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總統初選第一場辯論會結束後,蘋果日報立即進行民調,蔡英文的領先幅度已經出現,達到十六個百分點。隔天,蔡英文繼續其競選行程,神情顯得輕鬆,辯論會似乎帶給蔡英文更多的勝選信心,未來三場辯論祇要穩扎穩打,代表民進黨挑戰馬英九的機會就將手到擒來,但蔡英文的前途真會如此光明嗎?

蘇貞昌的支持度會從原本與蔡英文膠著狀態,一時之間被拉開,主要還是許信良的加入初選,由於許的兩岸政策相當大膽,甚至超越國民黨,他在辯論會後支持度達到兩位數,是近十年來新高,就是拜於他的「大膽西進」吸引了不少深藍支持者。

但是,蔡英文並非就此高枕無憂,許信良也非純粹理念宣傳而毫無勝選可能,因為不確定的因素,就是民進黨在此次總統與立委的提名,皆採取全民調,其中總統僅以「對比式民調」決勝負,立委則有可能採「對比式」與「互比式」並行,換言之,這個原則不是誰的支持度高、誰就一定能出線。

以總統初選為例,參選者必須在民調上先勝過對手,而其他黨內參選人則敗給對手,才算贏得初選。如果,黨內參選人民調都勝過對手,則以誰的支持度高贏得勝利為優先判別基準,若有參選人民調分數相同,才以和對手的差距作為判定標準。如果參選人全都輸給對手,也是以誰的支持度高為勝敗判定原則,若民調相同才比較差距。

在這種黨內遊戲規則下,蔡、蘇、許三人目前的支持度都輸給馬英九,則以誰的支持度高為勝出標準。由於蔡提出「和而求同、和而不同」,蘇貞昌揭櫫「台灣共識」,許信良主張「開放西進」的兩岸政策,在不排藍的情況下,選民分布是平均的,許信良很可能獲取多數藍營認同,而蔡、蘇分食中性與綠營支持者,結果如何撲朔迷離。

事實上,國、民兩黨在許多國家政策大方向的理念差距不大,特別是內政、財政、交通、教育等,祇有兩岸關係與外交政策是主要差異,也是國、內外關切的焦點。但是日本大地震之後,衍生出藍、綠在核電政策、環保議題與永續發展等面向的交火,兩黨的歧異出現較大裂縫,除了「傾中反中」、還有「擁核反核」等爭議性的選邊問題。

據熟悉蔡英文陣營運作的黨內民代指出,在福島核電引爆核能安全議題後,蔡英文立即向反核陣營靠攏,選戰策略的調整迅速果決,因此在隨後的半個月內,蔡文不論接受專訪或演講,多是在闡述非核家園的理念;蘇貞昌雖然也談反核,但在媒體效應上卻大幅落後給蔡英文;許信良在辯論會也提到核四不商轉,祇是非核的主攻手已聚焦在蔡英文身上。

許信良參選前,蔡陣營對於蔡蘇民調膠著顯得焦慮,也在苦思如何突破僵局,因為在蘇貞昌柔性的超越戰法下,蔡英文的確不敢掉以輕心,核能問題是一個契機、隨後的國光石化也是個測試點,蔡英文很快掌握先機,站在民進黨長期主張環保的立場,率先取得社運團體的力挺;然而蘇貞昌仍然亦步亦趨,政策上選擇與蔡英文步伐一致,祇在力道上顯得柔和。

許信良參選後,蔡陣營希望許能挖走挺蘇的力量,許果然著墨於他在意的兩岸與經濟發展,其主張脈絡清晰,卻不為綠色選民所喜,以致支持度搶食到原先挺蘇的力量。蘇貞昌面臨藍色選票流失的危機,中間選票雖與蔡平分秋色,在綠色板塊則力有未逮,蘇若要翻轉情勢,立場與議題的反應除了要比蔡英文迅速之外,還要更貼近綠營。

蔡陣營幕僚坦言,如果是呂秀蓮參選,蔡英文的策略就必須調整,朝向綠色偏中;現在許信良加入,就必須以中間偏綠、或絕對偏綠的方向前進。或許呂秀蓮對蔡英文的影響比許信良要來得大,但是在操作上仍須步步為營。

至於蘇貞昌陣營,也認知老許的支持度可能對蘇產生影響,要如何調整策略讓蔡許互鬥,蘇陣營認為,執行力與執政經驗還是未來蘇貞昌必須主攻的武器,因為蔡許二人很少有首長經驗,不但縣政經驗有限,在中央高層亦不如蘇貞昌,由此對比拉出蘇貞昌的高度,讓局勢再進入另一次盤整期。

不過,三人最大的不同在於,蔡英文在宣布參選之後,目標很清楚的鎖定馬英九,她率先拉高層級,以大選的規格打黨內初選,這是蘇貞昌與許信良難望項背者。祇是,多了許信良,也多了綠營較少聽到的言論主張,同時也稍稍紓緩蔡蘇兩陣營已然兵戎相見的決戰態勢,從辯論會沒有攻訐的煙硝味觀之,在「團結」的壓力下,砲口對準馬政府已不待言。

<2011.04.14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