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會圈熟知的「北海漁村」餐廳裡,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坐在地下一樓的包廂圓桌,神態輕鬆、笑容盈盈,迎接媒體記者前來餐敘。

上周五(8月24日)中午,台聯立院黨團幹部交接後的午宴,簡短幾句致詞,黃昆輝又入座,不久後逐桌敬酒,來到了組織部主任蕭貫譽這桌,不忘慰勞他們在第八次「江陳會」的辛勞,黃昆輝眼角餘光一掃,看到台北市黨部執行長簡聖哲,開玩笑地說,「你的新聞比我還多,真不簡單啊!」

事實上,當民進黨決定不對江陳會進行抗議後,舞台便被台聯包辦;黃昆輝當時下達兵分三路的策略,包括立院黨團在國會發聲、蕭貫譽帶領人馬在北美館及圓山牌樓前抗議,並要簡聖哲等人進行後山突圍。

特別是突圍成功,讓台北市警局再次灰頭土臉,甚至對外宣稱,台聯黨員是搭乘媒體接駁車上山,因為一旦承認簡聖哲等人是攀越圓山,則已採取封山站崗的圍堵任務將形同失敗,高階警官將有寫不完的報告。

在江陳會前一周,陸續有市警局警官向簡聖哲「求情」,希望他不要為難警方,「有甚麼動作能否先知會一下」;台聯幹部很誠實地告知,「這次還是走後山」,警力布下重兵的結果,卻被台聯另闢蹊徑;他們雖然未能當面向陳雲林抗議,但是距離已逼近飯店大廳,仍讓警方顏面掛不住。

原本陳雲林要先到木柵動物園看兩隻貓熊,台聯仍有黨工「埋伏」,伺機抗議,市警局震懾於簡聖哲的「威名」,副局長還親自出馬,在熊貓館三樓瞥見擦身而過的簡聖哲,回頭追上,手搭在簡聖哲肩上說,「聖哲兄,我請你喝咖啡聊聊嘛!」

黃昆輝對於抗議陳雲林的行動顯得滿意,除了宴請黨工外,還致贈加菜金。對於九月陳雲林再次來台參訪花蓮,台聯是否會如影隨形?簡聖哲說,「沒有抗議是不可能的,也一定會跟到花蓮,但策略暫時保密」;抗議口號是甚麼,「要看近期台、中關係是否有出現大變化;就算沒事,還是有亙古不變的口號: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2012.08.30刊載於1330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