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任考試院考選部長,八月一日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接任,本來考試院眾人都忙著地上找眼鏡,政界也訝異得不知如何反應,直覺賴峰偉是外行領導內行,而關中身為院長,對此人事案「欣然接受」,與他堅持考績法三%的風骨大相逕庭。

楊朝祥從部長轉校長,用行動證明「部長」不如「校長」,讓關中很難看。重點是,楊朝祥要跳槽事先沒有向關中「報備」,賴峰偉的轉任也是由總統府證實,關中都是事後被動對外界說明,顯然關中並沒有人事的主導權。

楊朝祥在六月底就確定要離開考選部,必須有人來接任部長,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內,關中有沒有口袋人選?有沒有向高層建議?還是等待府、黨的欽點?相關人士認為,如果關中有人事權,賴峰偉絕對不是新部長的優先考慮對象。

賴峰偉的專長在行政,由他擔任兩屆澎湖縣長,施政滿意度常在全國前五名就能應證,特別是他以取締毒、電、炸魚、三層網等,最讓澎湖人津津樂道,他亦致力於澎湖的綠化工程,加上擁有美國密蘇里大學工程管理博士,曾在國科會擔任九職等科長,但是由他接任考選部長,實在令人傻眼。

馬政府上台前,賴峰偉先是被安排準備出任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執行長,然而準內政部長廖風德未上任就過世,劉兆玄原本想任命賴峰偉接任部長,由於時間緊迫,加上原次長廖了以當時天天都守在廖風德的靈堂,展現對廖風德的無盡景仰,馬、劉為了穩定內閣人事,先扶正廖了以,並調升賴峰偉為政務次長。

剛開始,看好廖了以能坐穩部長的並不多,因為廖出身地方派系,屬於地方型的老油條,缺乏全國性視野,也沒有黨務經歷,但是沒想到廖了以越幹越起勁,與總統府、國會的關係都搞得不錯,行情倒吃甘蔗。

廖了以「拚老命」的態度,每天就睡在辦公室的行軍床,而且政務一把抓,下屬沒什麼發揮的空間,賴峰偉則在次長室閒得發慌,苦無用武之地。廖了以常把不重要的剪綵或公益行程交由賴峰偉,讓想「做事」的賴峰偉心生不滿,二人很快就產生心結,賴則想辦法要「外放」,祇是劉兆玄幾乎不輕易更動內閣職務,以致賴峰偉度日如年。

四個月後,前衛生署長林芳郁因為「中國毒奶粉」事件而請辭下台,馬英九指派總統府副秘書長葉金川上火線接任,賴峰偉也很機警,迅速「卡進」總統府,以為就此不必再看廖了以的臉色。

一年後,劉兆玄因八八水災無預警下台,「搞掉」副閣揆邱正雄的廖了以,自知不好繼續留在內政部,而且廖對於新閣揆吳敦義也沒有好感,甚至僅以「小平頭」稱呼吳敦義,有些從黨中央來的意見,廖了以都直接丟進垃圾桶,或者叫秘書不必理會。既然廖與吳不對盤,就趁著府院黨大調動之際,轉進總統府擔任秘書長,如此一來,還真應驗了不是冤家不聚頭,賴峰偉與廖了以再度狹路相逢。

原本吳內閣上台時,曾有傳言馬英九想安排賴峰偉出任內政部長,但是據說是廖了以有意見,擔心與他不對盤的賴峰偉接任之後,不會「廖規賴隨」,可能把政策大幅改變,說不定還會人事大整肅,最後馬英九在眾聲喧嘩之下,提名江宜樺,讓藍綠人士幾乎跌跤。江宜樺接任時說,「因為受到馬總統感召」,但也有避免總統府家醜外揚的意涵。

賴峰偉出任首長希望落空,無奈之下,不排除再回鍋擔任江宜樺的次長,廖了以也希望賴峰偉離開總統府,騰出副祕書長一職,由台中縣副縣長、與廖了以同為紅派的張壯熙接任,但是這種鋪排手法不甚高明,未被高層接受,後來張壯熙宣布出馬角逐合併後的大台中市長,要給黨中央一點整合的難度。

去年年底,賴峰偉宣布參與大高雄市長黨內提名,藉由這個機會,他可以到高雄拜訪地方,不必在總統府與廖了以「常相左右」。然而賴峰偉兵敗高雄,祇好沉潛,伺機另謀他位。今年五月中,吳內閣小幅改組,卻以財經部門居多,與賴峰偉專業不符,二度外放不成。賴祇得把職位目標擴大,終於在七月確定楊朝祥離職,才等到考選部長這個機會。

但是,考選部長也不是賴峰偉的第一志願,他的從政經歷與考試院的業務沒有直接關係,再者,賴峰偉崛起擔任縣長時,是李登輝時代後期,而關中並非是國民黨的權力核心。推到更早賴峰偉擔任縣黨部主委時,黨中央是宋楚瑜大權在握,因此賴峰偉與關中的關係距離很遠。

過去由總統府副秘書長接任考選部長者,祇有橫跨蔣介石與蔣經國時代的唐振楚,賴峰偉是卸任縣市長擔任考選部長的首例,以關中的用人哲學,除了自己人外,專業也是主要的考量,然而賴峰偉都不具備這樣的條件。消息指出,賴峰偉願意遠離層峰,到冷衙門與號稱大內高手的關中相處,是多麼希望能不見到廖了以。

關中對這個人事案,僅表示「賴峰偉豐富的行政資歷,在考選業務上應可以很快的銜接並推動」,但是多數人都知道,考試院掌理全國公務員的生老病死,最重要的就是考試選才的考選部,其次才是銓獎敘薪的銓敘部。馬政府可以從眾多資深的考試委員中拔擢,為何要背負政治酬庸的罵名,提名非本行的賴峰偉?

馬英九曾數度表示要尊重憲政慣例,也說過要給考試院長人事權,但是此次他再度打破自己的諾言。其實,從楊朝祥捨部長就校長,再到硬把賴峰偉塞到考選部,都讓這個「部長」成為人事疏通的交流道,失去應有的專業與權威性。而且賴峰偉在考選部祇是過水,能夠開創的不多,守成意味較大,甚至有其他更好的職位,就揮揮衣袖走人。

至於關中被迫「笑納」賴峰偉,與他堅持改革的魄力相差甚遠,他主張考績法三%,雖得到馬英九鼎力支持,但是在行政院卻受到阻力,現在又被國會修得面目全非,府、黨基於年底選戰的考量,已經把考績法修正案「凍結」,何時能通過,想必不是關中所能掌握。

此外,接任賴峰偉擔任總統府副秘書長者,是郝龍斌台北小市府的前公訓處長劉寶貴,她曾是馬市府時代的副秘書長,從這些軌跡看來,相當具有馬英九與金溥聰運作人事的手法,尤其馬團隊一一歸隊,更象徵要鞏固馬的領導中心。

從考選部長人選,可看出「金馬指揮部」主導了大部分政府組織的主要人事,但是輿論則是毀譽參半,不容否認的是,金馬用人仍侷限於市府時代的馬團隊居多,對外開拓能力仍然有限,更沒有顯現大開大闔的格局,對於執政的成敗,自然就得負起責任。

<2010.08.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