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陸客即將來台自由行,過去的團進團出,或許還有相關規範予以約束,除了特地風景點與商業區會接觸到陸客外,大多國人其實沒有太多機會與陸客交流。但是自由行之後,國人面對的是與陸客的「近身肉搏」乃至「巷戰」,甚至會不會有陸客是身負「統戰」使命而來?

在兩岸隔絕數十年之後,台灣人民如何以正常的心態看待大陸客,對於陸客生活習慣與台灣差異不小,有的展現出暴發戶心態,或是對台灣的元首、國旗或主權等象徵國家符號的圖騰有挑釁性行為時,國人又將如何因應?

立委陳淑慧認為,台灣目前的教育與知識水準整體而言要高於大陸,不過陸客來者是客,台灣人民應該展現熱情及優良的國民道德,對於行為比較不佳的陸客,可多體諒對方。過去台灣人到日本與歐美等國家觀光,對方國民也展現高度的熱忱,因此台灣面對自由行的陸客,應該先主動表現出文明國家的心態,讓大陸人民學習。

至於若陸客對台灣的元首、國旗或主權有不友善的行為,陳淑慧建議這是因為陸客對台灣國情不夠暸解,國人應該多溝通與宣導,以其挑釁的舉止作為借鏡,重要的是,不要讓意識型態的爭議成為國際事件,這對台灣的形象損害較大。

立委吳育昇對陸客自由行提出三點建議,他認為台灣不必刻意去攏絡陸客,也就是不必為陸客而將繁體字改為簡體字,或者把「蚵仔煎」改成「基隆海鮮餅」,也不必為了賺陸客的鈔票而喪失尊嚴,一切採平常心;其次,台灣應將人情味發揮到極致,例如關懷、照顧、體貼等;再者就是讓陸客充分感受到台灣的公平社會與民主價值。

吳育昇表示,陸客來台應該入境隨俗,若對台灣主權有失言之處,國人也應當適時給予基本的駁斥。不過他並不擔心陸客來台會有過度的激情表現,正如同台灣人不會到天安門廣場高喊「胡錦濤下台」一般。

立委朱鳳芝表示,每個國家的旅客出國觀光多少都會有「出槌」的情況,因此負責居間聯繫協調行程的旅行社,應該事先告知陸客相關的禮儀規則,也許大陸方也應該對來台陸客做出國前教育,使其多瞭解台灣的民情風俗,避免失當行為。

朱鳳芝強調,來者是客,台灣人民應該以平常心對待大陸客,展現好客的傳統,對於陸客不當的行為,可以適度勸導,盡量以和為貴。

立委陳亭妃認為,目前政府對於陸客自由行的相關配套措施都未出爐,而且是由對岸片面宣布自由行的時間點,卻由政府去執行,在國安層面與國人的身家安全其實是有疑慮的。她認為在開放自由行初期,國人還是不應有僥倖心理,在面對陸客的同時,也要注意自我安全。

她提醒,在政策與制度不健全之前貿然開放自由行,若導致陸客與國人對於國家主權等符號有口角或對立情事,責任是在執政的馬政府,而不應該由國人自行承擔,這亦是政府保障國人不能偏廢的職責。

<2011.06.2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