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創下國會有史以來最長抗爭紀錄的民進黨,再次展現其議事杯葛的超高創意與耐心,五天四夜、120個小時晝夜不休占據主席台,甫接黨魁的蘇貞昌,第一戰就將馬英九打為跛腳;而且他一點也不矯情,在「美牛瘦肉精案」決定與藍營正面交鋒,黨中央與立院黨團戰線一致,讓陷入群龍無首許久的民進黨,點燃新的動力。

一位國會資深人士說,五天四夜對民進黨最大的收穫,就是大家有了革命情感,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你知道他們這五天的空閒在聊些甚麼嗎?講出來你會笑死」,男人有男人的話題,女人有女人的喜好,幾乎無所不聊,唯一沒有談的就是公事與派系之爭。

「重點是,經過這一役,民進黨中生代的領袖群也差不多快浮現了」,「因為有沒有智慧與謀略、有沒有同志愛跟領導魅力,在兩軍對峙的戰場上最容易展現。」當國民黨還在為「動用警察權」引發府院之爭,民進黨卻是互相讚美同志的表現,向心力高下立見。

林佳龍、趙天麟被認為是這場戰役相當積極的立委,林佳龍還是受媒體發問度最高的「發言人」;「律師立委」吳宜臻也讓人刮目相看,英氣不讓鬚眉;「國師之子」李俊俋企圖心也不小,常與同志交換議事策略,獲許多老派立委賞識;鄭麗君與蕭美琴兩位冰山美人,內心卻異常剛毅,皆抱著「被抬出去」的心理準備。

其實,拉開埋鍋造飯抗爭的序幕後,第一天大家還有些生澀及靦腆,第二天起漸入佳境,「好久沒有團體生活了」、「好像是露營,但更像戰鬥營」;高志鵬菸癮來了,就到場外解癮順便向記者說明情況;夜貓子柯建銘則半夜巡場;管碧玲說,「睡覺時議場蚊子多、鼾聲多、夢話也多」,「不會忘記我們同心協力,保護人民,也決不允許任何一個兄弟姊妹受到欺負,這是團結」。

或許,民進黨真的很久沒有團結了,而最團結的時刻,是當正在抗癌的邱議瑩加入戰局,二是當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來挑釁時,綠軍高唱管碧玲改編林佳龍吟唱的「We will rock you」為「We go」(薇閣)予以諷刺;他們偶而也躺在地上排成「人」字,仿效導演柯一正的「我是人,我反核。」

這場破天荒的抗爭,出乎藍營預料之外,綠軍面對馬政府強渡關山,黨團立委曾對議事干擾戰術爭議不下,總召柯建銘說,「黨團經過深刻的辯論,大鳴大放、暢所欲言」;其實內部提出過很多不同抗爭方案,但延宕議事、不輕易妥協、不能乖乖束手就擒,是基本的共識。

黨團評估,由於美牛案擺在延會的眾多議案第14案,還算蠻前面,要在前13案都做「重複表決」,時間也不會太久,無法達到消耗藍軍的目的。

就在綠營立委各自表述,莫衷一是時,柯建銘提到一個觀點,「國民黨立委無法長時間處於甲動狀態,因為任何短兵相接的肢體衝突,在一個上午或一天內解決,對他們而言不是難事,反而是成就馬英九的意志」;此時大家陷入腦力激盪,「五天的延會,任何一天都可能開會,難不成我們五天都要甲動嗎」?

一位資深立委跳出來說,「對,不祇是甲動,而且要超甲動」,「就是從周一到周五,包括晚上也動員」,「但問題是晚上動員要幹嘛?」「與其我們仰攻,不如先占主席台」,「而且要集體行動,比較能抵擋國民黨的人海戰術」。

「就五天而已,馬英九這麼不尊重國會自主,還揚言限期立法」,「我們晚上睡議場,占著主席台,馬要看打架,偏不打給他看」,「那個澎湖的楊曜,你可以嗎?」楊曜表情雖然有些愣住,眼神卻顯露出一絲興奮,「祇要跟大家一起作戰,我都願意」。

從來沒有離開澎湖超過五天的楊曜,堅毅地要打一場「聖戰」;「劉櫂豪你ok嗎?」「沒問題」;李應元說,「這是非暴力抗爭」;許智傑則已在打電話,「老婆,我這幾天都要住立法院,幫我準備內衣褲,等等請助理回高雄拿」;有立委提醒,「不要讓院長歹做人」,老柯說,「院長那邊我會去跟他報告」。

各司其職,各守崗位,當陳其邁帶著鋼盔、薛凌改穿運動鞋進場時,都振奮綠軍的士氣,一位新科立委說,「大家還是以柯總召馬首是瞻,我們打戰術,他主持戰略。」

當「慶功宴」結束不到兩小時,國民黨擂鼓再響,預告臨時會本周再戰;然而凝聚力已起的民進黨,戰力難纏,加上雙颱來襲,有如神風助攻,迫使臨時會偃旗息鼓,不啻宣示綠營高奏凱歌。

<2012.06.21刊載於132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