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媒體人從政不是新鮮事,但電視主播當上百里侯,這可是絕無僅有。「耐斯小公主」陳以真「揮軍」南下,挾著馬英九、金溥聰的正藍旗,外型柔順親和的她,是地方派系眼中的帶刀侍衛,由於黨中央決心擺平許家班與蕭家班,將嘉義市納入「直屬」縣市,陳以真這一仗,有著多重的政治意義。

「你好,我是陳以真,市長參選人」,接受本刊專訪時,是在東區一間小咖啡店,當有客人進門時,她就起身趨前打招呼,不放過任何可以自我介紹與推薦的機會,擺在桌上除了她醒目的兩大本政見簿外,還有一張捲紙。記者好奇的打開來看,註明著「昭和四年(1929年)嘉義市街圖」的複刻版。

 

學運事件與黃敏惠關係緊張

「你們知道這是誰交給我的嗎?」陳以真拿起這張捲紙問,「黃敏惠?」記者猜對了。「大概是2006年我還是記者時,專訪市長黃敏惠時她送給我的」,「這是交棒嗎、還是象徵傳承?」不論是哪一種涵義,現在的陳以真,確實是要延續黃敏惠的執政,她緊緊地抓牢黃敏惠,希望得到市府的傾力相助。

318學運,陳以真在臉書發表反對政府鎮壓學運的聲明,一度讓陳以真與黃敏惠的關係陷入緊張。據指出,黃敏惠在得知消息後,曾私下對陳以真陣營表示,「如此下去要力挺你們恐怕有困難。」斷炊的壓力讓陳以真更為小心謹慎,只是那紙形同與馬政府劃清界線的聲明,卻也有其他陣營認為,「演雙簧的機率大於真心話」。

無論如何,陳以真不再品評中央施政,而是更勤於走基層、談政見,有地方人士說,「好像隨處可見陳以真,看到她的場合很頻繁」,卻也有人說,「很難看得到陳以真,她一直保持著神祕感,似乎是要在選戰最後的衝刺期才密集出現。」至於哪個才是真正的陳以真,或許只有她知道。不過,要以年輕及形象取勝的她,確實有其選戰策略及步驟。

 

文化藝術之都

相關人士認為,她那一套標準的「制服」,就是她的招牌之一,紅色西裝外套、過膝的黑色裙子,搭配白色襯衫、領口打上深藍色花紋絲巾,再綁上馬尾巴,露出鵝蛋般的臉龐。訪談的過程中,也有民眾要求合影,陳以真當然來者不拒。

「對我來說,嘉義市是個充滿文化的歷史城市」,事實上,陳以真在擔任青輔會主委時,就舉辦過青年下鄉探訪文化的相關活動,在嘉義市,「嘉義監獄就是一個重要景點,我讓年輕人去體驗被關的經驗」,另外像是交趾陶博物館、鐵道藝術村、北門驛、城隍廟等,有太多的古蹟與文化值得保存與推廣。

指著一張黑白的圓環老照片,陳以真說,「嘉義市的過去就是它的未來,它是文化城市,也是嘉義市的未來。」俯拾即是的人文資產,陳以真要推動名人故居調查保存、老屋保存再生、歷史建築修復,創造新的觀光景點與資源,促進觀光產業的發展,帶動嘉義市的經濟。

 

不一樣的價值戰

中文系畢業的陳以真,或許對人文與古蹟較具敏感度,與醫學院畢業的涂醒哲、新聞系畢業的蕭淑麗,都有不同的市政切入點。陳以真說,「這是一場價值選擇的選戰」,走文化這條路人煙稀少,商機也不大,但是對心靈的沉澱與昇華有極大的幫助,「政治不能脫離人性」,嘉義市有唾手可得的資源,須先善加利用。

伴隨著文化藝術之都的發展,帶動觀光就是必然。創造新的觀光資源,打造觀光工廠,換言之,陳以真希望每一家觀光工廠,都擁有獨特的觀光主題,不僅呈現蘊含文化的環境,提供產品製程參觀、文物展示、體驗設施等服務,讓嘉義市成為集知性與休閒於一身的旅遊重鎮。

陳以真認為,既然是文化優先,那麼環保與節能就很重要,低碳的概念就要推廣。「公車系統採用捷運概念,服務的範圍要涵蓋市區90%以上;同時要建置YouBike自行車路網,鼓勵市民多使用不具汙染的腳踏車;當然路平很重要,甚至連騎樓整平暢通也要推動」。

然而,嘉義市每年大約編列一億二千萬的高額預算,卻換來全國路平方案評比道路「最爛」縣市的前茅,陳以真能否擺脫泥沼,是一大考驗。中長期的交通計畫,陳以真打算評估輕軌捷運的可行性,而且一旦嘉義市的觀光產值提升起來,可以考慮推動水上機場國際定期航班的開通。

 

耐斯能幫多少忙?

其他如社福政策,包括托育、老人照護、兒童醫療補助、房屋減稅等,陳以真的主張與多數縣市的差別並不大,對於要把嘉義市人口從目前27萬提升到30萬,也有民眾表示,「福利與補助的誘因效果有限,人口的素質比較重要,但外來人口也有不可測的風險,免不了衝擊原本純樸的嘉義市風貌。」或許,這對參選人或主政者都是一大挑戰。

極力走入人群,要擺脫企業嬌嬌女的陳以真,或許是受到盛名之累。地方人士認為,耐斯集團是當地的優良企業,與藍綠政黨的關係良好。陳以真的父親陳鏡堯在家族中排行老六,並未有一言九鼎的份量,集團能給予陳以真的資金援助也不如外界所想像。

民間思考是重要的,才能瞭解市民真正的需求」,陳以真努力讓自己成為市民眼中的普通人,「人民要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年輕人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有辦法在這裡生養下一代。

<2014.05.08刊載於141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