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12月6日,台南市郊區一家燒烤店,還沒到晚上七點,就已人聲鼎沸。地方里長、教師、社會團體及媒體記者群各據地盤,不一會兒,台北市長郝龍斌出現,他主要是來與當地新聞界「相見歡」,希望他們隔日於台南旅展時,多報導台北市的精緻旅遊。

平常不喝酒的郝龍斌,破例斟酒小酌兩杯,但是,他喝酒的對象大多不是媒體朋友,而是台南市民眼尖發現郝龍斌時,紛紛要來向他敬酒,甚至主動要求合影留念,受歡迎程度遠非在「天龍國」可比。當晚這家燒烤店,活脫像是郝龍斌的個人秀。

最近數月來,郝龍斌頻頻用腳走出台北市,首先在八月宣布金援屏東、台東等受水災鄉鎮,雖被部分綠營人士譏諷想選總統,卻仍是其做出改變的一個動作;台南旅展時他與賴清德互動熱絡,又是「破冰之旅」,又是「政黨理念競爭、工作合作」。不數日,他又飛到馬祖,與縣長楊綏生商談深化醫療協助等事宜。

開始全台走透透,但事實上,郝龍斌不只市政沒有偏廢,政績更是逐漸開花,接受本刊專訪時說,「與其他縣市合作已進行很多年,例如中南部農產品滯銷,我請他們送來,我和市府協助推銷,嘉義縣柿子量產,我兩天就賣完;花博至今每年仍讓彰化等縣市的花農獲得不小收入」。

據統計,因花博而使台灣花卉外銷的金額每年有一億美金,內銷則達20億台幣,當初花博總經費94億,由中央與北市分攤各半,一年吸引超過1千萬人次參觀還在其次,重要的是花博所創造的經濟價值,已超過當初投入的經費。然而,花博被外界罵翻時,郝龍斌似乎有苦說不出,一直處於挨打局面。

U-bike的情形也很類似,位於國父紀念館旁邊的光復國小,三年前拒絕U-bike,如今卻是拜託市府設點。郝龍斌說,不少人覺得花了兩三千萬的U-bike政策,是圖利特定廠商,「完全不是」,他強調,U-bike已經獲得全世界腳踏車大會的最高評價,國際知名雜誌「Globe Travel」更專文報導,連英國BBC也特地到台北採訪,這些國際宣傳及城市行銷,「即使主動花錢請他們報導,也不太可能」。

本次施政民調,郝龍斌總排名從第19、躍升至13,是最佳進步獎得主。特別的是,他年初逢雙子星弊案衝擊,能在短短半年內從谷底反彈,可說是政壇鮮例。

郝龍斌表示,「雙子星案帶給我很大的教訓,但經過調查證明北市府的公務員未涉貪與不法」,「我們也發現類似的大標案,不能只有市府單一局處承做,必須相關局處分工合作,整個流程不僅要上網公告,且要公開透明,包括押標金怎麼定,都委託國際最有公信的估價單位評估」。

他心有所感地指出,「施政的疼痛」分長痛與短痛,長痛必須要更審慎規劃與執行;短痛則例如路平專案、捷運信義線、南京線等,難免會因為工程施工影響當地居民的不便,這時民怨就會高漲,但「我認為對的事情就一定要撐下去」,「我也曾經為了公營住宅出租,被民眾團團包圍,但顯然我們的處理是公平的」。

民怨減少是郝龍斌民調回升的主因之一,當路平的品質有一定標準,捷運線陸續通車,單車族享受到U-bike的便利,個人操守被檢驗沒有問題時,但在藍軍大本營的台北市,要不獲得市民相挺實在很難。

事實上,被稱為好學生的郝龍斌,真是乖乖牌,被誤解還能不發怒跳腳,有一定的修為。當議員的砲口對準他砸大錢搞世大運,他說,「所有經費就是一九八億,只有2個場館要新蓋,其中一個是中央與北市合蓋的籃球館,其他64個場館,都是從新竹以北就地整建取材。」

談到「林口選手村」,他也有冤。原本這是內政部與新北市要興建的國民住宅,郝龍斌只是商借「兩周」,卻被外界說成是郝龍斌要蓋;他去考察倫敦奧運場館,被議員批評是「假考察、真觀光」,他則解釋,「去一趟倫敦或許花1百萬,但發現有些設備奧運沒做,世大運當然也不用額外浪費,這不是替國家省了5億嗎」。

郝龍斌不與負面耳語打口水仗,他在意的是能藉舉辦國際賽會,進行城市外交。他坦言,因為台北爭取到世大運主辦權,前陣子到歐洲訪問,諸如義大利羅馬、奧地利維也納、比利時布魯塞爾等市長,有些是我駐外人員都未有機會碰面的,因為他的到訪而成功促成。

此外,台北市的治安滿意度提升極多,因為郝龍斌在全市新設1萬3600支大型監視器,不僅近幾年搶案與刑案數下降,破案數更迭創新高,他很有信心說,「敢在台北市犯案,就有辦法逮到你。」

2014是選舉年,郝龍斌不認為他的施政會被淹沒在選戰口水中,他直言市府公務員是最優秀的,只要有行政權,任何阻力與抹黑都不退縮。他感性地說,他創造淡水河沿岸的河濱公園,綠美化面積超過30座大安森林公園,市容已經漂亮許多,市民生命財產也獲保障,「八年任期,看到台北的轉變,我很欣慰。」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