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立委初選第一階段提名,亦即經過黨內民調初選及協調成功之選區,近期已提報中執會;國民黨的第一梯次民調於14日截止,16日對外公布,20日提報中常會。

不論是第一階段或第一梯次,國、民兩黨都是從勝算較大、較無爭議的選區著手;但是進入第二階段,民進黨要進行艱困選區的徵召,尤以中北部選區居多,雖然徵詢選將的工作一直在進行,然而困難度不小。三月初協調小組總召集人謝長廷還一度提出辭呈,顯見徵詢與協調過程備極艱辛。

民進黨在艱困選區面臨的情況,讓老將心懷戒懼,本屆落選的候選人願意再戰者意願偏低,因為要對上可能是四年前同樣的對手與選民結構,而且也不若在任者能夠名正言順的耕耘基層,這些不利因素讓他們怯步;最主要的差別祇在於藍、綠的整體氣勢反轉,但政治氛圍轉變似乎還不足以讓選情否極泰來,甚至在黨主席蔡英文高喊「世代交替」的口號下,恐怕更難有老將的空間。

在「新世代」喊得震天價響時,準候選人屬於真正的新世代的比例已經大幅提升,但他們卻不是政治的新手。其中,首次「參加選舉」的祇有板橋東區的羅致政與嘉義海線的蔡易餘。羅致政曾在扁政府時任職於外交部研設會,近年還主持電視政治節目,去年擔任蔡英文新北市長選戰發言人,在政壇上已不算是新人;蔡易餘是前立委蔡啟芳之子,對政治也是耳濡目染。

在目前可能提名的36個選區,已知被提名人中共有14人首次「參選立委」,比例達3成8,除了前述二人,還有基隆市林右昌,他在前年底參選市長前默默無名,卻拿下繼陳水扁與李進勇在當地選舉相當的選票後一炮而紅,隨即被蔡英文延攬到黨中央任發言人;另外苗栗山線的楊長鎮,是民進黨客家事務部主任,一年多前被徵召參選苗栗縣長,雖然敗給劉政鴻,但得票相當亮眼,此次可能的對手是徐耀昌。

在台中市,參選西屯、南屯區的張廖萬堅是現任台中市議員,是首度被徵召參選立委;參選東南區的林佳龍,曾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新聞局長,奇美創辦人許文龍的外甥女婿,是台大早期的學運份子,名號相當響亮。

參選南投竹山區的賴燕雪,已是連任兩屆的縣議員,由於外型亮麗,選舉時被羅列為美女牌,不過她在政壇也非生手;參選台南市永康區的王定宇來頭不小,是獨派急先鋒、連任市議員,也是政論節目常客,更具有全國知名度。

在高雄市,首次參選立委有岡山區的邱志偉、鳳山區的許智傑及苓雅前金區的趙天麟。邱志偉原屬新系,後進入菊系,剛接任民政局長就轉戰立委,他早期擔任過國會助理,此次「逼退」余政道、康裕成等派系強棒出線;許智傑是現任鳳山市長,曾是楊秋興人馬,在當地的支持度頗高;趙天麟曾任市府新聞處長、市議員,高知名度不在話下。

在屏東第二選區出線的李世斌,是五年級前段班的縣議員,與現任立委潘孟安、蘇震清形成五年級連線;參選後山宜蘭的陳歐珀,出道甚早,一直在黨部組織打滾,屬游錫堃人馬;另外,經過一番惡鬥之後,在台東縣擊敗賴坤成脫穎而出的劉櫂豪,曾任副縣長,前年底僅輸給國民黨黃健庭5千多票,基層實力堅實,地方知名度也有口碑。

曾任立委,此次再度角逐者有7人,包括林濁水、周雅淑、莊碩漢、廖本煙、謝明源、魏明谷與李昆澤。這些政治熟人能否再獲選民青睞,有待觀察。

至於初選落敗者,黨內高層透露,將不會考慮列入不分區名單,但是將會在第二階段積極勸進參選艱困選區,例如羅文嘉、郭正亮、段宜康、賴坤成、李俊毅、楊蕙茹等人,都是雙北市選區的優先人選,畢竟這兩個直轄市相對於其他選區有較少的地緣關係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在第一階段近40位準參選人,8成以上都屬於五年級以後的世代,六年級世代更有8位,年輕化趨勢已然浮現,對照蔡英文的世代交替,確實有跡可循。消息人士指出,雖然蔡英文專注於黨內總統初選,立委提名的協調交由謝長廷與各區召集人負責,但是一股「提拔新人」的力道在黨內發酵,老將則很識相地暗中積極爭取不分區。

一位參與黨內提名協調的立委表示,新世代比較有輸的本錢,不過問題在於許多優秀人才已在去年進入五都市議會,增加目前徵召的困難度。「要卸任政務官參選的時機已過,幕僚群算是合適的對象,教授或名嘴也在考慮行列,但他們的共通性都是缺乏基層經營,因此要大量提名空降並非解決之道」。

無論如何,民進黨已等待國民黨公布第一梯次人選,這是給選民的第一道印象,民進黨新世代的崛起,對照國民黨是排出老將還是新兵,都將會牽動選民的投票意向。

<2011.04.14刊載於125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