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繼「世界主義」之後,民進黨智多星謝長廷再度提出「憲法各表」,值得觀察的是,中共國台辦到目前為止,未疾言厲色抨擊謝長廷是「台獨分裂主義」,轄下的廈門研究智庫更認為謝的理論有深究價值。謝長廷很有自信地表示,「『憲法各表』,連美國與日本等重要國家,都不會反對」。

謝長廷在提出憲法各表後,隨即引來黨內派系要角的圍攻,包括段宜康、林濁水、姚嘉文,以及台灣社等本土社團,砲火之猛烈,讓民進黨回復到早年在野時的百花齊放。謝長廷說:「這種盛況很難得,有討論比沒有討論要好,這是民進黨生命力的展現」。

謝長廷一月十七日接受《新新聞》記者專訪時表示,憲法各表、世界主義,都是他從過去思考台灣未來的一貫脈絡,包括台灣命運共同體、海洋國家、和解共生、台灣維新等。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他的理念可以接受檢驗,讓黨內有討論的議題,甚至與國民黨的「九二共識」競爭。謝表示,他不怕被攻擊,除非倒下,否則對台灣有利的方向,他都會持續提出見解。

「憲法各表不完全是為民進黨提出,而是為台灣提出」,謝長廷認為,「九二共識尚無法凝聚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因此並不適合作為台灣對外的共識。」對於藍綠在國家認同歧見仍大的情形下,「我思考了很久,認為『中華民國憲法』是可以作為共識的方向」。

過去,陳水扁曾提出制憲主張,立即引來美、中兩國的關切與反對,但是在憲法法統不更動的前提下,他們並沒有對修憲表示不妥。既然美國與中國都不能否認台灣有其實質的憲法存在,中華民國也是在憲法基礎下運作,或許這就是謝長廷「憲法各表」的前提要件。

謝長廷解釋,憲法或許是有爭議的,例如它是不是在「一中架構」底下、固有疆域的條文是不是與台灣建國的宗旨相違反?所以憲法各表就是要先談「重疊共識」,先建立有重疊的部份,沒有共識的地方暫時擱置。換句話說,憲法各表有兩個部份,重疊共識指的是台灣內部,內部建立共識之後,對外與中國談憲法各表,這是台灣的戰略。

祇是,兩個層次的共識似乎並不容易理解。謝長廷笑著說:「我知道有黨內同志半夜埋首寫文章罵我,說我掉入『一中』陷阱,其實他們是把該用在國內的重疊共識拿去對中國,把應該對中國的憲法各表拿來對內使用,與我的理論恰好相反」,「有些人沒有深入去瞭解,越想腦筋越模糊,其實是自己『打結』了」。

其實,謝長廷是黨內律師世代中,最有戰略性觀點的人物,與美麗島世代的施明德、許信良可以相互輝映,而目前碩果僅存的呂秀蓮,也是能提出前瞻性政策之人,或許在陽剛氣息仍強的民進黨,呂秀蓮的意見經常被忽略,此時就特別顯現出謝長廷的重要性。

然而,謝長廷一言一行均洞見觀瞻,黨內甚至還有一股力量在防堵謝長廷「重出江湖」。接連提出兩大理論之後,新系段宜康就批評,憲法可以各表,那麼退出江湖也可以各表。謝長廷對此表示,「對我的理論有意見,可以就事論事探討,但如果超出理論之外的,包括對我個人部分,或是以動機來質疑,這個我就無法回應」。

以謝長廷的「高度」,他當然不想與黨內的「小鬼」糾纏,有些人質疑他還想爭取總統大位,「我不想去說明這些臆測,因為這些臆測都會永遠存在,就算說明之後各人解讀不同,又會造成另一種猜測。基本上,政治人物若要在政治上謀求利益,都會講比較討好的話,不會想去引起風暴」。

「黨內有些資深同志祇想養望,不想惹麻煩,年輕者有的很有理想,有理論基礎,但政治實力還不足,經常在提出一些見解之後就受到攻擊,這些攻擊卻讓他們承受不起。」謝長廷自嘲,「我可以被攻擊,因為過去以來這種經驗太多了,我來扮演這個角色是自然的任務,也還可以承受得起」。

他認為,民進黨要維持台灣的主體性,也要與中國全面交往,立場已經不可能完全再用「獨立建國」,當然也不可能以極度「傾中」的立場,而且又要讓美國與中國不大力反對,這個難度很高。

謝長廷坦言,過去民進黨談獨立、特殊國與國、一邊一國,並無法有效解決問題,雖然憲法存在許多模糊的空間,現在要修憲的困難度太高,不妨將這些缺點試圖轉化成為優點,用以保護及壯大台灣。畢竟,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也承認這部憲法,而且也曾經執政過,公職人員都在這部憲法底下宣誓。

