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不只六都市長輸了五都選前本刊預測六都議員國民黨可能都不過半,結果確實如此。2010年國民黨在五都拿下160席,此次獲得151席,得票率從38.6%小幅下滑至37.9%;民進黨2010年獲得147席,此次大有斬獲至166席,得票率從35.3%上升至49%,雙雙超越國民黨。

其他縣市方面,上屆國民黨獲得259席,此次獲得231席,得票率從43.9%滑落至38.8%;民進黨從111席,增加到124席,得票率從24.4%提升至29.5%,藍綠雙方實力逐漸拉近中。國民黨的一路潰敗,從中央延伸至地方,許多指標性議員均中箭落馬,特別是部分「保馬派」慘遭選民唾棄。

 

台北市

台北市部分P旋風之賜,民進黨議員總得票57萬7千多票,較國民黨50多萬票足足多出7萬6千多票,而且提名27席揮出全壘打,國民黨則是馬系議員賴素如低票落選,挺連的楊實秋、王正德,郝市府社會局長王浩之妻王麗珠皆以落選告終。

競爭激烈的第一選區士林北投是綠營票倉,民進黨新世代的謝維洲、陳慈慧、王威中,都從後段班躍居前段班,加上何志偉、吳思瑤等六、七年級生,已經形成新的接班梯隊;國民黨內表現普通的前棒球國手黃平洋,也被新生代的陳重光取而代之,顯示選民替藍綠自動世代交替。

內湖南港區,上屆新秀高嘉瑜此次仍以年輕世代姿態勇奪第一高票,經過四年議會淬鍊,沒有派系背景的她只能與同志何志偉組成問政二人組,未來在黨內行情將炙手可熱。松山信義區的許家蓓,以第二高票姿態甜蜜復仇,僅次於新世代的「老將」許淑華,黨部成功配票讓四位候選人高票當選。

中山大同區民進黨新世代顏若芳第二高票當選國民黨林亭君陳炳甫也是新生代大安文山民進黨也是聯合配票新世代王閔生簡舒培都高票進入議會國民黨的新世代則是連系徐弘庭當選新人王致雅高票落選,老將謝啟大則未獲選民青睞。整體而言,換血比例不低,凸顯世代交替意味。

 

新北市

新北市民進黨議員選情長紅,總得票數近78萬,較國民黨54萬要多出24萬票,總席次32席僅差過半1席,國民黨26席,確定讓出第一大黨,慘勝的市長朱立倫恐將面臨議會的嚴酷考驗。

在新北市同樣出現新世代出頭天的現象,淡水區民進黨太陽花世代鄭宇恩,取代老將呂子昌進入議會;新泰五林區張晉婷復仇成功,也是年輕世代,泛綠在此全壘打,挺馬名嘴陳明義高票落敗;綠營票倉三重蘆洲更是銳不可擋,6比2大勝國民黨,李倩萍、李坤城、邱婷蔚等青壯代都進入議會。

板橋區,民進黨新世代黃俊哲、名嘴何博文、張宏陸闖關成功,國民黨曾煥嘉、劉美芳亦屬年輕世代,當選比例超過五成;永和藍營鐵票生鏽,原本三比一的局面,民進黨羅文崇殺出重圍,擠掉老將金介壽,拉成2比2。土樹三鶯民進黨硬是要得,提名6人當選5人,無黨籍陳世榮預料將重返民進黨。

深藍的新店區,民進黨廖筱清「回鄉」成功著陸,將藍綠比追成3比2;瑞芳區民進黨林裔綺代夫出征,贏得輕鬆;汐萬區仍維持藍綠2比2局面,夷將拔路兒不負眾望,於平地原住民區為綠軍再下一城。

 

桃園市

桃園市是國民黨唯一在六都議員總得票贏過民進黨的地方,拿下30萬多票、29席,民進黨取得24萬6千多票、20席,無黨籍9席,將視新任市長鄭文燦如何遠交近攻,以形成穩定的議會多數。

桃園市議會的換血情形比例不低在桃園區民進黨范綱祥、台聯李光達都以新人姿態當選,綠軍在此高額提名,造就鄭文燦選票大贏,卻也因配票不當只當選4席,反觀國民黨拿下7席。曾因貪汙罪被羈押的前龜山鄉長陳志謀,完全不受弊案影響,在龜山區拿下第一高票。八德區冒出兩位新人,民進黨蔡永芳與國民黨趙正宇。

