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選前最後一個超級星期六藍綠大型造勢晚會紛紛登場尬人氣也催鐵票營造勝選氣勢對候選人非常重要但是氣勢磅礡不代表一定能贏。1985年,黨外的尤清首次參選台北縣長,選前造勢盛況空前,以為有機會贏,開票結果卻輸了30萬票;1998年陳水扁連任台北市長之役,造勢也極為成功,結果輸了近8萬票。

柯文哲的快樂嘉年華據估計有近20萬人參加,連勝文前一晚人氣稍遜,卻不見得柯文哲已經勝券在握,因為對於擅打組織戰的國民黨,「造勢」一直不是他們的強項,那是沒有組織、沒有基層,必須仰賴文宣戰與空氣票的一方所必須營造的聲勢,讓外界認為他有機會贏,在西瓜效應下攫取游離選票。

 

P顛覆傳統綠營催票戰法

催票型的造勢,此次在全國各縣市大多被顛覆,沒有政黨組織的柯文哲,選情始終保持競爭力,很少如過去民進黨候選人每逢周末就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因為從選戰起跑到選前十天,他的民調都領先連勝文在安全距離,以一位領先者而言,過多造勢可能適得其反。

暫居下風、急須衝刺的連勝文,卻苦於難以造勢,而且一造勢,例如連戰的混蛋說、郝柏村的滅國說等言論就相繼出籠;「九趴總統」馬英九一掃街就被嗆,一橋之隔的天王朱立倫又常跑中南部,即使馬英九和王金平同台大演團結秀,表情與肢體動作看起來就不是很協調。

諸多種種彆扭,不能說連勝文已經棄械投降,藍軍固票、催票有其數十年的功力,什麼政策可以固什麼票、什麼語言可以爭取那些族群,「百年老店」的經驗比民進黨老練。王金平就曾說,「連勝文要贏的機會太高了」、「柯文哲若拿80萬票,連勝文就是90萬票」,很是氣定神閒。

 

連營催票策略直搗藍軍核心

事實上國民黨有太多的牌可以打,特別是連勝文選情被逼急了,這次全一股腦兒打出來,從國家認同牌、溫情牌、夫人牌、台商牌、財經牌、恐嚇牌,到政策牌,台北市該有的各項政見牌也幾乎沒有遺漏。這些催票策略的主軸是--放棄淺綠選民、端給中間選民參考,實則直搗藍色選民為核心。

這些牌都皆對深藍鐵票有所作用,但最有用的「年金牌」如果上陣,效用恐怕無遠弗屆。除了年終慰問金是催票的威而鋼之外,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於十月初,再協調行政院放寬榮民「就養金」發放門檻,預計五萬人受惠,影響選票可達十五萬票。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評論此次新竹縣長選舉下了「老人年金選戰」的註解,當年就是他任黨主席時推出老人年金的政見,讓民進黨可以從1993年延續1989年首次執掌縣政,直到2001年,「老人年金牌」無疑是對抗國民黨強大的鐵票部隊--軍公教的有力武器。

 

朱立倫吳志揚不打年慰金

不只老人年金,「老農津貼牌」也是用來應付軍公教部隊。過去民進黨從都市起家,中南部保守的農業縣,長期是國民黨的禁臠,卻在老農津貼的催化下,綠化程度比都會區還要迅速,國民黨許多立委甚至還是老農津貼的搖旗吶喊者,廖福本、郭廷才、曾永權、翁重鈞等,都屬老農派立委;沒有被貼上老農派立委者,殞落的非常快。不過孫大千、廖正井、費鴻泰等人,很有機會成為新一代的「年慰金派」立委。

然而,年慰金只在軍公教人數較多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等大都會較有票房,只是朱立倫、吳志揚有現任行政資源加持,不一定需要年慰金選票的挹注,胡志強同樣有行政資源,且台中是派系整合的關鍵性大於軍公教,不提年慰金以免顧此失彼。

再往南到農業縣份,軍公教即便傾巢而出支持國民黨,也不見得勝選,因此支持年慰金只會招惹更多反彈。藍軍台南市候選人黃秀霜提出「65歲以上長者免繳健保費」,綠營鄭文燦也在桃園跟進;嘉義縣藍營翁重鈞更主張八十歲以上長輩加碼發送敬老金,百歲以上人瑞上看萬元等,都是要爭取不分族群的老人票。

 

