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厲聲道:「國民黨不要阻攔法案排入委員會,否則民進黨每位不分區立委都要提出預算刪減案,表決三天三夜。」台下,黨籍立委有吃便當、看報紙、玩手機,言之諄諄、聽者渺渺,「不分區還有帶頭大哥嗎?他說提案我們就得提案嗎?」

若不是這次美牛案表決打到延長賽,民進黨團的戰力還真不是普通的弱。然而民進黨向來對於甲動的出席就高於藍營,祇是從美牛到油電雙漲,讓外界看似沒有向心力的綠營展現難得的團結;不過實質的問題非但難解,戰力的稀釋依然會是常態。

把民進黨立委一字排開,可說資質頗佳、素質整齊,能言善道者不乏其人,但更像是雜牌軍,同質性高、各有主子、專注力不等、更愛包山包海。綠營立委的通病,是患了媒體焦慮症,深怕落人於後,開記者會如過江之鯽、質詢稿要廣發媒體、依然難脫看報治國的問政型態。

「現在的民進黨,逐漸走上訓政時期國民黨派系化的路子」,國會資深人士形容,大老愈來愈多,派別林立,民進黨從早年的內造派系變成外造。當年陳水扁、謝長廷、洪奇昌、張俊宏等,不但率領派系,本身就是立委兼領導人,直接在黨團內運籌帷幄,派系戰力等同於在黨內的實力。

除了甲級動員,過去民進黨還有國民黨所沒有的「乙級動員」,乙動就是派系各自釘牢其成員,若有不到或缺席,是由整個派系承擔罰款;現在派系的龍頭皆不在國會,效率不如以往,而且派系成員與龍頭甚至是單線聯繫,亦不清楚龍頭交代甚麼任務給其他人。

無法掌握龍頭意向,總召柯建銘祇能一動不如一靜,對於黨團運作反制執政黨,以「按兵不動」作為指導原則。有立委透露,「柯總召表示等新任黨魁選出之後再做策略調整。」之所以如此,在於黨團成員在反馬與棄馬的立場上殊異,又有鷹派與鴿派之分。

鷹派中有理性與激進派,以扁、新、蘇、獨派較多,理性鷹派主張要在國會強力監督,並用議事手段阻撓會議;激進鷹派則認為不祇要強力杯葛,還要走街頭運動。鴿派中亦分為溫和與強硬派,以英、謝、菊等系較多,溫和鴿派不主張癱瘓議事,問政著重民生議題;強硬鴿派持體制內改革路線,重大法案與政策循協商與表決的遊戲規則而行。

有趣的是,鷹派與鴿派對馬英九的態度各有不同,有人認為要直攻總統府,在國會拖住馬英九,以英系、謝系、扁系、獨派為主;另一派則認為,打馬是徒勞無功,不須與馬鬥,而是鎖定內閣及五院為戰略,以新系、蘇系與較不具派系色彩為主。

有一些則可能是最後一次擔任立委者,如陳唐山、許添財、薛凌等人,他們歷任黨政要員或地方諸侯,對國會沒有新鮮感,問政多配合黨團運作;此外還有首次進入國會,尚在摸索見習,黨團會議鮮少表態,問政中規中矩。再者,由於派系龍頭不在國會,缺少經驗傳承,有的甚至已被預言連任困難。

這樣的民進黨,與執政前的黨團不可同日而語,過去國民黨有CC派、軍統、中統、政學系、黃埔系、桂系等,黨的領袖不具實權,最後丟了中國大陸;民進黨至今26年,派系分立稀釋戰力,情況不惶多讓。

至於系出綠營的台聯黨,與民進黨更形成競合關係,台聯為延續下屆立委成績,鯨吞蠶食民進黨選票已可預期。據瞭解,台聯評估有希望拿下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未來合作的機會不大,空間將受侷限。

由許忠信、黃文玲與林世嘉組成的黨團,曝光度並不低,但受限於人數劣勢,不僅委員會、院會與朝野協商都玩不起來,祇能依賴奇襲方式,但是行政部門一旦敷衍台聯黨團的記者會,聲勢立即減弱;要突圍,得仰民進黨之鼻息,否則就是援引體制外力量。

然而,台聯的最大問題在於兩年後將遞補新一批立委,新舊立委對社會力的連結不同,這兩批立委在黨團內已先交手數次,情況仍在磨合,國會人士指出,台聯端視黨主席黃昆輝這幾年慘澹經營所累積的民間力量,這是黨團與立委擴展戰力的最大本錢。

<2012.05.03刊載於1313期新新聞周刊>  <本文亦被連結到美麗島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