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馬英九總統「賀誼專案」之旅,在潭美颱風襲台的籠罩下,提前一天返抵國門,就立刻陷入監察院內戰、人民拆政府、服貿爭議乃至馬蘇辯論等風暴中;「外交是內政的延長」,在馬政府提倡「外交休兵」的政策下,已經越來越不受到國人重視。

 

馬英九此次出訪,到底帶給友邦什麼實質協助、或者台灣從友邦獲得什麼回饋?顯然,國人也不太在意。如果說,陳水扁把外交搞得遍地烽火,則馬英九則是把外交弄得安靜無聲。不過,外交若能在進、退、攻、防之間拿捏妥當、交互運用,應可在國際間穿梭,而不是在休兵的大前提下,連基本的外交戰也消失了。

 

扁朝的烽火外交與馬朝的休兵政策,各有優劣勢,時代的不同,很難說誰的策略是絕對正確,但肯定都是最糟糕的方式。一味的攻擊與死命的防守,只有一種結果,祇會讓國家暮氣沉沉。

 

賀誼專案是馬英九外交出訪的最後一塊拼圖,在訪問中美洲「三聖」之後,任內走訪邦交國的任務已近功成,唯有非洲友邦聖多美普林西比未能訪問,當時聖國總統賓多與中國關係良好,不想在馬到訪非洲時觸怒中共,臨時到古巴訪問,外界認為馬英九被賓多放鴿子。

 

馬此次出訪前,中國媒體轉載英國路透社的報導,宣稱台灣的幾個邦交國正與中國發展更密切的經貿關係,若兩岸緩和關係出現波折,前述趨勢將令台灣外交更加孤立,再者,中國拒絕至少五個意圖轉向與北京建交的國家。

 

事實上,這個友善中的不友善舉動,立即令馬的出訪綁手綁腳,美國首次讓馬過境第一大城市紐約,不過馬英九卻回憶與夫人周美青的戀愛史,以及他曾經被抓去當臨時演員的趣事。

 

台灣媒體團在紐約亦被限制採訪,僑胞參加馬英九僑宴盛會,被要求禁止攜帶手機,前外交部次長高英茂認為,前總統陳水扁當年過境紐約時,不但獲頒人權獎,還公開發表演說,馬總統在美國卻處處設限,實在不太合理。有外交人士指出,美國若已經開放「大門」,鮮少會對元首過境設下嚴格規定,不無可能是我方的自身考量,在外交休兵之外,繼而採取僑界休兵與媒體休兵的策略。

 

不過,以馬英九出訪十一天的國內媒體報導,沒有一天的頭版頭條是馬英九訪問中南美洲,以致外界認為中美洲友邦已如雞肋,早就食之無味;若中國也不想與其建交,留給台灣總統可以出訪做外交的「休兵交換」,則其實台灣的外交已可宣告收攤。

 

馬英九多次提到外交休兵的優點,就是不再與中共競逐金錢遊戲。然而倘若過去台灣是以金錢進行外交攻勢,馬政府改弦易轍,則外交預算不僅可大幅降低,秘密預算也可以省下,國庫負債減少繼續攀升。但事與願違,國債依然高築,外交預算也與過去相差無幾,皆讓人懷疑,不搞金錢外交的銀彈,都跑到哪裡去了?

 

馬英九低調、靜態的外交模式,國人或許不必在爭取或保住一個邦交國而心急如焚,但是處處自我設限與看中國臉色,甚至任憑中國在國際上吹噓對台灣多有善意,這樣的外交,恐怕不是國人所樂見。

 

有一個場景是,馬英九訪問聖文森,竟向該國小朋友詢問「我是誰」,顯然他也擔心友邦百姓不認識他與台灣;不過聖文森民眾不太認識馬英九,一方面也說明馬英九或是台灣總統對該國並非大事。如此,馬英九在紐約、回程過境洛杉磯時的低調,應該可以理解他的「處境」。

 

還有三年任期,馬英九還有出訪機會,但是他把元首外交搞得沒有新聞價值,在野黨的砲火寧可「進廠維修」,把力氣用在核四、服貿等議題。馬英九讚許自己的外交之旅,肯定外交休兵之功,邏輯確實讓人難以理解。

 

馬英九總統歷次出訪表

時間

出訪友邦

專案名稱

過境城市

2008.08.12~08.19

中南美洲(巴拉圭、多明尼加)

慶賀新總統就職

洛杉磯、舊金山

2009.05.26~06.04

中美洲(薩爾瓦多、瓜地馬拉、貝里斯)

久睦之旅

洛杉磯、西雅圖

2009.06.29~07.06

中美洲(巴拿馬、尼加拉瓜)

受邀巴拿馬新總統就職典禮

舊金山、夏威夷

2010.01.25~01.30

中美洲(宏都拉斯、尼加拉瓜)

久博之旅

舊金山、洛杉磯

2011.03.21~03.27

南太平洋(馬紹爾、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帛琉)

太誼專案

2012.04.07~04.18

非洲(布吉納法索、甘比亞、史瓦濟蘭)

仁誼專案

2013.03.17~03.20

教廷梵諦岡

慶誼專案

2013.08.11~08.22

中南美洲(巴拉圭、海地、聖露西亞、

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

賀誼專案

紐約、洛杉磯

整理:李彥謀

<2013.08.29刊載於138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英九 賀誼之旅 邦交國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