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2750張選票,得票率91.85%,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再度「哽咽」感謝黨內同志的支持,坦白說,馬辦原本要以2005年「馬王相爭」的得票率72.4%為目標,之後上修至八成得票率,最後開出九成以上,馬在驚喜之餘,沒有對票數表示意見,但政界卻已經滿地找眼鏡。

在國政與黨政皆內外交迫的情況下,馬英九的得票還能衝上九成,選前傳出諸多縣市都有反馬聲浪,呈現在廢票比例上約8%,顯見馬系透過黨代表選舉進行結合,還是有辦法把堅定的黨員催出來投票。

不論黨員是真心認同馬、還是被民代、派系、特種黨部等組織所動員,或是有利益交換而投票,即便馬的得票數一次不如一次,但在其施政滿意度低到10多趴之時,還算好看的黨主席選舉,起碼可以讓他自我陶醉良久。

馬英九有一個新的四年任期,期間包含2014年七合一選戰及2016年總統大選,兩次都是國民黨政權興衰的關鍵戰役,他除了實質掌握提名權之外,還有鋪排接班人的擇定權,甚至他亦可能在兩大選戰扮演重要角色,目的之一,就是要突顯他尚未跛鴨,從而繼續執行他已認定的各項政策。

不過,諷刺的是,從馬英九啟動競選連任行程至今,黨員與國人,誰還記得馬的參選政見為何?他到底提出甚麼主張、有無時間表、具體措施與細節、相關配合政策又是甚麼,在坊間不見廣泛討論,這種冷漠景象,與早年國民黨黨政合一時代的重要性有天壤之別。

外界看馬英九,以請假一個月來備戰「同額競選」的黨魁之職,實在不符比例原則,再者,他利用周末假日以縣市區塊方式下鄉拜票,本來就不太可能深談所謂的「黨務改造」,這並非是黨員皆認同黨的理念,而是再多的理想,就像是天邊的彩霞,國民黨的政黨認同,鮮少因理念而結合,多半是利益共生關係的維繫。

最明顯的是,在馬英九參選七大政見中,不見他曾經信誓旦旦的「黨產改革」,他認為黨產不是問題,而是黨營事業如何管理的問題,但這在過去一任主席任內的進展不多。中常委李全教曾對黨產長期黑箱作業感到不滿,抨擊在中常會五年多來根本接觸不到。

由於擔心賤賣黨營機構有背信疑慮,馬的改革也就不進而退,反對派長年批判黨產乃一黨專政下的產物,然而對於三代都是忠貞國民黨員的馬英九而言,黨產似乎是理所當然。

馬英九多次聲言要「強化黨政密合」,但是中常會的一言堂情況卻更為明顯,每周照慣例邀請行政部門首長蒞會報告,到底起了甚麼功效?中常委們並非都對政策照單全收,但偶有質疑,卻也如狗吠火車、不了了之。

連勝文曾批評中常會多半是「議而不決」,李全教則指出中常會甚至採取以抽籤方式剝奪中常委發言權的方式來運作。黨內人士表示,黨政密合的主導權在政不在黨,是黨與政密切配合,不是由政迎合黨,與馬咸認「以黨輔政」是矛盾的。

至於堅持「清廉價值」,國民黨早已破功,在林益世、賴素如、李朝卿、張通榮等從政黨員涉及貪汙案與關說案後,國人確信光靠馬一人清廉是不夠的,只是本就少有人相信國民黨的清廉,對其貪汙腐敗習以為常,但是馬英九個人的「清廉招牌」,對某些特定群眾仍有吸引力,以致馬仍要朗朗上口。

若要在黨內「加強民主運作」,就須與「活化各級組織」、「擴大青年參與」等政見相提並論。首先,民主運作應是由下而上,但現在是下情常常不能上達,遇有重大法案,黨主席即一聲令下、立院黨團全力配合,行政單位首長不到火燒眉睫,也樂得不必向中常委或立委溝通,所謂的民主運作,類似美麗的謊言。

活化組織的倡議就頗為詭異,2012年馬連任後,陸續展開縣市黨部主委異動,親馬系統人士進駐黨部據悉超過10個以上,但有些新任主委卻被批評不熟地方政治生態,甚至對選務及縣政不甚瞭解;也許,他們獲派任的主要用意,除了辦理黨內初選,還負有監督地方重要人士動向的任務。若是如此,活化組織是讓高層的指示容易下達,基層的聲音能否反應,不無疑問。

「五六七聯盟」在選後就聲言,要在全大會推動修改黨章,讓總統與黨主席任期一致,變相逼迫馬英九在卸任後交卸黨魁之位,聯盟召集人李福軒更表示,明年直轄市、縣市長選舉,關係國民黨未來發展,也是選民對執政團隊的期中考,馬應該開立「軍令狀」,若選舉結果低於現有席次,馬應自動請辭負責。

據瞭解,部分藍營青年世代有參政焦慮感,受限於從政之路不夠透明,對照馬所用的年輕人有特定對象,致讓他們久生厭倦之感。然而,該提議是否能被黨代表接受,情況也不太樂觀。

七大政見至少有五項寸步難行,其他如「深耕民間社會」、「拓展政黨外交」等,也未獲得太多共鳴,如此,馬英九的改革就淪為一場口號遊戲,或許有人認為,只要能贏得政權,即表示獲得人民支持,也就是黨的成功,何須再做改革?

然而,包括藍營的監察院長王建煊、前台灣省議會議長高育仁等,都已為馬貼上八年任期就是「無能」的標籤,顯見國政空轉、勢必造成黨務空轉;只是馬並不以為然,他為自己的政績叫屈,多次表示爭取包括免簽證、兩岸經貿協議、兩岸打擊犯罪、兩岸擴增航班、觀光客倍增等,「如果我無能,那前幾任呢?」

顯然地,馬英九容易自我滿足,20萬黨員支持他連任,恐怕更讓他看不到盲點,認為黨內無人敢攖其鋒,俾倪群雄的心態更甚,殊不知,他們正在等待馬的四年任期趕快過去,如此情結,馬又如何做到黨內團結。

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評馬英九時說:「用人圈子小,同質性太高,排他性也強,確實很多支持黨的力量,離德離心而去」,國策顧問黃正勝亦曾說,「馬在鏡子裡面找人,真是替他捏把冷汗,決策圈子太小了」。

重點在於,永遠打勝仗的馬英九,會認為自己有失政與敗德嗎?九成一的得票率,概因黨員數銳減,才使票數較上次滑落,若此次具有投票資格的黨員數,與2009的53萬人相近,馬的得票數亦為28萬多張,事實上是沒有退步的。

倘若,馬真的這麼評估他在黨內的人氣,不僅國民黨員,連國人都得自求多福,在未來四年祈求上蒼天佑台灣。

<2013.07.25刊載於1377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