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與會中常委對小英「不忍苛責」,但在場外的「激動派」卻是砲聲隆隆,「弱智」、「重寫」、「失意」等措詞強烈,然而蔡英文本周卸黨主席,由陳菊暫代,等於民進黨的未來發展,將留待五月改選的新任主席處理。

事實上,一位黨內資深人士表示,要找出敗選原因並不難,羅列的六大因素都是重點,但是有發言份量的大咖都盡量保持低調,其他人也不方便再多說;六大因素雖指向外部環境,卻隱含內部輔選機制可資檢討之處,若是「開誠布公」,就有責任歸屬,蔡英文考量檢討若變成派系廝殺的戰場並不妥當。

這位人士表示,以蔡英文拿到45%選票,對比馬、宋得票總和的54%,還相差約9%,倘若要贏得此次大選,則必須催出近10%的選民投給蔡英文,等於整體投票率要拉高到近8成5,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反之,如以這次投票數作基礎,則必須策反5%支持馬、宋的選民轉投蔡英文。

其實,檢討報告的六大敗因,已經涵蓋蔡英文勝選所需的5%,祇是,「蔡英文以比較含蓄的方式、婉轉的用語來包裝」,畢竟這是中常會的閉門報告,是說給中常委與派系領袖聽的,他們之所以高度肯定這份報告,就是表示主要癥結都已點到,「是講給聽得懂的人」。

首先,國民黨兩岸經貿牌奏效,因為藍營的九二共識與安定牌,而在最後關頭投給馬的選票約占1%。換言之,蔡英文未繼續強化「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上任後不會否定ECFA」,反而代之以「大聯合政府」、「跨黨派兩岸小組」,是戰術上的錯誤;中間選民從領先到落後,中國政策需要檢討,就是此點的內在精神。

第二,選民對民進黨執政信賴感不足,其中提到小英大量沿用扁系人馬,是在呼應呂秀蓮曾質疑的「俄羅斯娃娃」,包括小英、扁、謝、蘇嘉全、柯建銘等都被國民黨用來作負面文宣。

蔡英文以此隱晦地「下詔罪己」,默認沿用林德訓、邱義仁等人忽略外界觀感,處理扁的問題上不夠明確;此外,宇昌、農舍、柿子等亦讓選民信賴感不足,都點出危機處理的不當。

第三,馬政府強力運用行政資源,其實就是「現任者的優勢」,這在大、小選舉都是如此,包括扁連任時亦動用行政資源輔選,這部分亦占了約1%,因為總有一批人是依靠執政黨、或者正與執政當局談生意、接工程,或擔心換黨執政使其地位不保等。不過,這點也暗示,2016年兩大黨都是新人參選總統,屆時國民黨的優勢就不會如此明顯。

第四,整體投票率降低,例如新北市的中和、永和、新店,投票率就增加6到7%,顯示藍軍與中間選民在白熱化的選戰中,被拉出來投票;此說明雲林以南的執政六縣市,在固票與催票上還需加把勁,朱立倫可以設定高投票率的獎勵措施,民進黨卻沒有;原先設定的贏票目標,大多還是縣市長自己打包票,卻連低標(60萬票)也未達成。

第五,投票日接近過年,亦逢學校期末考,導致小英未能在首投族的選票勝過馬英九,此點道出民進黨必須小心謹慎國民黨的策略,要以更全面的視野關注選戰;因為首投族近120萬張選票,投票率約55%,若維持原先近6比4的2成領先,在得票數上就接近1%,競選團隊對此未訂定策略,全黨都有檢討的必要。

第六,棄宋保馬發酵,這是蔡英文要與黨內「樂觀派」的對話重點,特別是政治資歷愈深的同志,對選情愈樂觀,忽略馬的告急牌、周美青的夫人牌、企業家的安定牌;蔡藉此提醒黨內,勿依靠、操作泛藍分裂,選戰過程更不要考慮泛藍分裂帶來的利多,那祇是假象,民進黨要執政仍需獨力完成勝選任務。

蔡英文確實檢討了敗選原因,也給黨內各方人士保留顏面,不變的是,她仍以非典型的方式作檢討,但能理解的人也增多了;相關人士表示,「說她改變了民進黨,或許不夠多,但她的圓融與包容,還在持續累積能量」,一位藍營立委有感而發地說,「這不是一份簡單的報告」。

 

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初稿六大方向

敗選原因

主要內容

國民黨兩岸經貿牌奏效

國民黨成功操作民進黨反商、反兩岸經貿交流;將九二共識轉化為經濟牌、台灣經濟發展前提。

選民對民進黨執政信賴感不足

國民黨強力宣傳蔡英文大量延攬扁系人馬,並宣傳蔡英文「尚未準備好」等。

馬政府行政資源強力運用

各部會利用預算刊登廣告,選前頻頻釋出利多。

整體投票率降低

民進黨選票優勢地區有人口外移趨勢,國民黨優勢選區投票率,皆明顯高於綠營優勢區。

投票日接近過年

雲嘉南縣市未返鄉投票比例為19%,高於全國平均值的12%。

棄宋保馬發酵

危機處理不足,選戰後期對選情過度樂觀,未警覺棄宋效應發酵。

整理:李彥謀

 

 

綠營人士對檢討報告出爐後之意見

姓名

職  稱

見    解

謝長廷

前行政院長

中國政策很重要,但此議題很敏感,若變成批鬥,會讓支持者失望。

賴清德

台南市長

民進黨在中台灣紛亂不休、不夠團結,原因在制度不健全。

蘇治芬

雲林縣長

十年政綱太深奧,一般選民不懂;蔡英文自傳沒有fu,未針對談判的強項大力宣傳。

姚嘉文

前考試院長

民進黨應該到基層開放檢討,不是關起門來閉門造車。

蔡煌瑯

立委

敗選最主要還是兩岸問題,民進黨被操作成反商、反兩岸交流政黨,是最大的包袱。

黃偉哲

立委

兩岸議題無法迴避,敗選檢討不必急於一時,但卻是檢討中國路線的時機點。

管碧玲

立委

最後兩周沒有準備致命武器擊倒對手;競選團隊未營造危機意識、估票過於樂觀,策略有待檢討。

游盈隆

前陸委會

副主委

檢討報告內容「弱智」,避重就輕、虛應故事、逃避責任,缺乏自我反省的意願與能力,應該「重寫」。

洪智坤

中執委

檢討報告是「失憶」,敗選因素有三:議題設定失敗、危機處理失當、決策核心失能,是一場沒有大腦指揮的選戰。

何志偉

台北市議員

公平正義訴求祇有口號,沒有具體作為。

邱莉莉

台南市議員

中國與馬政府在經濟嚇阻上確實達到一定的效果;敗選該受檢討的是操盤手;蔡英文本身問題不大。

洪平朗

高雄市議員

中國政策不明,劃地自限是敗選最大主因。

整理:李彥謀  資料來源:報章媒體

<2012.02.23刊載於130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