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兩周前,柯文哲和一個特殊的朋友見面,一聊就是兩小時,柯文哲說,「現在的我,很像當年在延安的毛澤東,人單勢薄,還要擔心蔣介石的圍剿,但是老毛的雄心卻很大,對一統中國始終懷有壯志」,「我要學習延安精神,雖然沒有政黨奧援,還是要在台北市長選戰取得最後的勝利」。

這樣一位政治素人,幾乎把民進黨給攪翻了,光是入不入黨的問題就難以搞定,民進黨希望柯文哲入黨,然而柯文哲很明確的告訴友人,「我不想加入民進黨」,他對外宣稱到今年三月再考慮入黨還來得及,「阿不就是製造話題嘛」、「也給蘇貞昌一個緩衝及台階」。

曾幾何時,堂堂最大在野黨的主席也被「要脅」,柯文哲給蘇貞昌的難題還真是不小,柯若不入黨,外界如何看待民進黨?「因為民進黨形象不好,無法爭取中間選民,所以柯不願入黨」,倘若這個既成印象被定型,民進黨就難以翻身,更有可能影響蘇貞昌連任黨主席之局。

蘇貞昌倘若被搞丟黨魁,後果恐怕難以預料,因為這不會是蘇貞昌或蘇系的個別問題,而是整個民進黨的問題,特別是「首都無人」的窘境會完全凸顯,亦證明傳統民進黨人的習性,已難以滋養足以勝選或一搏的人才。「無法在首都執政,也可能是無法再次政黨輪替的同義詞」,屆時,強大的民意壓力,很可能會推倒民進黨的「大老政治」,尤其是美麗島世代與律師世代,將首當其衝。

柯文哲不做作、不掉書袋,也不揖攘而升,與從草鞋換穿西裝的民進黨人不同,他無黨無派、自由自在,批評蘇貞昌或民進黨,能引起媒體興趣,這確實讓首投族與政治冷感者眼睛一亮。年輕人與非政黨人士簇擁柯文哲獨立參選,無非就是藉此督促民進黨進行自我改革,卻在無意中促成一場世代的鬥爭。

民進黨的被改革者有「先見之明」,「五府千歲之所以會出籠,大多因為衝著柯文哲」,相關人士指出,柯的民調至少半年多都維持在綠營第一,聲勢更直逼藍營連勝文,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位人士認為,如果柯文哲一路挺進到正式選戰,無疑將打破民進黨創黨以來的遊戲規則,所謂的民主前輩、資深大老、執政功臣等,統統要靠邊站;派系常講的論資排輩,也沒有甚麼拘束力了。

如果沒有柯文哲,民進黨六都之戰的棋局可能會有所不同,呂秀蓮、游錫堃是否投入雙北市,或許還有討論空間;但是段宜康、姚文智等立委級人士,應該會當仁不讓,最起碼待價而沽也能拉抬行情。

段宜康是台北市長徵詢小組召集人,從最早表示「柯文哲非黨員要如何協調」,到放低姿態要黨尊重其動向、謙卑以對柯文哲,可以嗅出段宜康態度的轉變;姚文智則是台北市唯一的綠營立委,在黨內無人要征戰之際,也盼著能獲得黨中央的欽點。日前他辭去徵詢小組職務,主張「二階段民調」,和老闆謝長廷的態度不謀而合。

段、姚是五年級世代,他們對柯文哲的插隊也許可以「容忍」,因為他們二人的民調相加恐怕也不及柯;但是對「五府千歲們」而言可就不同,不但是面子問題,也是政治生涯是否宣告句點的關鍵。

雖然說游錫堃準備參選新北市由來已久,但是許多綠營支持者都認為,形象清新的羅致政可能是挑戰朱立倫的不錯人選。羅致政是現任黨部主委,但是他在退出初選後的聲明,卻得不到多數掌聲,同世代立委高志鵬的反唇相譏,還頗有落井下石的味道,也有資深的地方民代認為,羅致政連議員都還未選上,就搭直升機參選新北市長,聲望不足以令人信服。

因此,羅致政被「逼退」,只是黨內維持派系均衡與世代先後的原則,或許游錫堃仍難抗衡朱立倫,但卻是符合黨內政治實力下的妥協人選。

把勝選放在次要,黨內倫理成為各方山頭的優先默契,民進黨的思維似乎逐漸老化與僵化。更弔詭的不只新北市,黨內人士透露,新系大老洪奇昌,日前向桃園黨部主委鄭文燦探詢,是否要參選桃園市長,如果鄭不選,洪奇昌願意出戰。

據指出,洪奇昌明指鄭文燦長期在台北活動,有些疏於地方經營,難有號召力整合地方各路人馬,或許藉其大老輩分統整綠軍,即便敗選,仍能以母雞帶小雞方式率領議員選舉的突破。

顯然,美麗島世代的群起反攻,並非個案或單一現象,而是代表著創黨大老們的權力焦慮,他們尚難接受直轄市長竟要由羅致政、鄭文燦等學運世代出戰,或是台北市長「禮讓」一位非黨員的柯文哲,此例一開,黨內秩序不僅亂套,更有朝叢林法則而走的趨勢。然而,這不正是二十多年前的民進黨嗎?出奇不意、各擅勝場,不也造就了該黨的熱血活力,更打得國民黨節節敗退。

另一種不同的景象則是台中,四年前以三萬票之差落敗的蘇嘉全,初選前即成就在地耕耘十年的林佳龍,讓台中成為民進黨最有希望拿下的第三都。以林佳龍的資歷輩分,甚難如此快速接班,但是蘇嘉全此舉,勢必加速台中政壇的世代轉換,民進黨中壯世代得到的參政紓解,絕非數學公式可以計算出答案。

事實上,柯文哲不考慮加入民進黨,他希望以「在野大聯盟」方式,代表在野陣營參選台北市長。柯認為一旦加入民進黨,將拿不到淺藍與中間選票;他不想與民進黨其他參選人做初選民調,最好的方式是蘇貞昌不提名,由他成為在野陣營的共推人選。

最近蘇貞昌似乎也慢慢的懂了,他說,「不一定要黨員才是好人才」、「只要可以團結合作的人,都不要批評,才有最大力量贏過國民黨,以贏為最高原則。」這是不是開始為轉挺柯文哲「暖身」,有待觀察;但很明顯的,已對呂秀蓮多次發言批柯有示警作用。

回顧一年前,民進黨無人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當時就有一股聲音希望黨中央能推舉無黨派的社會賢達;柯文哲與黨內派系頭領有交情卻沒有糾葛,他的參選不能與世代戰爭劃等號,倒是部分民進黨人看到影子就開槍。

民進黨應該慶幸該黨從來不曾有世代斷層,只是如果有人硬是反向操作,把世代交替搞成世代殺戮,到時候誰會被埋葬,最好先問問老百姓。

<2014.01.09刊載於140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