刪除年慰金讓藍營幾乎癱軟

高雄市楊秋興的「一弓十箭」,老人的政見不多,亦不提軍公教年慰金,反倒其陣營律師倡議馬英九「雙辭」以爭取選票。顯然,年慰金連淡水河都跨不過,景況悽慘,無怪乎馬英九只說考慮研議,「就不敢再談下去了」。

藍軍鐵票的「年金福利」近年寸步難行,與民進黨逐步刪減不無關聯,尤其立委管碧玲去年初刪除「沒有法源」的年慰金,打中國民黨痛處,一年多來藍軍鐵票幾乎全面癱軟。

至於老人年金、老農津貼,讓綠營奠定在南台灣的綠色版圖,然而北台灣卻屢攻不下。桃竹苗是客家庄,宗親與地緣關係強,民進黨的年金牌在許多縣庫困窘下走到瓶頸;在雙北,務農人口不多,年金牌作用不大。但是,當開始從退休軍公教身上揩油、拔毛,國民黨又無力捍衛時,一個邁向執政的曙光就出現了

 

江宜樺短期內撒下三千億

面對優勢選區瀕臨失守,國民黨祭出行政資源牌,短短二、三個月,閣揆江宜樺到地方輔選所開出的支票,就高達近3000億元,占中央年度支出約16%,這些又以交通建設為大宗,且幾乎投射在弱勢選區或膠著戰區,如捷運民生汐止線,然而卻被部分地方人士譏為「選舉捷運」。

台北港區進行聯外道施工,可以移植為「淡江大橋」動土典禮;為了台東熱氣球節,江揆決定花東縱谷線電線桿地下化;當交通部長葉匡時興高采烈鼓勵民眾可以搶進基隆東岸及房地產時,似乎忘了補上「只有謝立功獲勝才會兌現」的話,否則林右昌當選若計畫全撤,江內閣的信用就全面破產。

江揆大方釋出利多,不免有遠近親疏之分國民黨彰化縣長候選人林滄敏就抱怨中央釋出的政策利多對選情幫助有限,很多地方要的建設,中央都不願承諾例如彰化至今沒有漁港,地方敦促設港,但中央拖了一二十年都沒有動作;還有他的政見彰化鐵路高架化、全國第一大鎮員林鎮升格縣轄市,都沒有下文。

藍搶婦女選票綠爭青年族群

不只林滄敏日前國策顧問白冰冰把總統府月會當成國民黨中常會,要求交通部放利多給屏東簡太郎,引來黨政不分的撻伐之聲,中央只提出屏東道路工程12億元,杯水車薪,簡只好追擊「食安牌」強化泛藍選票。宜蘭邱淑媞選情低檔,中央資源缺乏,還有藍營內部角力,多數老人票、男性票都偏向綠營,只好往對手林聰賢身上「抹黃」,暗指其私德有問題,以爭取「婦女票」。

婦女票過去大多是國民黨的票盤,柯文哲沒有民進黨黨徽在身,女性支持度就超越連勝文,連營緊抓柯P的幾次失言猛攻,效果似乎有限。以連勝文作戰策略,固守軍公教鐵票與婦女票是正確的,柯文哲只能就青年、首投族下手,因此在公共住宅、托育、智慧城市及文創等區塊著力甚深,他認為只要催出6成年輕選票的支持,就能勝選。

林佳龍與胡志強決勝建設牌

很有女性緣的胡志強,碰上同質性高的林佳龍,選戰就打得辛苦。國家歌劇院預計明年11月開幕,卻提前於選前一周「落成」,催票動作很明顯,由於該劇院設計沒有死角,這張建設牌或許能為胡志強爭取選情落後的市區票倉。

由於台中市城鄉範圍大,交通又是最受詬病之處,加上胡、林二人性格皆屬黨性色彩不強者,因此牛肉政見就是兩軍交鋒重點。重點是,雙方政見從「搖籃到墳墓」皆具,如學童午餐、公共住宅、免費公車,還有讓胡志強必須跟進的老人假牙政策等。有人認為林佳龍勇氣十足,跳入胡志強的行政地盤挑戰「建設牌」,居然也虎虎生風,林陣營背後的智庫是其後盾,開出的支票「保證不會跳票」。

選戰決勝期,檯面下的組織戰是關鍵,是各陣營基本盤的固票與催票,文宣戰已然進入驗收階段,選民會被哪一項牛肉所吸引,開票日就將揭曉。

<2014.11.27.刊載於144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