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2月13日,國民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參加基隆市黨部舉辦「快樂基隆、看見幸福」市長提名候選人黃景泰的懇託會,曾永權還親自為黃景泰披上戰袍,期許他「母雞帶小雞、小雞也要拱母雞,打一場團體戰」。

「披戰袍」,對象又是市長級的參選人,不論是民進黨、台聯黨或親民黨,即使只是議員參選人,都是由黨主席授予戰旗與戰袍,但是國民黨不是黨魁馬英九,而是曾永權。這中間的邏輯是什麼?透露出什麼玄機?

事實上,國民黨內的高層(主席、副主席、黨務主管等),或是對政治較具敏銳度的藍營人士,都瞭解曾永權在這次七合一大選所扮演的角色。自從去年中起,國民黨展開對參選人的徵詢、協調與溝通動作後,曾永權幾乎是馬不停蹄的走訪各地方黨部,邀集有意參選的人士進行會面,或許外界多將焦點鎖定在直轄市與縣市長的鋪排,但是縣市議員、鄉鎮長、市鎮民代表與村里長等,曾永權卻是一個讓外界看不到的無影手。

曾永權除了能力難以企及的連勝文、胡志強與朱立倫外,絕大部分縣市都看得到他周旋於派系之中,例如他勸進簡太郎參選屏東縣長未果,卻有辦法讓高層出面搞定,這是曾與馬的提名方程式。

台北市長郝龍斌於2月11日提到,「若敗選,黨主席確實要下台負責」一席話,立刻引來三位副主席-曾永權、蔣孝嚴與洪秀柱的嚴厲批判,大罵郝龍斌破壞團結;不過他們與郝龍斌都沒有講破,那就是黨中央已定調-「倘若七合一敗選,責任不是馬英九,而是由主導大部分選戰提名的曾永權負責」。

郝龍斌會炮打黨中央,因為他知道黨內高層已有默契:「馬英九不負敗選責任」,所以透過媒體要黨中央「知錯能改」,把敗選責任鎖定在「馬主席」;而三位副主席利用中山會報撻伐郝龍斌,意在提醒他不要「那壺不開提那壺」,黨中央既已定調,就不要再惹事生非。

郝龍斌認為,「輸了台北市就等於敗選」,不過有黨內人士認為,如果國民黨贏了台南市或高雄市,算不算勝選?「國民黨要輸掉台北市,與民進黨要輸掉台南市是一樣的困難」,但是七合一選舉的範圍與層面那麼大,郝龍斌把目標設定在台北市長的輸贏,等於以一個直轄市作為定全局的勝敗,是否有理,值得商榷。

據指出,當高層把地方選舉輸贏的責任,推給曾永權之時,曾起初是相當愕然,不過隨著他「權力」的增長,可以掌握及主導的範圍擴大,他個人是很「享受」這樣的氛圍。消息人士透露,曾永權能管的範圍不限於七合一,還跨足2016立委選舉的提名人選,曾都有拍板的能力,有時還有另一位副主席詹春柏陪同,顯示曾獲得馬的授權與認同頗多。

問題是,撇開台北市長選戰有些膠著,台中市長胡志強的選情還未明顯拉抬,六都目前藍綠各有兩席的絕勝把握;其他縣市,國民黨要大敗的情況也不易出現,至於更基層的議員、鄉鎮長與村里長,綠軍長期未深入經營,是藍營可利用組織戰保住戰果的一環。

因此,國民黨會不會敗選?去年底,黨內的看法,已經從悲觀轉為樂觀,「反正縣市議員選舉以下的版圖與席次,仍會保有目前的優勢」,「守住幾個重要縣市長,即使六都打成平手也不算輸」。

確實,國民黨在馬英九擔任總統五年多來,歷經2009年五合一(縣市長、議員、鄉鎮長、市民代表與村里長)、2010年的五都大選、2012年總統與立委選舉,都沒有明顯的敗戰;扁政府時代的八年,包括2001、2004、2008年立委選舉,2001、2005年縣市長選舉,亦守住基本盤;只有2004年總統選舉沒有翻盤,當時連戰都未下台,遑論這次非關政權保衛戰,怎可能輪到馬英九扛責任。

擁有強大基層實力的國民黨,要敗選的困難度極高,相關人士說,就算曾永權一度錯愕:「怎麼是他單是敗選責任」,也在理性估算之後不再耿耿於懷。

那麼郝龍斌出手的用意政界人士認為,「希望馬英九能盡快不兼黨主席」、「郝龍斌有仕途危機感,年底卸任後,如果要挑戰大位,黨主席的意向很重要,偏偏郝不是馬的人選」,「也許郝希望馬因敗選下台,自己也想爭取黨魁,即便不是自己,由連王朱等系統接掌,都勝過馬金集團」。

<2014.02.20刊載於140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