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月10日,亦即賴峰偉請辭考選部長的隔天,平面媒體報導考試院長關中倦勤的消息,當日關中對外表示,「去留祇有總統有權決定。」關中把問題丟回給馬英九,等同是向層峰發出戰鬥信號。

2月5日,踢爆賴峰偉在考選部尾牙開黃腔的蘋果日報,率先指出520第二波內閣改組的可能職位,頭號人選就是關中。事實上,「賴峰偉與關中的事情是有相當的連動關係」,知情人士表示,考試院位在台北市邊陲的試院路,但是這個「冷衙門」的人事鬥爭,絕不下於府院黨;而賴峰偉請辭,祇是風暴的上半場,內情其實非常微妙、脈絡亦相當複雜。

2010年7月底,馬英九任命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的賴峰偉,接替楊朝祥出掌考選部長,當時雖惹來外界抨擊是「外行領導內行」,但反彈最大的實際上是考試院內的一股勢力。這股反賴力量不可小覷,其以一年半時間觀察,瞧準了賴峰偉的弱點,一出手就讓他告別官場。

賴峰偉在道歉記者會上,不願就「陰謀論」做任何解讀,但很感慨地說:「我把考選部同仁都當成自己的兄弟姊妹、至親,不會因為職位高低而有差別對待。」不過很可惜,即使是同黨、亦不論是馬總統任命,考試院內就是有人不服,「非我族類」,成了他人欲除賴峰偉而後快的關鍵。

考選部尾牙是在1月17日,經過近三周之後才爆出賴峰偉開黃腔,據瞭解,1月14日總統大選結果揭曉,馬英九連任,反賴派眼看「大勢已去」—賴峰偉將安穩續任,隨即展開部署,尋釁要在適當時機讓賴峰偉「現形」,終於在尾牙宴抓到把柄。

這段期間,反賴派把證據「留中不發」,就是在等待黨政高層與關中之間的鬥法;不過反賴派是否就是「關系人馬」,並不盡然,但關中自二十多年前任職銓敘部長起,就有一群跟隨者。如果府方沒有動作,他們就不動;但既然府方已經動了,他們也不想坐以待斃。

總統府方面想改組關中,並非始於今日。去年五月關雲娣於上海墜樓身亡後,關中在事件處理過後的一段時間,多次在院會落淚且無心開會,就有關中倦勤之說;據指出,府方高層想藉此逼退關中斧鑿痕跡,但為何要換掉關中?權威人士透露,「當然是馬、關有心結」。

關中在愛女身亡後,迫不及待要飛往大陸,「他把申請赴陸公文直接呈報府方,還撂下不論國安單位幾日批准,他明天都要登陸的話。」確實,關雲娣4日上午身亡,關中5日下午就抵上海,就算是「特速件」,作業都不可能這麼快。關中「語帶威脅」的方式,讓府方很不是滋味,特別是讓重法律與程序的馬英九心裡很窩囊。

權威消息透露,雖然馬英九提名關中任院長,但其實順位排在很後面,甚至根本不想提名關中,「關中與連戰、吳伯雄、王金平等人,是朱立倫於維基解密中,馬英九沒有說出口的黨內大老,而馬對大老的態度都是一視同仁」。

馬在春節期間向關中登門拜年,但媒體傳出換人訊息卻有燎原之勢,試院反賴派決定先拿賴峰偉開刀,順便向府方展示一點實力。賴峰偉「被整」,考試院馬上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問題是,堂堂的一品部長,卻被試院秘書長黃雅榜率領的小組調查,真是情何以堪,賴峰偉怎堪受辱,憤而掛冠而去。

賴峰偉是馬英九欽定,關中大筆一揮,火速批准辭呈,馬二度啞巴吃黃蓮,還未傷到關中就自損旁系戰將。馬因有時間壓力,原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被曾永權取代,不能閒置太久;但府方與試院火拚至此,讓伍萬分尷尬,接替關中傳得沸沸揚揚,現在更是騎虎難下,正在美國省親的伍錦霖,臨行前祇能鄭重否認。

由於曾永權大選有功,選前傳言高層欲安排他接試院副院長,但反彈力道強勁;亦有消息指出曾永權最中意海基會董事長一職,連江丙坤都自知處境堪虞,江於大選期間絡繹於兩岸與東南亞,行徑雖惹爭議,但台商選票開得亮眼,使其保住飯碗。

黨政高層取捨曾、伍二人一度陷入兩難,不過考量最後四年任期仍以王金平最難對付,加之伍錦霖與王交情不淺,因此決定調曾永權入府、林益世入政院,全力防守國會;至於伍的最佳去處─考試院,府黨決定與關中近身肉搏,並以激怒關中為策略。

但是,大內高手關中,並不是宋楚瑜的孿生版,被將了一軍之後,高層已改變戰術、拉長戰線;然而關系人馬能撐多久、還有沒有第二個賴峰偉可用,值得觀察。

<2012.02.16刊載於130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