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連勝文競逐台北市長來勢洶洶,民調在藍營內部睥睨群雄;不過,他不獲馬英九所喜,雖然馬口袋似乎無人能出征首都,他仍想方設法要抵擋連勝文的攻勢;消息人士透露,馬要支持的人選已經呼之欲出,很可能在春節過後與連系攤牌,這場宮廷大戲的精采程度,確實讓人屏息。

據指出,立委丁守中,是馬英九想要支持、與連勝文一較高下的市長人選。目前正全力衝刺的丁守中,參選活動已經展開,初選班底正在建構,廣告看板陸續架起,公車文宣於市區穿梭,與過去他和馬英九、郝龍斌競爭黨內初選,還未起步就被勸退,積極度截然不同。

在藍營表態的參選者中,還有立委蔡正元、市議員秦慧珠、鍾小平等人,但除了丁守中與蔡正元稍具實力與資歷外,秦、鍾二人被許多支持者認為是博取知名度的程分居多。只是外界質疑,丁、蔡二人系出連戰,有可能被馬英九吸納嗎?

近日,蔡正元接連炮轟交通部長葉匡時接受廠商招待,步步進逼讓葉匡時官位一度緊張,但馬英九與閣揆江宜樺選擇力挺到底,只是蔡正元炮打馬團隊閣員力道頗強,不啻顯示他與馬家軍已瀕臨絕裂;或許蔡正元自知參選市長難以獲取馬英九的支持,轉而批判執政團隊。

丁守中則是連戰擔任台大政治系主任最後三年的學生,初入政壇也是經由連戰拔擢,不過丁長期擔任立委,與連戰核心幕僚如丁遠超等人的性質不同。重點是,丁守中擁有馬英九要的高學歷與斯文外表,而且都擔任過「波士頓通訊(國民黨在美國反台獨的學生刊物)」要角,這層關係讓馬對丁守中有超乎旁人的認同感,亦說明他們的黨國意識是堅定且一致的。

馬英九「以彼之道、還施彼身」,要以連戰的學生、來對付連戰的兒子,何況丁守中挑明此次打死不退。黨政人士表示,如果馬英九願意推薦丁守中給黨員與市民(初選可能採納民調),難道丁守中會不願意嗎?等了二十年,一朝媳婦熬成婆,丁會念舊情而禮讓給連勝文、並婉拒馬的好意嗎?

丁守中對於馬英九可能支持他,「我從來都沒這麼想過,這是一個非英雄與偶像的時代」,丁守中說,「從陳水扁的落魄,到現在馬英九的支持度只有九%,誰還相信明星的光環」,「我要尋求的是市民的支持,不希望連戰或馬英九來挺我」,「不論馬總統或連主席要支持我,那是不可能的」。

知情人士透露,連戰其實一直是反對連勝文參選,他的顧慮還是以連勝文的人身安全為優先,其次才是連家橫跨兩岸的事業經營;這位人士也證實,馬系會慢慢地將連家事業逐一暴露在陽光下,如果連家安穩地去賺錢,不過問政治,是馬系樂意見到的。

據指出,馬系先後透過不同管道,提供藍綠陣營可以打擊或抹黑連勝文的題材,諸如連勝文擔任台北市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時的資金流向,就有民進黨議員向市府調閱資料,連勝文特助徐弘庭知道後,致電該位議員表示,「你要的資料我們早就準備好了,你可以等資料拿到後再看,或者我可以現在就告訴你,那就是我們早就算準會有這一天,所以連勝文當董事長一個月後就已經信託了」。

事實上,連勝文要上演「王子復仇記」並非隨興所至,三年三百封恐嚇信不足以阻擋他的決心;他的權貴世家形象,加上連家及其嫡系橫跨兩岸的事業經營,打擊面確實很廣;然而,有綠營民代認為,連勝文很有計畫地在處理他的金錢流向,目的就是希望在選戰時能切割他與連家事業的臍帶關係。

但是,馬英九的意志向來也相當堅決,他知道一旦讓連勝文長驅直入到正式選戰,要阻擋其勝選難如登天,因此必須在初選就把連勝文料理掉。而馬英九有了丁守中這位支持的對象,較有希望呼喚「挺馬派」與「黨產奶水派」的共襄盛舉。

但問題是,連勝文某種程度是代表著「反馬」,亦即有部分淺綠選民會加持連勝文,這將使丁守中在全民調處於劣勢,此為馬英九的難題,如果馬公開力挺丁的力道愈大愈強,失敗後的反噬力也愈重。

值得觀察的是,馬是否會在台北市長初選就賭這麼大?無論如何,讓連勝文知難而退,必不能小覷馬系的能耐,「初選遊戲」要怎麼玩,黨中央有最終的決定權。

<2014.01.25刊載於140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