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晚上11、12點才回家,新竹縣長邱鏡淳「拚到流汗,但許多縣民恐怕並不知道他這麼拚。」

頂著全國招商第一名的頭銜,邱鏡淳的辦公室始終是一團接一團的訪客,接受專訪前,他正和來自日本的政界友人會面,對方希望邱鏡淳能幫忙推銷水果,邱鏡淳欣然答應,因為他們曾在竹縣舉辦的「台灣漫畫夢工廠」活動中贊助,「這就是國民外交,我們也幫政府做」。

談到台灣漫畫夢工廠,邱鏡淳說,「總共創下五項全台第一,包括大型動漫軟硬體計畫、動漫旗艦園區、最大最廣的動漫基地、為期一整年的動漫藝術節、最高動漫競賽活動首獎」,目前正打造火車內灣線一線九驛成為「台灣漫畫夢工場」,整併觀光、藝文、商圈、鐵道、學術等領域,預計2014年八月完工。

因為還沒完工,縣民還看不到果實,反應在民調上,諸多成績的數據就顯得平平,但邱鏡淳說,「施政不會計較眼前的成效,寧可用心規劃長久之計。」

事實上,新竹縣的失業率全台最低,人口淨移入率全台最高,顯然工作機會及合宜居住是竹縣的優勢,邱鏡淳表示,「科學園區、工業區與中小企業等產業,加上周邊學區,結合產、學、研等領域,讓產業投資穩健,因而創造勞動市場的需求」,他亦強調,新豐及湖口工業區廠商進駐多,是新竹縣繼竹北之後,另一個正在崛起的區塊。

據統計,邱鏡淳在「增加就業機會與發展工商業」的單項滿意度排名,位居全台第二名;而進步最多的項目,則是「消防救災與公共安全」,他執行九大有效政策,例如無線電系統、即時影像、成立CPR教室、火災證明書現場領取、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等,頗值得其他縣市學習。

但是,縣民對「推動特色文化與觀光產業」卻不甚滿意,邱鏡淳表示,「仍將持續推動特色產業活動,如新埔柿餅節、關西鹹菜甕嘉年華、竹北烏魚節等,也推出台灣好行獅山線、122縣道觀光旅遊線、竹縣輕旅行等多條旅遊路線」;農特產品部分,則是塑照「竹縣良品」品牌,「或許政策執行的還不夠精緻,我責無旁貸,會虛心求進」。

由於竹縣山多、平地面積少,工商發展及人口多聚集於竹北,交通問題已是刻不容緩,雖然竹北居民滿意度達六成四,然而邱鏡淳有所謂「分離式鑽石型規劃」,用以紓解高速公路交流道車潮,他正向中央爭取30億元經費。

從整體民調觀之,各鄉鎮市民對邱鏡淳各項施政滿意度的評比都相當平均,亦即他未偏廢任何地區的發展及建設,但總排名僅位居第14,難道是不會行銷自己嗎?邱鏡淳說,「我力求財政收支平衡,中央認同而核定的補助款比例很高,稅收數的達成率都超過百分百」,「我不想讓縣民背負債務,我仍會默默地做」。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