祇是兩岸關係又從來跳脫不了主權爭議,台灣的執政者如果在對中政策「讓步」,很容易被批評為喪權;如果走「九二共識」路線,又會受質疑為是否「辱國」。光是這一點,就讓國民黨騎虎難下。

去年三合一選後,馬英九表示願意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ECFA公開辯論,至今祇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但是ECFA很多的「第一次」都已經次第展開,如兩岸完成第一次預備性協商,而陸委會也首次針對協商結果向立法院簡報,2月底也可能進行第二次協商等,這使得民進黨認為馬政府決定「蠻幹」,他們也絕對會頑強抵抗、奉陪到底。

有政治觀察者指出,ECFA就像是「兩顆子彈」,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它到底是挽救台灣經濟的仙丹妙藥、還是陷台灣經濟於萬劫不復的糖衣毒藥,目前是各說各話,宛如羅生門。不過國民黨從拋出與對岸洽簽CECA到ECFA,將近兩年的時間,卻沒有具體內容,不然就是所提內容不完整、數據遭駁斥等等。

立委羅淑蕾就認為,現在政府各部門提出的報告結果都不一樣,也因此民眾無法信任,而且在ECFA的論述不夠強烈的情形下,當然在野黨有機會做出批評。

其次,對於馬英九說簽署ECFA後,台灣「一定會」能與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則更引發議論。坊間質疑聲浪在於,為何要先簽ECFA,才有FTA?難道台灣不是主權國家,若需要中國的首肯,那麼台灣的國家尊嚴又何在?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直言,和中國根本不能拿此當條件,是馬英九應該先與美、日簽完FTA後,再來和中國談,如此談判籌碼又不同,為什麼不能這樣做呢?

據前立委林濁水觀察,馬政府上台後努力減稅,卻忽略ECFA對社會面的衝擊。美牛、海空運談判、陸客談判,均有重大喪權情事,且台灣投資中國大幅度領先韓國,馬卻還說台灣過去對中國鎖國,明顯答非所問。

馬政府表示,每個月將就ECFA進度,向國會報告。然而,立法院要的是實質的監督,成立「兩岸事務監督小組」始終不絕於耳。上周民進黨集體缺席陸委會的簡報,是被動性的抗議。其內部民調有七成四民眾認為,監督小組有成立必要,更讓民進黨信心十足,是可以一搏的本錢。

有執政黨的立委私下表示,馬政府的ECFA勢必要經過立法院,這不是藍、綠再打一架這麼簡單,而是有沒有從美牛事件得到教訓,這是執政、國會、選舉三方面全盤皆輸的後果。最好的方法,應該多借重閣揆吳敦義、以及王金平的看法,先減低黨內的反對與在野黨杯葛的強度,而不是像過去一樣,祇有馬核心的少數人在作決策。

民進黨中央表示不反對簽署ECFA,而是實質內容、利弊得失、政策形成,必須公開透明。民進黨在去年提交ECFA公投的議案未被公審會接受,但是隨著兩岸協商的逐漸具體化,公投還是有可能成為反制馬政府的武器,甚至以不同形式成為政治訴求,作為選舉時的有利宣傳。

從三合一選舉到3席立委補選連番挫敗,國民黨藉強勢作為主導地制法闖關成功,表面上扳回一些顏面,但其實有不少立委卻覺得不知為何而戰。農曆年後的4席立委如果再讓「馬金組合」臉上無光,也有人擔心馬會如法炮製,加速並強推ECFA過關,屆時戰場可能不是立法院,而是台北街頭的凱達格蘭大道。

<2010.02.11刊載於119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