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蔡錦隆下課」,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上周四(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五點半,對著正被綠營立委包圍著的蔡錦隆喊話,並控訴國民黨以不當的手法破壞國會議事規則,是對台灣社會做了最壞的示範。

國民黨衛環委員會召委蔡錦隆,把原本考察台中的行程,臨時在日前改為「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逐條審查,但是行政院版本尚未送到立法院,沒有「對案」,顯示行政院不願負責;綠營立委一致要求俟對案送達再進行討論,對於藍軍有意強渡關山,綠營占據主席台,委員會就此從早上「休息」到下午四點二十分。

此時,從電梯抵達群賢樓八樓的蔡錦隆,在廁所前虛晃一下,就從後門鬼鬼祟祟地進入會議室,站在距離門口僅約兩三步的距離,看了場內兩眼,隨即拿出麥克風念道,「會議開始,因討論無共識,全案交朝野協商,現在散會。」

當大家還在尋找聲音來源時,蔡錦隆又如鬼魅般從後門遁出,綠營助理眼尖隨即向立委指出蔡錦隆的行蹤,陳亭妃與田秋堇反應迅速,一個箭步即衝向電梯口,將蔡錦隆反擠回會議室的角落,立委、助理與記者一擁而上,還有七、八台攝影機,此時「打卡上班」者更是絡繹不絕。

兩位女立委陳亭妃、何欣純站在蔡錦隆身旁,林佳龍、李俊俋、楊曜、田秋堇站在第二圈,許智傑、劉建國站在第三圈,趙天麟、邱志偉、李昆澤、黃偉哲等人則在蔡錦隆身後,蔡動彈不得,特別是被女立委包著,雖狀似享齊人之福,滿臉卻盡是苦瓜樣,時而露出苦笑,時而閉唇不語。

林佳龍等人向蔡錦隆表示,「協商一下啦,兩個錯不等於一個對」,蔡錦隆說,「若主席宣布散會無效,你們下周確認議事錄時可以主張」,陳亭妃說,「我們現在就主張啊,你這隻無線麥克風就是違規的證據,哪有主席不坐在主席台講話,在台下拿一隻麥克風就可以喔?那這樣以後立委都拿麥克風就好,也不必上質詢台,是不是?」

綠營立委又齊聲說,「主席你宣布散會我們有異議,現在要處理」,何欣純說,「我們大家一早就來這裡,就是要好好開會,等院版進來併案審查,這樣不是很好嗎」,「你這樣隨隨便便就宣布散會,你回台中怎麼面對鄉親?」

祇見李應元在圍堵現場外四處奔波,一下吆喝同事喊口號「散會無效」,一下希望同事與圍堵蔡錦隆的立委換班,畢竟圍堵現場空氣不佳,潘孟安就因為滿身大汗,不多久就從裡頭鑽出來,脫掉西裝外套與領帶,並直呼「好熱喔」。

圍堵將近一小時後,李應元與潘孟安又遞上開水給圍堵的立委喝,還要蔡錦隆多喝一點,果然,蔡錦隆尿意來了,表示要去上廁所,但陳亭妃說,「你祇要宣布散會無效,就三秒鐘,你馬上可以去廁所」,引來現場一片笑聲。

在社運界頗有分量的陳節如,正色對蔡錦隆說,「沒有討論怎麼能送朝野協商,連念都沒念過,程序完全不符」,「若是沒有把送朝野協商這句話收回去,你今天就不要離開了,叫馬英九出來解釋」,田秋堇更說,「此例一開,國會可以宣布解散,中華民國更可以宣布亡國」,何欣純回頭對著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說,「你們不要讓蔡錦隆一個人承擔罪責」。

據瞭解,國民黨立委都承受來自府黨高層的巨大壓力,蔡錦隆作為召委,執行黨的意志更不在話下;不過,他這次算是立下「功勞」,對於有意參選下屆台中市長的他而言,應該是在高層的功勞簿上添上一筆,但他要面對可能連任的胡志強、從彰化縣轉戰過來的卓伯源,還有形象牌立委盧秀燕,堪稱強敵環伺,則他會如此賣命也就不足為奇。

然而,不等行政院版本就逕行召開審查會,雖法令無明文不可,但國民黨打破慣例與傳統,令人大開眼界。國民黨在當天事件結束後,立即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霸凌委員會,已顯得理不直氣不壯。

國民黨事後坦承該日議事有「瑕疵」,卻不知該如何面對瑕疵向社會道歉,一陣混亂後媒體報導各打五十板,國民黨等於以小博大,民進黨跟著陪葬,確實讓國會人士皆啞口無言。

<2012.04.05刊載於130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