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馬宋會」有這麼難嗎?「國親合」也這麼難嗎?6月8日晚上「連宋宴」之後,國民黨內熱心人士就極力促成馬宋會,一方面是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已喊出要在區域立委提名至少十席,再者宋楚瑜若透過連署達成25萬人的門檻,即可投入總統大選,對明年「二合一」選戰藍營的團結產生震撼效應。

不過,即使馬宋會的呼聲不小,馬英九與宋楚瑜似乎都沒有會面的意願。馬英九競選辦公室6月12日成立,19日宣布行政院長吳敦義為副手人選,25日十八全二中全會將在台中梧棲舉行,接連大事讓馬營忙得人仰馬翻,要談馬宋會與國親整合,起碼要等到7月以後再看看是否有黃道吉日。

一個月前,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對外表示,宋楚瑜將列為該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但這段期間以來,藍綠立委在國會皆對此議題「冷處理」,讓氣氛顯得詭譎。知情人士透露,其實親民黨不會再玩「宋進立法院」的遊戲,因為以宋楚瑜的層次,擔任立委確實不是大事。宋楚瑜之所以有大動作,應該還是他那「有情有義」的個性,要為親民黨的子弟兵們多爭取些參選立委的籌碼。

熟稔親民黨的人士表示,宋楚瑜若不列為不分區首位,將有可能採連署方式向總統選舉投石問路。值得觀察的是,5月中宋楚瑜接受電視專訪時表示,達到連署門檻並非困難之事;之後有名嘴在政論節目以挑釁的口吻,要宋楚瑜有膽量盡可為政治生涯做「最後一搏」。

關鍵是,宋楚瑜有可能連署參選總統嗎?「不到最後一刻,宋不會輕易被連署」,「若是進行連署,就有達到門檻的絕對把握」,「但達到門檻,也不見得要去登記為候選人。」與馬英九最大的不同,「馬寧可犧牲同志與立委,也要保住總統職位;宋楚瑜則是犧牲了自己,也要成全與他胼手胝足多年的戰友」。

那麼國親最大的問題在哪?現在兩黨不但沒有四年前的合諧氣氛,區域立委提名則除了羅淑蕾在藍營初選勝出之外,已無立足之地,不分區更告破局。本屆親民黨的四席不分區,全部投入初選,顯示「馬中央」已不再禮遇親民黨。

然而,鄭金玲兵敗中壢、張顯耀失利於高雄左楠、邱毅雖因李復興禮讓,但對付綠營趙天麟也非穩操勝算。祇是對馬中央而言,繼續提名前橘營立委如林德福、林郁方、呂學樟、徐耀昌、黃義交、鍾紹和等人已是善意展現;不過親民黨認為如李鴻鈞、張顯耀都曾被國民黨要求轉換選區至艱困地帶是強人所難。

外界或許認為,宋楚瑜如何找到十位具有戰力的候選人?事實上,宋楚瑜的口袋名單現在就超過十位,他們祇等老宋一聲令下,隨時都可披上戰袍。

包括前立委劉文雄評估到桃園縣參選的可能,李桐豪瞄準台北文山,鄭金玲則是鎖定中壢,吳清池在板橋東區,張顯耀為高雄左楠,陳朝容與謝章捷在彰化,徐成焜在苗栗,林正二選原住民,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在內湖南港,另外,花蓮縣長傅崑萁也有代理人可投入花蓮立委選戰;而前台北市議員汪志冰、高雄市議員王齡嬌等,亦是考慮的人選。

事實上,許多國民黨立委認為國親應該合作,祇是選擇性已少,較可行的辦法,就是在艱困選區提名橘營立委,但此議卻被黃珊珊反駁認為「分一些沙漠選區給親民黨有什麼用?」

有國民黨立委不久前曾建議府院高層,不妨考慮讓宋楚瑜接掌中鋼董事長,宋可藉此職位連繫昔日省府團隊、省市議員與民間友人,甚至由宋規劃南台灣的立委提名,畢竟現在南部選情「已回不去了」,何不讓宋展現能力?但此提議依然無疾而終。

一位民進黨的資深輔選幕僚就指出,親民黨如果大舉提名立委,對國民黨也絕非壞事,國民黨的危機不在「首投族」、而是「不投族」,藍營立委選區一旦出現分裂,更容易讓支持者產生危機意識,同時在選情緊繃與受到複式動員情況下,投票意願會大舉提升,甚至宋楚瑜若投入總統大選,投票率一定會拉高到8成以上,如此民進黨將討不到過去立委補選時的優勢,對馬英九連任會是項大利多。

這種弔詭的邏輯,對宋與親民黨的動向又是不利的條件。其實,國民黨將立委高標設定為70席,低標為60席,即便親民黨提名10席而落敗,總席次還在低標邊緣。

重點是,總統選戰的意義對藍綠而言顯然是高於國會大選,因為祇要贏得總統,就能擁有行政、司法、考試與監察四院的執政權及數千位國營事業的派任權。然而,「在馬政府施政風評不佳的情況下,宋楚瑜選總統有可能像參選台北市長時祇拿到五萬票嗎?」這恐怕是馬英九得仔細惦量之處了。

<2011.06.23刊載於126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