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三月五日在南台灣的兩場立委補選鞏固城池,該日黨內天王卻都在台北好整以暇等待勝利來臨,蘇貞昌的攝影展選在當天開幕,蔡英文獲邀前去參觀,兩人互動有說有笑,不過互別苗頭意味仍舊十足。

立委補選大獲全勝,而且比三年前選戰領先幅度更大,許添財與林岱樺兩位具高知名度的綠營戰將,輕鬆擊敗陳淑慧與徐慶煌,更加使得黨內天王競逐總統增添南方勝選的氣勢。也因此,蔡、蘇、呂、謝等紛紛回防北台灣,準備隔天的高層「閉門會議」。

然而,閉門會議終究沒有針對總統人選有突破性進展,據瞭解,被認為這些日子動作頻頻的呂秀蓮,目的在於黨內必須採取民主與公平的方式推舉總統人選。祇是,在宣布投入總統初選的當日,就遭到獨派團體吐槽的呂秀蓮,仍如唐吉科德,在缺乏有利於角逐大位的環境下,依然義無反顧,原因何在,啟人疑竇。

事實上,呂秀蓮的用意是希望將黨內初選逼入到正面對決的情境,亦即舉辦辯論會、全台展開造勢等,最後由民調定勝負。知情人士表示,呂的想法不複雜,是想藉此炒熱總統初選,畢竟下野後的三年多內,除了呂之外,黨內高層還未有人真正地毯式地台灣走透透,包括蔡英文及蘇貞昌。

但是面對呂秀蓮來勢洶洶,原本蔡、蘇僵持不下的局面,似乎有了變化。小英派透露,民進黨是在野黨,不宜大張旗鼓主動挑起總統大選的狼煙,民進黨的對手是國民黨,若黨內同志展開路線辯論,炮火難以控制,雖然呂秀蓮基層實力不強,但媒體影響力不小,其所產生的衝擊難以預料,特別是對中間選民。

小英派指出,蔡英文希望在團結民進黨的前提下,進行黨內的君子之爭,而且蔡為了維護黨的團結形象,面對外界挑撥式的探測,她皆不漏口風,以其身為黨主席,又不排除參選的機會下,要穩住黨內各方勢力,確實不易。因此,曾經認為應該依黨內民調機制推舉總統人選方式的蔡英文,面臨如果黨內團結受到影響,也可以接受協調方式產生總統人選。

蘇貞昌方面,這些日子鴨子滑水,沉潛等待機會,產生不少正面效果,而且一度往蔡英文陣營靠攏的新潮流系,似乎在立委選舉爭取提名的緊要關頭,也轉而向較具民意實力的蘇貞昌示好。現在的蘇貞昌已如四年前,握有「新蘇連」的勢力,起碼是坐二望一。

對於呂秀蓮堅持黨內民主模式,辯論會勢難避免,蔡、蘇對此則持保留態度。其一是辯論的主題會被外界聚焦在台灣主權與兩岸關係,而呂秀蓮浸營這些議題許久,有其綿密的思維邏輯,況且蘇貞昌提出的「台灣共識」及蔡英文提出的「和同論」,都沒有獲得太大的正面迴響。再者,蘇、蔡瞭解主權議題「可做而不可說」者多,但呂秀蓮的顧忌相對較少,她自詡代表陳水扁路線,亦即九六共識與一邊一國有著緊密關係。

呂秀蓮對蔡、蘇步步進逼,卻還得防範不畏辯論的謝長廷。謝長廷至今沒有表態參加黨內初選,但他仍然保持彈性空間,換言之,如果總統初選將被迫進行「正規戰」,謝長廷會挺身而出,在兩岸政策上護衛蔡英文,並與呂秀蓮一較高下。

而且,謝長廷介入初選,就形成四人分庭抗禮,謝呂捉對廝殺,蔡蘇將成為領先群,這就是近來黨內協商是否由民調前二名搭檔參選的主要原因。至於謝長廷做出這樣的犧牲,當然也可能換得在未來以「代理黨主席」身分輔選立委及總統大選的有利地位。

然而,蘇貞昌與新系看出箇中的確非比尋常,擔心追殺「十一寇事件」再度上演,因此在周日的閉門會議,提出黨工不得介入總統初選;謝長廷則是提出總統候選人不宜在立委選舉時選邊站。換言之,蔡蘇謝三方是可以有對話的焦集。

對於這場閉門的鴻門宴,呂秀蓮心知肚明,她原本抗拒參加,是不想為檯面下的協商做背書。但她最後還是在蘇嘉全的急請之下與會,祇是她對所謂已達「黨內共識」之說嗤之以鼻。

她認為,「這次總統選舉,性別不是最重要,能力才是最重要,如果處理黨內的事情能力有限,如果對黨員基本權力的尊重都不夠,那如何讓人相信其能力?如果危機處理慢三拍,將來對岸不斷出招,又要如何應變?」

呂秀蓮或許太過杞人憂天,但民進黨從去年五都選後針對總統大選已經過招不斷,選情不斷隨著現實情勢轉變。但在蔡、蘇、謝三方達成共識後,呂秀蓮更加形單影隻,而綠營總統初選的大戲,將看如何妥善處理呂秀蓮之後收場,也是向馬英九叫戰的開鑼。

<2011.03.1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