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慣於在黨政協商的「三長」,於臨時會卻增加一人為「四長」,多了的那一長,是新任首席副書記長謝國樑。

謝國樑這次是在全體黨籍立委「鼓掌」通過的「首席」,明年二月要接書記長,但是過去的首席副書記長,都是等到當上書記長之後才正式站上檯面,但是現在還沒交接,謝國樑在臨時會後半段就有不少任務。

謝國樑在本屆第一會期,曾經接替去謝長廷總部「踢館」而辭職的費鴻泰,擔任書記長。但是兩個月後,謝國樑無預警請辭,由張碩文接任,當時的國民黨內部有點混亂。有一說是謝國樑受不了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彼此行事風格有異。這次謝又「回鍋」,態度相當積極,可能是已設定好自己的定位,也可能與林益世有了更好的默契。

首席副書記長的動作頻仍,新任小黨鞭林滄敏不知作何感想?據稱黨中央也有授意謝國樑多注意黨團,言下之意是對於林滄敏有點不放心,因為林滄敏來自彰化地方派系,下會期又逢預算審查,為了掌握黨團動態,金溥聰希望謝國樑能夠多關切黨團事務。如謝已徵詢黨籍立委有關修改內規,制定朝野衝突時警察權的動用問題,都有金溥聰提過「糾儀長」的影子在。

<2010.07.2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