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11月29日的晚上,「如果勝文不開心」,那就是首都的藍軍鐵票徹底鬆動、生鏽,而這個前提,是馬英九總統沒有宣布恢復軍公教「年終慰問金」,讓原本預期的低投票率成真;因為71%投票率是連勝文過關的「安全門檻」,年慰金倘若無法死恢復燃,藍營基本盤恐怕難以凝聚,大連艦隊很可能慘遭摧毀。

11月初,馬英九總統開始打電話給台北市里長,希望他們為了大局,能夠力挺連勝文,但是據稱,多數里長確實盛情難卻,不過僅表示自己的選票會支持連勝文,無法勸說其他里民也投票給連,主要原因不在於「挺馬反連」、也不完全是「大明王朝論」惹禍,而是「年慰金」被刪除的心理反彈。

大約在8、9月,連陣營評估此次藍軍選票嚴重分裂之外,還有一個無法激發基本盤熱情挺連的因素,就是年慰金。出任連營後援會總會長的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轄下的「公職退休人員後援會」會長林水吉,就擔起負責催票的重任,於是主張全面恢復年慰金,並為此面見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等高層。

據指出,在會見馬英九的一個半小時內,馬很專心聆聽,但始終不置可否,僅表示在GDP提升、經濟發展上揚的情況下,考慮恢復年慰金,最後他告知林水吉等人,此事將責成行政院長江宜樺研究處理。後援會成員隨即找上副總統吳敦義,但吳只聽到年慰金3個字,趕緊說此事此時不宜談;他們再找上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李很認同恢復年慰金,也承諾會反映給江宜樺。

後援會人士透露,他們告知馬、江,如果選前之夜的10點之前(競選法定時間),政府不能公開承諾恢復年慰金,連勝文的選情將難以挽回。然而在此之前,包括後援會系統較老派的資深黨政人士均認為,連勝文雖然一直處於劣勢,但是應該能夠驚險過關。

事實上,行政院在8月已將年慰金的發放標準,從月退俸2萬元提高到25000元,被在野黨批為「肉桶政治」、「政策買票」,後援會更進一步主張,其他沒有領到年慰金的退休軍公教,都可能領到25000元的年慰金。林水吉表示,「年慰金是退休俸的一部分,如果沒有法源,那麼過去發放過年慰金的政府,包括民進黨,都涉及違法,但為什麼監察院沒有介入調查、彈劾,因為理虧嘛」。

年慰金是不是退休俸,林水吉、前考試委員歐育誠等人都認為「是」;但是銓敘部長張哲琛、人事長黃富源等,則認為「不是」,等於兩派各有說法,即使退休軍公教人員也一知半解,只知道政府給的退休金都是基於信賴原則。然而,執政者在未清楚溝通前就胡亂砍殺軍公教,他們的反彈是強烈且有後座力的,其中以刪除年慰金的前行政院長陳沖及當時未堅持的馬英九首當其衝。

當然,年慰金不是萬靈丹,據說林水吉等人曾到中南部與退休軍公教相關協會磋商,希望達成全台連線;但是中南部方面不埋單,當面拒絕林水吉等人的建議,反而另組廢票聯盟,換言之,連勝文後援會的效應,就是在深藍較為堅強的北、中二都,也是藍營形將不保之地。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就揚言「若北、中輸的一蹋糊塗,絕對要為你們是問」,「你們」是誰?是反對年慰金屬於退休俸的人事長黃富源、主計長石素梅。廖正井屬吳伯雄人馬,在連戰、吳伯雄、王金平、江丙坤等4大泛連系輔選下,連勝文的勝選有指標意義,但顯然非連系有不同認知,這就讓負責催票的江丙坤、林水吉等後援會相當著急。

知情人士指出,內閣「不配合」,因為今年擴大發放標準,已經是江宜樺最大的限度,如果連營期待鐵票硬起來,必須自己努力。再者,就是江未收到層峰「搶救連勝文」的指示,畢竟江收到搶救謝立功的指令時,火速開拔到基隆宣布軍港遷移,還特地通知中央跑線媒體,以及當天專車送達,就怕媒體露出的不夠多。

政壇亦有一說,黨政高層要把恢復年慰金放在明年立委與總統大選,畢竟這才是攸關年慰金是否要立專法、以及負責發放的政權歸誰而定,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只是地方首長,與年慰金沒有相關。而且,要恢復年慰金的恩惠,不能落在馬英九之外的旁人。而連系人馬欲在選後將後援會常設化、並擴大組織,顯然馬、連之爭,已然決戰選外了。

<2014.11.27.刊載於144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