「我認為建立憲法共識的另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用憲法來制約國家權力」,謝長廷說,「十八趴」、「經合會」等是不是違憲,現在已經出現爭議,這是因為國內還沒有完全建立憲法的重疊共識,執政者很容易藉憲法沒有共識的部份,以國家權力影響全民利益。如果有重疊共識,人民力量就能發揮制約作用。

在黨內掀起中國熱之後,謝長廷就率先響應,顯然他是有備而來,甚至期待已久要參與這場熱戰。但自從蔡英文宣布成立智庫之後,對是否要舉辦大辯論,就再也沒有下文,讓民進黨眾人各演「野台戲」,大家隔空交火,呂秀蓮就稱還是她的「九六共識」比「憲法各表」更好。

謝長廷稱,「要不要在黨內進行辯論,還是尊重主席的決定」,至於黨內總統候選人是否該有一套中國政策,他也認為這是候選人的自由選擇,但謝相信,「黨內總統候選人會有智慧去提出中國論述」。

到底民進黨有沒有中國論述,難道從「台獨

黨綱」、「台灣國家決議文」到「正常國家決議文」,還不足以作為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嗎?謝長廷有點惋惜地說,「其實像台灣國家決議文的內容是非常豐富的,但很少人會背,大家都習慣於『一個口號』,問題還是『決議文』這種綱領性文件,不適合拿去做為兩岸談判的文本」。

「我也知道,中共可能不會承認憲法各表,他會沉默,他雖然講九二共識,但與國民黨卻是不同內涵的九二共識」,「比起九二共識,憲法更有主體性,更能彰顯台灣的主權,差異祇是名稱。」謝表示,如果能夠結合「台灣派」與「中華民國派」,就足以抵擋統派與中國,不至於讓國家主權流失。

然而,要讓獨派接受先擱置「名稱」恐怕不易,「我會與本土派人士溝通」,謝長廷表示,「其實國內兩大黨都沒有完整的國家論述,我比較關心的,還是在於獨立或是正常化之後,台灣要成為什麼樣的國家?」言談中,謝長廷似乎對於當年創立曾經創建「福利國連線」,還相當自豪。

 

 

採訪側記

謝長廷堪稱政壇九命怪貓,他善於在逆境中反敗為勝,雖然2008年總統大選他希望「逆轉勝」,但情勢的確難以挽回。落選後,民進黨中央官員全部失業,謝長廷繼續維持「長工辦公室」做為基地、以及「謝系」人士的聚會所。

歷經縣市長選舉、立委補選、黨內中常委選舉、五都大選,謝長廷在長工辦公室運籌帷幄,而且,日前蔡英文才到這裡來拜會謝長廷。

《新新聞》專訪時,謝長廷看來臉泛紅潤,氣色頗佳,似乎不因自己理論受到圍攻而顯得沮喪,而且也不因下午時刻而有疲倦感,或許是應驗一句話,「政治人物越有舞台,就越發意氣」。

在他辦公室的大客廳,牆上掛著的是高雄市精華區的空照圖,有85層大樓與世貿大樓。高雄是他在政壇的轉戾點,他還是目前國內政壇唯一參選過總統與北高市長的第一人,這個紀錄有待後人突破。

客廳另一旁,掛有他與台灣之光王建民的合照,也有一座關公揮刀騎馬雕塑,另有幾件屬於日本古代的藝術品,很能突顯謝長廷的風格。

訪問後,謝長廷談起日本歷史,提到幕府、德川家康等,精神煥發、如數家珍,甚至還比喻當時日本也有類似台灣現今面臨的重疊共識的困境。

 

 

謝長廷談陳水扁

「長扁」故事,是民進黨內相當令人津津樂道的篇章,當然,他們的故事還在繼續上演中。

長扁二人亦師亦友,在政治這條路上,時而是競爭者、時而共患難,謝長廷早年幫吳淑珍在立法院推輪椅,1998年扁落選而謝遠征高雄勝利後,兩人相擁那一刻,令人記憶猶新;但是,他們也曾經劍拔弩張,一觸即發。

不論扁在土城看手所或是龜山監獄,謝長廷都是第一個去看他。談到國民黨可能會在總統大選質問民進黨要如何處理扁時,謝長廷說,「國民黨把扁當人質,當他們發現扁沒有利用價值,很可能在大選前就釋放阿扁」。

 謝認為,陳水扁有法律問題,扁也坦承自己有犯錯,但這些他都已經付出代價,祇是整個過程,國民黨的方式是不民主的,前半段的審判其實是一種鬥爭、清算,後半段則是不公平的審判,因為法檢為被偵察與審判不公開,這其中很大部分是政治性的。但謝長廷也表示,台灣是法治國家,國人不必操心。他表示,希望藍綠鬥爭不要比敵人鬥爭更多。

<2011.01.2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