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楊秋興宣布退黨參選,民進黨五都選戰第一波內鬥正式引燃,黨內高層透露,這場看似「秋菊」內戰的大戲,綿延數月,甚至許添財也要步上參選後塵。其間,不祇黨內主要派系均介入搶奪地盤,有些派系甚至借力使力,欲在亂局中爭取黨中央的主導權。

面臨黨內分裂最大危機的黨主席蔡英文,九日出席記者會,譴責楊秋興「背棄承諾」,是相當罕見的嚴厲用詞。然而,若對照黨中央所做的大高雄市長最新民調,陳菊贏了楊秋興三一%,並以五三‧七%,遙遙領先楊秋興加黃昭順十六個百分點,顯示楊的參選並不構成對陳菊的威脅,那麼何以要對楊秋興如此耿耿於懷?

熟悉黨內民調的操盤人士說,綠營支持者高達八成力挺陳菊,一成五支持楊秋興,在中間選民部分,菊也領先秋二成。沒有民進黨支持,要獲勝機率微乎其微,楊秋興僅靠新潮流系統,在扁系、謝系與前新系都倒向菊營後,楊秋興的態勢更顯岌岌可危。

蔡英文在記者會上表示,「一個政黨發展的過程,難免會面臨這樣的考驗,這樣的情形,民進黨並不是沒有遭遇過,但也從來沒有被打倒過。」她並認為「民進黨是一個有歷史的政黨,很多人來到這裡,當然也會有人離開。」蔡英文道出的兩個關鍵,一是暗指分裂對政黨而言是難免的,二是同志入黨與退黨並不稀奇。

蔡英文的話,顯然不是說給已經退黨的楊秋興聽,當然這也會讓許添財不太舒服,難道走了一個楊秋興,也已不在乎許添財了嗎?難怪許添財回應說,「若黨無所謂,不缺他一人」,悲憤之情溢於言表。

事實上,比起楊秋興對陳菊,許添財對賴清德的威脅性更大,陳菊手握直轄市行政資源,在去年世運會後聲勢扶搖直上,今年五月中媒體公布縣市長施政滿意度,陳菊還拿下第一,且楊秋興的縣府資源也不如陳菊。而許添財是有行政優勢的市長,賴清德祇是陽春立委,楊秋興反而搶在許添財之前參選,道理何在?

政壇人士表示,許多人都在消費楊秋興與許添財,「他們被太多勢力當成跳板了。」從黨內初選二人失利,支持者就拱他們「撩落去」,分別成立「興友會」與「許友會」,這是面子問題。其二,民進黨中央當時並不認為二人會退黨參選,但是因為國民黨選情的不振,藍營遂率先暗中撩撥許、楊孤注一擲,試圖營造三強鼎立,說不定還是國民黨的機會。

許、楊本來希望藉勢,分別得到陳菊與賴清德及黨內的尊重,換取未來的政治利益,然而黨內卻有一股勢力,也在無形中引導許、楊可以一搏。這股力量,就是期待藉由黨內分裂,達到削弱蔡英文的領導權威,並以她帶職參選新北市長,分身乏術於整合黨內裂痕,進而達到逼迫蔡英文交出黨權,若不然,最起碼也要請假,指派代理主席。

在蔡英文投入新北市後,黨內就有人要他請辭專心選務,她答以「新北市與黨中央距離不遠,不影響黨務」,未接受「建議」。因為蔡英文不從善如流,天王級人物謝長廷、呂秀蓮方表態要競逐中常委,除了要接近權力核心外,也希望取得代理主席的戰略位置。

依照黨的內規,黨主席若請假可指定代理主席,然而環顧中常委,份量與資歷最足夠的就是以最高票當選的謝長廷,謝可以得到蔡同榮(獨派)、林佳龍(游系)與余政憲(菊派)的支持,但是新蘇連則有六席,重點是他們是否願意讓謝長廷這麼快就喘口氣,從種種事證來看,並不樂觀。

謝長廷想代理主席嗎?資深人士認為此事無可厚非,否則何必參選中常委,又為自己重出江湖道歉。他若被蔡英文指定,是被動非主動,而且謝系與菊派合作,不但菊姐「長大」,不必顧忌楊秋興,謝長廷也不再孤單。這次南二都分裂,曾出現蔡英文整合不利的氛圍,蔡頗有被兵臨城下的逼宮窘境。

蔡英文數次對外表示,楊秋興與許添財應該不會冒險參選,曾被批為未進入狀況,其實這是蔡的緩兵之計。從她強力批判楊秋興,展現鞏固黨權之勢,並扭轉輿論風向,把責任幾乎轉嫁到楊秋興的身上,就相當清楚蔡的反擊。新蘇系也明瞭,五都情勢尚在掌握之中,因此更要守住黨權,以免陰溝翻船。

在「十一寇事件」吃盡苦頭的新蘇系,讓謝長廷復出之路走得格外辛苦,蔡英文在切割陳水扁的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拉攏謝系莊瑞雄、扳倒扁系黃慶林,使「蔡謝結盟」達到頂峰,不但蘇系頻擦冷汗,讓謝也產生錯覺。

但是,蔡英文這次卻回頭尋找新蘇系支持,讓謝系無話可說。民進黨各路人馬利用許、楊參選,不斷隔空過招,蔡英文更透過派系矛盾,借力使力,暫時成功化解黨權遭奪的危機。

<2010.08.12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