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馬英九簡直是完封勝」,民進黨人士如此形容臨時會的結局;然而,到底是「投手」太強、還是「打者」太弱?顯然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不過,在第一會期末以高度意志力抗爭五天四夜的綠軍,由於前後表現判若兩人,社會的壓力自然蜂擁而上。

國民黨弊案連連,支持度無量下跌的時候,仍然擺出強硬姿態立委管碧玲表示,「旺中案闖關、NCC人事一個都不撤、瘦肉精牛豬分離免談面對這局面,民進黨只能舉手表決,其實就等於舉手認輸。

有基層里長對管碧玲說,「國民黨這麼慘的時候,民進黨為麼讓我們看到你們這麼沒有力量?

讓民進黨在臨時會毫無立足之地的,多數綠委不論私下或在臉書的批評,都暗指罪魁禍首其實就是「黨中央」與「蘇貞昌」。

蘇此次把手伸入立院黨團,後座力的反撲只是時間問題,他先是在聯合國Codex標準出爐後,發出新聞稿表示「不再堅持零檢出」;亦要求黨團捨棄「零和抗爭」,遵守民主的遊戲規則,招致黨內同志的質疑,有立委抨擊,「挾黨團去成就自己的美名,蘇貞昌的信用已近破產」。

綠委的不滿情緒涵蓋各派系,對於蘇貞昌上任以來,重大政策由黨中央先定調,再透過黨鞭要綠委背書,「這種互動模式不改,未來不受控制的綠委會非常多。」

對黨中央高度不滿的林淑芬指出,「臨時會前夕,從高層而來的氛圍壓力籠罩著黨團」,「以一個Codex的決議拿來當藉口,乾脆當初五天也不用睡(的確當時高層就不喜歡我們凸槌式的表現)。」

對於黨中央以「瘦肉精美牛已經沒有社會支持度了,情勢是無可奈何的」,要黨籍立委接受,林淑芬反彈地說,「誰說的?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不要把沒有新聞議題性說成沒有社會支持度。這是堅不堅持的問題,不是新聞性的問題」,「大概是我太不會政治計算,是政治白痴,他們較會算較會想,他​們自己搞吧!」

林淑芬還說,「看不慣唯中國、美國是從的卑躬屈膝!」據瞭解,「美國在台協會」在最近數月陸續拜訪蘇貞昌、蔡英文等領導人,希望不要針對瘦肉精零檢出作表態。黨秘書長林錫耀亦銜命前往立院溝通,導致黨團幾乎分裂,最後確定不表決民進黨版修正案,等於無法逼迫反對零檢出的立委現形,更是解救了國民黨。

藍營在臨時會一口氣提出三十八項法案,但馬英九只在意「證所稅」、「美牛案」與「NCC人事同意權」,其他的就是行政院長陳冲的「業績」。國民黨有備而來,以另外35項裹脅民進黨接受馬英九最關心的前三案,若民進黨仍要抗爭,藍軍不惜拒絕朝野協商,直接在臨時會祭出「表決」的殺手鐧。

讓人質疑的是,民進黨到底有無議事策略?40人的黨團,與台聯的3席,竟然無人想出一套較為可行的戰術,「如果民主制的方式是數人頭,那麼在立委選舉結果出爐後,立法院就可直接宣布休會4年,因為任何表決只是徒具形式」,國會人士指出,「問題就不是如此簡單,民進黨若照著馬英九與王金平的邏輯,當然是無所作為」。

綠軍唯一想到的反制之道,就是提出倒閣案,但是倒閣案從會期初被炒到臨時會,中間夾雜民進黨與台聯的心結糾葛,成為兩黨對藍營的政治工具,而且無人熟讀「立法院組織法」與「議事規則」,讓王金平以「該案未在談話會排入不信任案」給打回票,令綠營碎不及防。

如果說像陳亭妃、許智傑形容「臨時會輸到脫褲」,鄭麗君扼腕「再怎麼多數,也不能如此暴力」,林佳龍解釋這是「國民黨給馬英九沖喜」,其實都說明了民進黨的論述能力出現問題,特別是處於少數黨的狀態下。

事實上,外界給予民進黨極大的壓力,「因為國民黨本就沒有論述能力,不值得期待有甚麼宏論;但是以論述起家的民進黨若失去此能力,就是墮落」,這讓民進黨不能向國民黨在野一樣,只要舉手反對就可交差。

很多人相當懷念20多年前的那個民進黨,他們在國會的表現,是抓住國民黨不遵守議事規則的小辮子痛打,依法論法,站穩了社會正義的天平;此刻的民進黨,在馬政府大失民心下竟被強渡關山,講法論理都站不了上風,顯然從黨中央到立院黨團,包括領導統御、核心價值、基本理念與論述能力,確實出現警鐘。

<2012.08.02刊載於132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