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一月二十日,總統府召開下屆監察委員第一次審薦小組會議後,總統馬英九已多次透露女性監委可再增加、以求性別席次均衡的訊息,而傳言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都是院長的可能人選。然而,有消息指出,新院長雖然極有可能是女性,但王清峰與洪秀柱出線的機率,似乎還落後給總統府資政林澄枝。

只是,府方在考量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以及八月要改組的考試院長關中等人,年齡已超過七十歲,若連任後至卸任已近八十歲,才考量另提其他人選。然而,林澄枝年齡亦已七十四歲,與年輕化政策並不符合;再者,林澄枝較親連系,馬英九於○五接掌國民黨主席時,林就要辭去副主席之職,因為馬再三慰留,林勉強留任八個月後走人,顯然林仍較忠於連戰。

重點是,林澄枝身兼審薦小組成員之一,不太可能自己審薦自己;然而這個流傳在監察院內的消息,到底有什麼意涵,恐怕與監院這幾年的內鬥不無關係,也可能是官僚系統抵制王清峰等人入主監院,而丟給府方的信號彈。

由於有消息指出,監委錢林慧君是副院長的可能人選,若如此,則院長由男性出任的可能性要大於女性,除非馬對副手另有男性的考量,否則包括林澄枝等人要接掌柏台,機率偏低。

事實上,本屆監院亂象叢生一直受人詬病,反王與挺王(王建煊)勢力早在○八年就已鬧得沸沸揚揚,監院「四人幫」與非馬(馬英九)在議題上始終意見相左;尤有甚者,監院不為人知的緋聞也有監委介入,甚至藉著洩密案而互相以黑函攻擊爆料。

不只如此,還有監委提案彈劾秘書長陳豐義,陳連續發出澄清新聞稿,繼而又檢舉提案彈劾他的監委涉嫌向法務部長施壓關說疑案。換言之,監委不僅與監察院長鬥,連幕僚長也鬥,再如監委黃武次與高鳳仙長期不合,都已非監院內的秘密。

去年底到今年初,監院兩度彈劾檢察總長黃世銘未過,應該是正式揭開監委向府方輸誠的表態戰,為的就是續保下屆能再獲得總統垂青提名,特別是第二次的彈劾審查會的表決,決定勝負那一票的「保黃監委」是何人,亦有內部人士指向是長期與綠營有交情的某位監委,顯見,監委爭奪戰確實激烈異常,致使謠言黑函滿天飛。

據指出,現任監委除立法院長王金平推薦的杜善良,因健康因素可能不爭取連任外,周陽山、李復甸、李炳南、馬秀如等「四人幫」,至少有二至三人將隨王建煊的卸任而被替換;而被視為非馬系泛藍監委洪德旋、余騰芳、洪昭男、葉耀鵬等人,雖然與層峰關係各有親疏,但是在申請調查案件上的「表現」,並未讓府方感到難看,他們與王建煊的不合,亦不必然與馬英九唱反調。

比較偏向社福與民生議題的監委如程仁宏、馬以工、尹祚芊、沈美真等人,資深人士認為,照例都有較高異動的可能性,不過後三者都為女性,若沒有更適合的人選接替,在性別考量下,不無可能被繼續提名。

問題是,外界認為較偏泛綠的吳豐山、黃煌雄、劉玉山、高鳳仙等人,民進黨是否對他們的表現滿意,進而再次推薦他們,與民進黨對於監院存廢的態度有直接相關。綠委吳宜臻已提案修改「監察法」,要求彈劾審查必須記名表決,並於事後公布審查結果與會議紀錄,此舉呼應該黨團要求必須有監委扮演「吹哨者」角色關聯,而且民進黨也表態,若在提名護黃(世銘)監委,將是政壇烽火連天的開始。

此外,民進黨中央對監委提名的立場,不排除否決並退回馬英九所提的新名單,亦有綠委私下透露,如果是王清峰這位黃世銘的辯護律師接掌監院,是馬英九向在野黨挑釁的作為,未來監院還會提出什麼莫須有的彈劾案、或者動不動將官員請去調查,導致公務體系「不敢做事」,禍首就是馬英九。

不過罵歸罵,朝野政黨及社會團體都已將推薦名單送交總統府,顯然各界在批評監院應該關門大吉之餘,仍很在意本身推薦人選是否能進入監察院。只是從這屆監委的各種脫線演出,說明多數監委並沒有要向人民負責的態度,更多的是揣摩、迎合層峰的意志,如此的監委已不必過於期待,倒是可看看他們為爭官位,彼此傾軋的醜態。

<2014.02.13.刊載於140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