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原定本月(十二月)中旬公布縣市長徵召的第二波名單,但隨著陳水扁獲釋,會不會讓選戰小組先前的徵詢、協調行動重新歸零,還在未定之天。一般認為,扁故鄉台南縣絕對是扁的囊中物,而全國第一大縣、總統選戰指標縣的台北縣,是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還是黨主席蔡英文親自投入選戰,黨內還有一番角力。

縣市長對民進黨派系而言是必爭之地,拿下縣市長寶座,對該縣市的影響力與日俱增,不僅派系成員得進入縣府掌管機要事務,對於立委、議員、鄉鎮長、代表、以及地方黨部,都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效果。然而,要培養出具首長架式的明星,不是每個派系都有這樣的能力。

民進黨在一九九七年曾贏得本島二十一縣市中的十二席,幾乎將國民黨逼入死角,但在二00五年又回到創黨初期的六席,祇能固守南台灣。從一九九七到二00八年,民進黨歷經在野、執政、又在野的轉換,黨內派系也經數次洗牌與重整,致使縣市長的提名,也逐漸發展出一條依循派系實力原則的道路,確實值得玩味。

一九九七年是民進黨縣市長的高峰期,該次提名的人選,美麗島系有七人,祇當選二人(新竹市蔡仁堅、新竹縣林光華);新潮流系有五人,當選三人(宜蘭縣劉守成、台中市張溫鷹、台中縣廖永來、);正義連線有三人,當選三人(基隆市李進勇、桃園縣呂秀蓮、高雄縣余政憲),福利國系有二人,當選二人(台北縣蘇貞昌、屏東縣蘇嘉全),台獨聯盟與無派系各二人,其中獨盟二人(台南市張燦鍙、台南縣陳唐山)都當選。

二00一年,二十一縣市,民進黨贏得九席,泛美系三人參選,當選一人(南投縣林宗男);泛新系取得十個縣市長的人選,當選五人(台北縣蘇貞昌、宜蘭縣劉守成、彰化縣翁金珠、台南縣蘇煥智、高雄縣楊秋興);扁系五人參選,當選二人(嘉義縣陳明文、台南市許添財);福利國二人參選,當選一人(屏東縣蘇嘉全);獨盟一人參選但未當選。另外,嘉義市陳麗貞是以無黨籍參選,當選後加入民進黨,被歸為扁系。

二00五年,縣市版圖大幅改變,扁系獲得十一個縣市的參選資格,祇有二人當選(嘉義縣陳明文、台南市許添財);新系六人參選,當選三人(台南縣蘇煥智、高雄縣楊秋興、屏東縣曹啟鴻);謝系一人參選,當選一人(雲林縣蘇治芬);游系、獨盟與無派系各一人參選,全都落選。

從歷史演變來看,創黨初始泛美系對縣市長興趣較濃,不過從美系大老張俊宏發表「地方包圍中央」理論之後,新系開始有計畫的培養縣市長人選。而陳水扁的正義連線與扁系也相當重視縣市長,但大老級頗多的福利國則相對地對縣市長的板塊缺乏深耕。

從提名的趨勢觀察,泛美系勢力逐年萎縮,到二00五年已近乎被其他派系瓜分殆盡。新系在二000年政黨輪替後一躍而為縣市長人選的養成訓練所,其勢力在二00一年達到高峰,也因為該系憑藉輔佐陳水扁當選的氣勢,全面揮軍各重要縣市。不過二00四年阿扁連任後,扁系開始攻城掠地,全台甚至一半縣市落入扁系口袋,扁挾總統之尊,其他派系祇能敢怒不敢言。

就當選率而言,新系當選率最高,過去三屆都在五成以上,提名新系人選讓民進黨比較放心。泛美系與扁系當選率則較低,很難超過五成。不過,像桃竹苗客家縣市、花東或離島等非傳統民進黨票區的縣市,新系幾乎沒有意願,祇好由泛美系與扁系人士出馬,也因此拉低派系的當選率。

經過近二十年縣市長選戰,黨內人士分析出一個特殊的情形,新系的勢力範圍大致是北部的北縣、宜蘭,中部的中縣、彰化,南部的台南縣市、高縣與屏東。扁系範圍則在新竹縣市、苗栗、嘉義縣市與台南縣市,以及後山花蓮等。其餘的如基市、桃縣、台東與澎湖還未有固定派系掌控,或者說少有派系願意長期經營。

新系在台中市曾經因張溫鷹任市長而崛起,但之後推出蔡明憲卻落選,新系也未有新生代明星,於該區就有衰退之勢。台中縣八年前由廖永來當選縣長,但未能連任,接續的邱太三同樣敗北,已現危機。不過其他派系火候不足,使新系郭俊銘及蔡其昌有接棒的可能。事實上謝系已在旁虎視,但還要觀察謝欣霓的動向。

新竹縣在泛美系霸佔二十年後,終於被新系攻破,原本新系栽培林為洲已久,卻因其退黨而受衝擊,幸好彭紹瑾即時挺身,維持新系地盤。台南市同樣是新系想要突破之地,但阻力不小。賴清德經營數年,同志祇能望其項背,不過謝系市議員王定宇、扁系前立委唐碧娥與前代市長卓春英都要參與,擺明不讓賴清德輕鬆過關,抗拒新系姿態明顯。

相同情況還出現在台南縣與高雄縣,扁系陳唐山重回南縣機率甚高,新系流友葉宜津與謝系李俊毅已有知難而退的準備;高縣則是新系縣長楊秋興接班人林岱樺,面臨在地與空降部隊兩面威脅,一旦新系失去這兩大縣,損失慘重。

南投縣一向是泛美系的地盤,許榮淑、彭百顯到林宗男皆是,本屆因扁系強行進入而導致分裂,扁系蔡煌瑯落選後,湯火盛雖被徵詢,興趣不大,黨也正傷腦筋。新竹市與嘉義市一直都是柯建銘與蔡同榮的勢力範圍,非其他派系可輕易左右,可以確定的是,短時間內還不可能有新系的勢力存在。

由此看來,扁執政八年,扁、新兩系很風光,不僅通吃中央行政系統,連地方縣市長提名也一路告捷;但隨著扁的下台,扁系與新系面臨的不祇是位置減少,連縣市長也得互搶,畢竟過去兩系有許多縣市是互相妥協與支援。現在謝系與游系也亦步亦趨,慢慢搶食縣市長的大餅,扁、新系確實受到內外夾擊。

據選戰小組的成員私下表示,縣市長人選還是會參酌派系平衡原則,過去是採取黨員投票與民調方式,大家比較沒話說;這次用徵召方式則是相對主觀,增添不確定性,也不太可能如過去有一面倒的情況,因此過程更需小心翼翼。

對黨主席蔡英文而言,縣市長人選若少了派系因素,提名過程就順利許多,祇是有勝選實力的,以選戰小組的份量恐怕還不夠,這是蔡英文為何要尋覓卸任政務官的原因之一。但他們都是扁朝的官,要請他們參選,又不能在扁案的過程對扁過河拆橋,所以蔡英文才會刻意在「挺扁、反扁」之間製造模糊。現在扁被釋放,民進黨縣市長的棋要怎麼下,大家心裡七上八下。目前連一個縣市都還沒份的扁系,會不會因此而豬羊變色,就要看黨與扁之間的互動了。

<2008.12.18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