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陳水扁無保釋放,身形已略顯削瘦,第一個週末足未出戶,但其住所寶徠花園卻是賀客迎門、絡繹不絕,本周一起則進扁辦繼續上班,與律師群商討未來司法攻防。然而扁的釋放,到底是縱虎歸山?或是將成明日黃花?還是轉為汙點,讓李登輝成為下一個階下囚?是特偵組埋下的一個伏筆。

對於陳水扁能否被釋放,民進黨事前並不樂觀,黨主席蔡英文還對司法採取溫情攻勢,發表停止羈押的聲明,所以當台北地院裁定釋放時,反而讓綠營一陣錯愕。熟稔扁行事風格的前幕僚坦言,扁面對與國民黨的法律戰、以及黨內的政治戰,雙重戰役非普通人可承受,但扁個性是遇強則強,應該已做好對國民黨與民進黨「兩面作戰」的準備了。

不過,與被羈押前不同的是,扁未來可能採取防守多於攻擊的戰術,一來他在羈押庭答應釋放後不再全台走透、聚眾攻訐,況且起訴的案件從「洗錢案」、「國務機要費案」,又增加「南港展覽館案」、「龍潭購地案」等,甚至不排除「二次金改」的「索賄」,負荷量已經相當大;其次則是扁應會利用時間,對其他被羈押「從犯」的供詞與言論仔細琢磨,作為未來法律與政治雙戰的參考。

與國民黨作戰方面,純粹的法律戰是扁祇能接招拆招,問題出在是否速審速結,這點扁無法預期,主導權不在手上。如果司法持平審判,扁援引政治力量進入司法則非明智之舉,因此訴求「人權」做為保護其基本權利也是必然。政治戰則是國民黨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審判,但扁經過先前數月的混戰後,形象已難大幅挽回,採保守應對以獲同情票被認為是上策。

扁最大的關鍵,應該還是回歸到與民進黨內的互動部分,關於四大弊案,民進黨能伸出援手者少,法律戰應是由扁單獨面對。蔡英文曾表示,後續案件的審判將是很困難的過程,希望扁全心全力對應司法。台南市長許添財奉勸扁和幾位被告同志,誠實面對,據理力爭,以維護司法人權和爭取社會公義。

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案子既已起訴,應給扁為他的權利辯護的公平機會。屏東縣長曹啟鴻則說,衷心期待法官速審速結、獨立審判,勿重蹈偵察階段對程序正義的輕忽。而嘉義縣長陳明文一席話則引人深思,「現在才是民進黨艱苦的開始」。

黨內資深人士認為,所謂的「艱苦」,除了漫長的訴訟,政治層面就是外界一直要民進黨與扁切割。其實扁很清楚民進黨少有情義的本質,同志祇不過是利益的結合體,他之所以退黨,自己全台走透,一方面要憑藉自己的力量對抗國民黨。如果民進黨切割扁,則扁還是扁,但是民進黨呢?民進黨還有多少力量抵擋國民黨?所以並非民進黨不願切割,而是沒有實力切割。

民進黨在蔡英文上任後,到目前為止尚一事難成,黨的轉型遙遙無期,派系問題放牛吃草,路線與政策裹足不前,這些都不能完全歸咎於扁案的拖累,蔡整合黨內四大天王與各路勢力的能力還待考驗,甚至連對付國民黨的鬥爭亦無明顯作為。國民黨即使已經製造出讓蔡英文切割扁的機會,但蔡面臨內外交迫的形勢,更證明了不全是扁死賴著民進黨,而是民進黨要扁以人肉戰車去對付國民黨。

民進黨新系中常委段宜康說,「無法預估扁出來後會作哪些事,只能私下期待扁能顧到這個黨。這段時間整個民進黨全力聲援扁的司法人權,也希望扁將來擬定策略時,顧慮黨的處境。」然而扁系人士對此強烈反駁,認為扁若未顧慮黨,早就可以把黨撕裂,黨不要吃乾抹淨,一面要扁獨身抵抗國民黨,卻要扁不要有影響力,真是「吃人夠夠」。

政壇相關人士分析,陳水扁的獲釋與否,有無影響力,兩種情況都已經過證明,會把扁放出來,當然是比關起來的好處多才會如此。但是一個關鍵在於,據傳特偵組下一波偵查對象是前總統李登輝,而陳水扁對特偵組透露多少關於李登輝可能「洗錢」的證據,應該也有助於扁被釋放。

因此,扁未來的影響力,除了看黨內需要他的程度而定之外,扁、李互咬情況也有連動關係。國民黨對扁、李二人聯合的力量相當畏懼,若分化扁、李勢力,讓扁、李相互削弱彼此光環,對國民黨都是利多。

國民黨用司法去操作綠營主帥影響力的槓桿,可謂一石二鳥,且綠營因此而人人寒蟬,祇能專注於法律的攻防,而騰出整個政治的場域,才是國民黨的如意算盤。

<2008.12.1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