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讓人驚呼連連的桃園市長大戰,民進黨鄭文燦從「胖周瑜」、加上「諸葛孔明」附身,打出全台灣最讓人跌破眼鏡的「赤壁之戰」,選前7天鄭文燦聲稱民調只差3%,即將黃金交叉,果真應驗。他的勝選關鍵在於桃園區的大勝、維持海線的優勢、並且在客家庄小輸,最後以51%得票率笑傲吳志揚。

航空城大戰,鄭文燦沒有新梗,緊咬2位前副縣長李朝枝與葉世文的弊案猛打,但鄭文燦打得相當有技巧,尺寸拿捏恰到好處。據傳選前一周鄭營接獲重要情資,顯示「伯公派」在桃園航空城主推博弈專區疑雲重重,甚至有伯公派核心人馬涉入其中,但鄭文燦定調「不打」,也沒有交由議員攻擊,此舉相當程度避免激起伯公派基層的警覺,終於在未打草驚蛇之下一戰成名。

拿下桃園市,讓國民黨在客家鐵票高牆傾頹,但重傷害早在葉世文出包時即已埋下。原本遠雄案的真正目標不是吳志揚,卻是吳志揚承擔苦果,只是再多的切割,再多的保證不知情與未介入,吳志揚的縣府團隊已經信譽破產。

綠營同樣有內部紛擾的問題,鄭文燦大量延攬北市新系幕僚南下輔選,讓地方幹部小有怨言,但茶壺風暴抵不過推倒國民黨的氣勢,特別是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擔綱競選總部主委,打敗領軍吳志揚陣營的立委陳根德,一箭雙鵰報了上回敗給吳志揚(縣長選戰)與陳根德(立委選舉)的兩箭之仇。

林智堅在風城的1千票險勝,懸疑與刺激度不下桃園市,選前4個月才披掛上陣的俊帥小將,在蔡英文一路力挺下,選情倒吃甘蔗,前綠營戰友蔡仁堅加入戰局,顯示「曹操」柯建銘的神算依然準確-蔡吸走大部分淺藍與中間選票,林智堅固守綠營票倉,挑戰連任的許明財成功。

新竹市面積小、人口不多,卻是全台人口平均學歷最高、收入最多的縣市,民進黨在「泛綠分裂」下力取風城,象徵意義極大,顯示綠軍不再只是工農階級政黨、也不是中低階層專屬的政黨;菁英的覺醒,很可能在林智堅的主政下,往竹縣甚至苗栗推進。

年金之戰的新竹縣,國民黨邱鏡淳在驚滔駭浪之中保住戰果,鄭永金展現強大的組織與人脈,蔡英文最後關頭陪同鄭永金掃街,卻是功虧一簣;「如果鄭永金能早點投入選戰,讓在野聯盟更成熟,掀起的反邱勢力絕對會更加強大,戰局絕對會翻盤」,民進黨地方人士如此表示。

擁有政績與行政資源的邱鏡淳,「人和」是其罩門,若非票倉竹北市與竹東鎮領先7千多票,江山就將拱手讓出。邱五年來大幅提升竹縣能見度,也積極加強招商與都會區的建設,縣民幸福感大幅上揚,只是鄭、邱二派數10年的恩怨始終化不開,讓邱鏡淳在開票過程多次被鄭永金超越,一度陷入苦戰。

值得注意的是,與邱鏡淳同一陣線的張碧琴,在竹北市長選戰大栽跟頭,似乎說明從鄭派跳槽到邱派,地方仍難以接受所謂的「叛將」。國民黨勉力維持竹縣政權,但鄭永金應該已經「回不去了」,他此次與蔡英文、柯建銘建立的互信基礎,若持續到2016總統大選,真的會讓藍軍「頭殼抱著燒」。

最讓國民黨安心的苗栗縣,徐耀昌沒有意外地以懸殊差距擊退「竹南雄獅」康世儒與綠軍吳宜臻,但得票率僅46.6%,反國民黨聲勢依然強大,倘若康、吳聯手,選票就超過徐耀昌。徐在老巢山線鄉鎮表現亮眼,成功抵擋康世儒在竹南與吳宜臻的海線的猛烈攻擊。

在野未組聯盟,殊為可惜,吳宜臻得票率28.4%,較上屆楊長鎮稍弱,勉強守住基本盤;康世儒取得近2成選票,顯示老黃派何智輝仍有一席之地,如果國民黨來年未能整合,使其與綠軍合流,大安溪防線將岌岌可危。

大環境對國民黨選情極度不利,幸好仍保住新竹、苗栗兩縣,據指出,選前勤跑客家庄、積極輔選的客委會主委劉慶中,端出多項政見協助藍軍選將度過難關,必須記上一筆,只是江宜樺下台、內閣即將改組,這位頗有戰力、令綠軍點滴在心的主委是否留任,值得觀察。

<2014.12.01刊載於144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