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2010年台北市長選舉時,尋求連任的郝龍斌身陷花博、新生高弊案泥淖中,卻仍較2006年首次參選時增加近2%得票率,此2%應該是來自四年前宋楚瑜參選得票率4%的一半,另一半流向民進黨蘇貞昌;泛藍議員整體得票率57.5%,國民黨占44.9%,已是近年來新高,此乃親、新兩黨氣勢下滑所致。

由於郝市府弊案頻傳,包括國、親、新三黨議員候選人都不想與郝龍斌靠攏,才會造成「郝孩子」選情拉警報,並且與蘇貞昌一路在民調中纏鬥。換言之,郝龍斌的政績被弊案拖累,不僅自己泥菩薩過江,「市長牌」也生鏽,郝也無法成為議員的最大助選員。

今年的情況可能不惶多讓,雙子星弊案仍打擊到郝市府,世大運有立委關切,朝野議員亦在議會強力監督。郝龍斌個人操守應屬清廉端正,許多政績頗有口碑,但是「郝丁丁」個人魅力有所欠缺,要找他站台助選的議員候選人恐怕不多。

馬英九曾在2002年創下六成四得票率的最高紀錄,當時參選議員者莫不巴著馬英九,不過藍綠板塊大致固定,扛著馬旗的多數是要在泛藍陣營中殺出重圍;2002年馬雖然人氣超高,但宋楚瑜的光環更強,親民黨議員在宋的奔走輔選下,初試啼聲就拿到18%得票率與八席議員。反觀馬英九輔選的國民黨,則創下有史以來的最低得票率32%。

馬英九當時在泛藍陣營聲勢較宋楚瑜弱,直到宋2004年參選副總統落敗,2005年「民親合」破局後,聲望才急速走下坡。2006年議員選舉,馬聲望正隆,在他輔選下,從親、新兩黨手中搶回10%選票。不過,2010年選舉打出「馬英九牌」的議員已不多,此次馬光環更已式微,與馬合照的看板說不定會在台北街頭消失,代之而起的可能是市長參選人連勝文。

打「連勝文牌」,議員參選人看中的其實是連戰的勢力,連戰本人站上檯面輔選機會不高,但是連系在黨中央與地方組織仍有人脈與資源,企業界亦不在話下,連戰可以發揮的影響力不輸給連勝文,甚至是國民黨內最有實力的「影子主席」。至於泛藍政黨的主席們-馬英九、宋楚瑜及郁慕明,擁有的鐵票應該只有5至10%,影響力有限。

2010年民進黨天王蘇貞昌參選市長,一舉將議員的得票率拉升至36%,較2006年謝長廷參選市長時,議員得票率31%,增加近5%。

蘇在選舉過程未執行民進黨的傳統戰術-不斷創造議題、攻擊對手弱點來主導選戰,而是強調形象塑造,並以感性訴求為主軸;綠營議員候選人雖多數與蘇「綁在一起」,卻是窮追猛打花博等弊案,尤以謝系議員居多,攻擊性策略帶動其他派系議員效尤,以致得票率創新高及當選二十三位議員。

蘇貞昌與台北市淵源不深,四年前也未推派嫡系候選人,且民進黨的特性是派系各擁一片天,例如新系有固定的組織運作,謝系與扁系則因為過去謝長廷與陳水扁在北市長期經營所累積的人脈,這些系統並不會因為市長候選人而有太大的選票影響。

不過,曾是最大吸票機的陳水扁,2010年扁系的候選人還能提出馬政府「政治迫害」與「救扁」的訴求,但是隨扁案漸趨沉寂,「阿扁牌」的邊際效應遞減、扁家往南部發展等多重不利條件,致使扁系在北市已群龍無首,此次還有當選幾位扁系議員,有待觀察。

2012年參選總統失利的蔡英文,在北市拿到近四成選票,「小英牌」頗為吸引綠營基層,然而蔡目前沒有任何黨職與公職身分,小英之友會雖已插旗,但能否在派系夾縫中生存,這次是考驗的開始。

值得注意的是,謝系是黨內議員人數最多的派系,與新系在六個選區都有代言人,雖然謝長廷曾經離開台北6年時間,戶籍也還在高雄,但始終沒有放棄在北市的經營,民進黨唯一的區域立委就是謝系的姚文智,謝的後援會二十多年來挺謝不遺餘力,其在商界也有一股支持力量,而且只要候選人有需要,謝都不會拒絕站台的邀約,堪稱是黨內人氣指數極高的「輔選牌」。

李登輝牌」,對於深綠及獨派仍有效用,但他是精神領袖,象徵意義大於實質輔選,此次他願意再為台聯候選人跨刀助陣,是台聯相當重要的輔選王牌,仍會在大選時,對部分走激進路線的民進黨參選人構成沉重壓力。

<2014.03.06刊載於140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