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讓外界觀感不佳的NCC人事案,在野黨沒拉下任何人,一個是向前行政院祕書長林益世「下跪」的石世豪;一個是有雙重國籍、「放棄美國籍不就虧大了」的虞孝成;一個是先生投資中國企業、並放話「不是非要這個位子」的陳元玲;以及被稱為「學棍」、論文涉嫌一稿多投的彭心儀。

7月26日上午舉行的同意權投票,這四人流連在國民黨團拉票,綠委陳亭妃批評,「這是黨政不分、背後有黨政壓力」;鄭麗君建議,獲同意票數最低的陳元玲應該自動請辭,否則對國會和政府的一種羞辱;黃偉哲揶揄,「陳元玲最大的功勞,就是用她的爭議掩護其他人的不適任」。

林淑芬批評,「社會上認定這四人沒有傳播專業,簡直就是通訊傳播產業代表,甚至擺明就是不反對產業資本集中及壟斷的資本代言人」,她表示,民進黨應該去杯葛,不讓審查委員會開成,也不該讓他們通過同意權。

「至於NCC人事案過關,對旺中蔡衍明而言,應該是很爽」,林淑芬意有所指表示,「可能旺中集團蔡衍明有很多的民進黨朋友,而這些朋友在黨內也握有相當大的發言權力。」若此,情況就是綠軍高層為了旺中併購案,而不在NCC人事案強力反對,或者說是給蔡衍明一個「協助」,啟人疑竇?

事實上,「民進黨議事策略就是群龍無首,只追求媒體效果」,據瞭解,有關陳元玲先生有陸資,還是藍營人士放給綠營,但是葉宜津開了第一槍之後,就沒有直接證據可以讓陳元玲一刀斃命;彭心儀的情況亦然,民進黨沒有去找出相關論文,比對甚至計算雷同的文字有多少。證據的不夠明確,無法使國民黨也跟著反對。

行政院不肯讓步,綠軍未有新的攻擊點,要反對就更顯吃虧,而且綠營的整體策略是遍地開花,該四人的不適任,立刻就淹沒在輿論裡。

一位綠委坦言,把陳元玲搞掉,除了要有順序和步驟外,也要逼使行政院退縮,結果這兩個都沒發生,最後就是不了了之;他透露,「其實NCC一向不是國會主戰場,要打得強力有困難,與其耗力氣在這上面,還不如多打文化部或是經濟部這些首長,還能得到多點共鳴。」

其實,民進黨是否也掉入國民黨設下的陷阱裡,不得而知;但先把這四人妖魔化後,卻無力拉下台,反而賠上自己揭弊的信用,果真是一路輸到底。

<2012.08.02刊載於132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