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敗選檢討報告在昨日擴大中常會上正式出爐,沒有意外地,黨組織、競選策略、低投票率、二合一的負面影響等,都是敗戰因素;意外地,中國政策、九二共識、美國立場等,份量微不足道,顯然地,沒有完全統整黨內外的因素,檢討會議距離成功還是會差一哩路。

據悉,原本黨中央因蔡英文請辭主席,黨務進入看守階段,已不擬召開檢討會議,媒體披露高雄市長陳菊不悅,加上相關人士透過言語逼宮,使得原先排定月底前公布的報告,提前到月中問世。

在檢討報告出爐前一周,泛綠內部已經嗅到濃濃的煙硝味,不少敗選新論述出籠。獨派大老辜寬敏夫人王美琇,2月12日在媒體撰文指出,民進黨對國民黨的「完全不設防」,是種下敗選的主因;亦有地方民代爆料,蔡英文的選票在選前一周進入「黑暗交叉」,何以致之?

檢討報告指出,蔡英文得票在19個立委選區敗給立委候選人;實際上,若比較得票率,小英有近半選區是落後的。立委黃偉哲認為,企業家挺馬讓中間選民對民進黨總統與立委出現「鐘擺效應」;前陸委會副主委游盈隆更直言立委敗選更需檢討,包括選舉機器未掌握「中間選民定律」。

不過,把檢討的槍口調轉回黨內與國民黨因素,有很大的成分,是要稀釋謝長廷在近期不斷提出檢討兩岸政策的聲浪;檢討報告指出,「原本對馬英九失望,而要轉投給小英的選民,因九二共識在最後關頭仍回歸到馬英九的比例,祇占1%(約12萬人)。」

換言之,黨內主要派系已經定調─總統敗選主因與中國政策及九二共識沒有絕對關聯,某派系高層暗示,大檢討不著墨於此,就是要杜絕謝長廷散播的「靡靡之音」,防止謝系搶進黨中央。

但黨內仍不乏憂心之士,前立委郭正亮指出,兩岸安定牌被國民黨成功操作成經濟牌、再與九二共識連接,則民進黨的對策是什麼?林濁水亦表示,中國介入台灣大選值得警惕,是對綠營極不利的因素。

黨內既然承認中國因素存在,但郭正亮點出最大癥結,「我現在無解」。一位熟悉對岸運作的政壇人士指出,中國此次較過去以更為圓融及滑溜的手法暗助國民黨,「這種模式已經定型,民進黨在未來都不可避免一黨對多黨的劣勢」。

換言之,台灣每四年舉行的總統大選,中共也在打選戰,其對手就是不承認「一中」的政黨,但不會以激烈方式脅迫台灣選民,而是對其能力所及的大陸台商下功夫。據瞭解,「協助」台商返台投票是中共主要策略,而且既然是形同「買票」,也有精密的估票方式,務必做到滴水不漏。

這位人士表示,台商投票返回大陸,必須撰寫「投票報告」,包括在何時、何地投票,是否與家人一同前往投票、投給誰,都需鉅細靡遺。此外,投票期間大陸團暫緩來台、優先安排給台商、增加返台航班、企業家表態等,都是由中共「對台小組」下達指令,這些綿密的計畫,亦出自對台小組。

此小組成員來頭極大,由國家主席胡錦濤直接率領並擔任「小組長」,「副小組長」不是別人,是被「中國時報」稱為C咖的陳雲林;因此,陳雲林在中共對台工作上,是僅次於胡錦濤的第二號A級人物。

消息人士指出,中共打選戰愈來愈有經驗,而且學習國、民兩黨,把大選打到國際上,特別是對民進黨最有影響力的美國與日本。由於中共與美日關係愈趨密切,其以軍事合作、經貿互惠等作為條件,牽制美、日可能給予民進黨的暗助行為,甚至以外交互利轉口銷回台灣,「世大運」、「免簽證」、「包道格」三部曲,就是經典範例。

重點是,民進黨對此毫無把柄可抓,亦無反制之道,中共此舉既不遭惹國際眾怒、又可收實質幫助之效,民進黨雖曾抨擊中共有助馬十大招術,卻沒有獲得共鳴,更增添綠軍反中的口實。

中共之難防,或許抵不過美國的選邊行為。選後蔡英文「拒見」薄瑞光,可衡量美國對民進黨的重要性,以及蔡英文對美方的高度不爽,代表見薄的蕭美琴,仍在抱怨美方的不中立。然而,美國沒有完全中立,並不影響選舉結果,它祇是影響投票行為的因素,民進黨無法破解,因為做不到比藍營更讓美國青睞。

很多黨內人士不解為何美方偏向國民黨,據透露,蔡英文去年九月訪美高規格,美方主要想瞭解蔡英文對軍購及中國政策的態度,選後所謂「美牛」議題在當時幾乎沒有著墨;亦即,美國對攸關其農業發展與貿易至鉅的「美牛進口」,祇找國民黨商量,就可知道民進黨與美方的互信基礎依然薄弱。

美方選擇國民黨,就歐巴馬而言,今年他要連任,但他的選情也拉警報,必須先拆除可能的未爆彈,特別是兩岸,而且扁時代的教訓還歷歷在目;歐巴馬不祇希望台海周邊無事,還希望外交政策能加分,所以靠向中共立場符合其利益。

資深人士坦言,「民進黨能給的(利益),國民黨也可以;民進黨不能給的(和平),國民黨卻可以」,這種外部利多,綠軍占不到便宜;但最大的敗筆,是民進黨讓美方成了國民黨的助選員。

選後不少綠軍立委表示,投票率低是大輸八十萬票的主因,而低投票率又歸結於二合一與過年前一周投票,至少5%選民無法返鄉投票,但綠營是否提早發現問題並採取有效戰術?

回顧一年前,國民黨正在「不在籍投票」與「合併選舉」之間抉擇,民進黨兩項都反對,最後中選會選擇後者,綠營仍然猛烈砲轟;但是當民進黨發覺二合一能讓小英護送立委,即對二合一樂觀其成,催票僅以文宣呼籲,與國民黨積極固票動作有天壤之別。

現在民進黨發現在選前一周,不少立委的民調甚至超越蔡英文,這與過往的經驗迥異,顯示蔡英文真正的危機出在外部;這種情況蔡英文亦知情,才會端出「大聯合政府」與「兩岸和平牌」,但難以說服中間選民。

政壇人士質疑,蔡在黨內尚無法做到「大聯合黨中央」,選民如何看待大聯合政府?蔡英文表明選後要組跨黨派兩岸小組,不啻等同於兩岸關係要重新開始,那不如由國民黨繼續執政。

選民能被打動的是「經濟牌」,但前提是「安定」,國民黨的恐嚇是選戰策略,與綠營善打「恐中牌」道理一樣,此為社會結構使然;民進黨現在知道這個結構的特性,但能否在大檢討中提出對策,修正戰略,還待後續觀察。

<2012.02.16刊載於130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