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上個月法務部才迅速執行四名死刑犯槍決,馬上引起反對死刑人士的批評,國民黨立委、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集委員就表示,決定要在立法院提議公投,讓全民決定死刑的存廢。

此議一出,很可能嚇壞國民黨高層,畢竟公投一直都是綠營的「專利」,國民黨對於公投本身就有不小的排斥感,謝國樑要提議,應該是正確的方向,但是連在野黨都不敢貿然採取行動,民間反對死刑團體也未有推動公投的打算,顯示這個議題是個燙手山芋。

周三謝國樑安排法務部長曾勇夫、中選會主委賴浩敏就「死刑存廢議題辦理公民投票之可行性評估」進行報告,相當具有前瞻性,各方也在關切政府的態度,不過民間主張維持死刑者的態度堅決,尤其是多數受害者家屬,對死刑幾乎沒有理性討論的空間。

習慣用「選票」來計算「政策」的政黨,國民黨方面是傷腦筋,為了死刑走了一個法務部長王清峰;民進黨則是慶幸現在不是執政,否則現在也是騎虎難下。所以謝國樑要是真的提議成功,國、民兩黨都得暗自叫苦。

之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爭議修法,就是謝國樑所提,最後被馬英九緊急煞車,這次謝要提死刑公投,看來仍然免不了高層的「關切」。

<2010.05.1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