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台北市是國家首都,市長之戰向來不會冷場;藍、綠陣營皆「默契十足」,從初選前的黨內競逐,到選戰時的政策攻防、文宣對抗、組織系統等烽火連天,非要到開票結果才偃旗息鼓,其中每個環節都極具戲劇張力,令人看得血脈賁張、熱血沸騰。

此次首都大戰,是神豬(連勝文)對上怪醫(柯文哲),還是對上律師(顧立雄)或祖母綠(呂秀蓮),都十分有看頭;柯文哲若代表在野大聯盟,將是一次新型態的選戰風格,是首次藍營正規軍與在野組合軍的非傳統戲碼,而且議員選舉會與市長參選人產生什麼競合關係,牽涉藍綠地方板塊再洗牌,相當值得觀察。

由於台北市是全國最深藍之地,特別是北藍南綠的版圖漸次定型後,藍軍在面對南二都無法收復的「劣勢」下,更要全力防堵綠軍反攻天龍國,也使得「危機牌」成了藍軍的終極王牌,選戰規格亦常被升高至「中華民國保衛戰」。

然而,即使藍營出現分裂、已經討不到便宜的綠營,近兩次選戰推出天王級的謝長廷與蘇貞昌,曾讓選情變得渾沌。民進黨的「不放棄」,把「取下首都」視為奪回中央政權的前哨戰,讓藍綠兩軍對峙時更具話題性與緊繃度,突顯台北市長選舉在地方層級的重要性是首屈一指。

從選戰的角度,藍綠陣營都把選舉打得嚴肅與高潮迭起,因為首都市長選舉是國際媒體關注焦點,過程及結果都是台灣民主化發展的指標。雖然藍綠在現實的基本盤還有段差距,卻努力使選舉效應極大化,「藍營宣稱可能敗、綠營揚言可能勝」,主要原因在於,藍綠候選人藉首都之戰,做為躍登龍門前的熱身賽。

事實上,過去五次首都之戰,藍綠打得天昏地暗,最驚天地、泣鬼神的,應是陳水扁在1994年於三強鼎立下脫穎而出之戰,當年扁超越以往民進黨的悲情訴求,開啟綠軍新式選戰風格,標舉「快樂.希望.陳水扁」為口號;然而黃旗軍在新黨趙少康的鼓動下,同樣展現驚人氣勢,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等主流派則是施展棄保戰術,防止非主流派逆襲,最終拱出解嚴後首位在野首都市長。

1994年選戰扣人心弦,在於捲入國民黨流派之爭,李登輝藉此戰進行「清黨」;民進黨展現大團結氣象,但是謝長廷與新潮流系於此戰之後分道揚鑣,造成派系勢力大位移。另一個指標是,泛藍群眾嚐到分裂投票導致的敗選教訓,從此讓「三分天下、綠營得利」的情況不再發生。

1998年陳水扁連任之役,藍綠同樣殺得難分難解,泛藍為阻擋陳水扁藉勝選直接挑戰總統,硬是將其拉下馬;然而布下重兵包圍台北城的結果,卻讓謝長廷在高雄逆轉勝,開啟「南方小太陽」時代,亦是民進黨席捲南台灣的序曲,「北藍南綠」的楔子於焉開鑼。

民進黨除了2002年李應元實力較弱之外,包括扁謝蘇三位天王級戰將出征首都,都維持綠軍基本盤,特別是2006年適逢扁家弊案纏身、倒扁紅衫軍盛氣逼人,謝長廷接受徵召馳援,成功牽制藍營資源不致大舉南下,使得民進黨得以繼續在高雄執政。

「不能贏,也要吸引對手包夾」,成了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戰的另類思維。2010年的蘇貞昌,催眠戰術一度讓選情撲朔,不料選前「一顆子彈」打響沉睡中的泛藍選民,不僅蔡英文在新北市不敵對手10萬票,蘇嘉全在台中被逆轉倒輸3萬票,原本期待可將藍綠差距縮減至史上最少的蘇貞昌,輸了近17萬票,使他競逐總統黨內初選的氣勢受到折損。

民進黨在台北市長選戰可謂策略盡出,陳水扁在1998年連任時採取鷹式戰法、2006年謝長廷主打「愛與信任」、2010年蘇貞昌的理性柔和,都難以撼動台北市的中間選民;或許如此,無黨籍的柯文哲,會受到多數綠營基層的期待,甚至被認為有望吸引中間選民,一舉翻轉天龍國。

共推無黨籍的優秀人才,曾經是民進黨沒有選擇下的第一順位。綠軍若真的「禮讓」柯文哲參選,將是第一次首都市長沒有正式的政黨對決,會對政黨意識濃厚的台北市民帶來什麼衝擊?若綠軍由非傳統的派系主導戰局,又會是何種景象?市長與議員,藍綠可能上演「傳統與新式」選戰模式的對抗局面。

如果在野聯盟共推柯文哲,是「母鴨帶小雞」,其實有不少綠營議員打著柯文哲的招牌進行初選,顯然不論雞或鴨,有票房的人氣王是議員的超級助選員,柯文哲若能吸引中間選票,對於議員選情與基層耕耘將有雙重加分效果。

重點是,過去16年來,泛綠議員的得票率從三成增漲至四成,藍營則是下跌7%。照此速度,民進黨在下一個16年,得票率有希望突破五成,屆時,對民進黨獲取首都執政權,就不像現在那樣的遙遠。

至於國民黨,向來沒有、也從來不是母雞帶小雞模式,他們的兩套輔選機制,清楚的切開市長與議員,甚至黨部與候選人競選總部各有組織與文宣的分工。以連勝文參選記者會湧入多位藍軍議員而言,主要是在營造團結象徵,畢竟藍營議員基本盤一向是大於市長候選人。

由於國民黨有堅強及綿密的地方組織網絡,透過基層里長與議員,適時灌注市長候選人選票,因為即使是超人氣的馬英九,也沒有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藍軍議員在馬兩度競選市長時,席次並未大幅成長,這個結果比像是「小雞帶母雞」型態。

連勝文並非馬英九,他的選票仍要仰賴黨部的動員,「大連艦隊」廣納各路人馬,會有漂亮的文宣戰與政策戰,但是國民黨勝選王道仍在組織戰,這也是連勝文近來頻向馬英九示出善意的原因之一。

從過去選戰結果觀察,泛綠軍要戰勝國民黨連勝文,還有艱險要奮鬥;泛藍在下屆議員選舉仍將掌握過半席次,綠營要贏取市長與議會極為困難;不過選戰未到最後一刻,仍有可以被期待的意外。

無論如何,藍綠的首都之戰,絕對會秉持過去浴血般精銳盡出的精神,因為這是地方選戰最大的舞台,後續及延伸效應無遠弗屆,值得屏息以待。

<2014.03.06刊載於140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