蘆竹區的老將李訓求、張桂棉都以敗選收場,代之而起的民進黨郭麗華、無黨籍劉德全都是議會新面孔;大園區民進黨首次攻下議員席次,新人游吾和在黨內天王謝長廷、蘇貞昌輔選下進軍議壇;綠營票倉觀音,泛綠前立委郭榮宗、前鄉長歐炳辰雙退藍營戰將,成為國民黨唯一議員掛蛋的選區。

激戰的中壢區綠軍新世代彭俊豪順利達陣藍營大連艦隊梁為超也突破重圍綠黨王浩宇以網路攻勢拿下第二高票應證網軍的能量驚人;資深議員沐平波、梁新武、蔣中千等人,也被世代革命所取代。煙硝味十足的平鎮,綠軍新世代劉仁照、楊家俍,藍軍名嘴黃敬平攻入議會;老將羅文欽、蔣李月琴,赫赫有名的前市長陳萬得都中箭落馬,後浪推前浪力道強勁。

 

台中市

民進黨在台中市大有斬獲總得票51萬2千多票領先國民黨46萬9千多票但總席次國民黨以28席領先民進黨27席若新任市長林佳龍再拉攏2席親民黨與三席無黨籍議員,構築「執政聯盟」,將能穩定執政初期藍軍的反擊力道。

選區方面,沙鹿海線包括藍營新人顏莉敏、綠營新人王立任都高票當選;后豐區有國民黨新人張瀞分;大神潭區兩位綠軍老將許水彬、廖述鎮皆落選,新人張雅旻接棒,無黨籍新面孔張立傑也進入議會。北區,原本藍綠比2比1,此次結果翻轉成1比2,新世代范淞育二度參選終於達陣。

 

藍綠實力接近的中西區,原本也是2比1的藍綠盤勢,但民進黨推出新世代江肇國,不只一舉殲滅國民黨洪嘉鴻,還拿下最高票,同黨前輩黃國書則提攜有功。綠軍票倉東、南區,民進黨新人鄭功進也是擊潰藍營林珮涵,將2比2的席次比擴大為綠3藍1。

偏藍的太平區,民進黨新人張玉嬿接替同志黃秀珠卡位成功,維持與藍軍席次相同的對峙局面;偏綠的大里霧峰區,民進黨高額提名,只有李天生與新秀張芬郁當選,然而老將江勝雄、劉錦和,都在世代交替節骨眼慘遭淹沒,國民黨則有新面孔林碧秀加入議會。

 

台南市

上屆民進黨在台南市奪下27席,此次再增加1席至28席,雖未過半,但加上部分無黨籍泛綠議員仍然維持獨大局面;國民黨取得較上屆多3席的16席,卻已無反制市長賴清德的能力。得票率方面,民進黨以39萬7千多票,是國民黨18萬4千多票的一倍有餘,差點演出「完全比賽」。

唯一被國民黨打出一支安打的,就是關鍵戰區南關線,前立委李全教挾龐大資源擊敗民進黨現任議員王峻潭,不過陽春議員李全教在藍營席次不佳情況下,也難有作為,然而他展現堅強的基層實力,很可能將與綠軍戰將王定宇在明年立委一拚高下。

議長賴美惠在東山區試圖與同志劉米山連袂囊括兩席不料藍營張世賢依然突圍成功賴美惠得票也落居第二。但是學甲區、麻豆區、佳里區、善化區,民進黨實力堅強,絲毫不讓國民黨越雷池一步,藍軍在此四區全部抱蛋,輸得難堪。除南關線外,民進黨在所有選區當選席次都未輸給國民黨,完整固守江山。

 

 

高雄市

大贏54萬多票的市長陳菊,終於達成府會大一統,民進黨議員總得票61萬3千多票,國民黨僅拿到40萬9千多票;獲得33席的民進黨外加五席泛綠友軍,完全執政已然讓藍軍議長許崑源「滿臉豆花」,首次政黨輪替的市議會,亦將考驗傳統無黨籍議員遊走藍綠邊緣獲取利益的投機心態。

隸屬新世代的陳菊子弟兵,包括岡山區高閔琳、左楠區李柏毅、仁武區邱俊憲、旗鼓鹽區簡煥宗、三民區何權峰、前鎮區鄭光峰,全部高票當選,標準的「長江後浪推前浪」;綠營還在11個選區中,取得8個絕對優勢,平地原住民的俄鄧殷艾,也在1對1的殊死戰擊潰藍軍王義雄。

陳菊厲害之處在於她與市黨部基層組織建立良好的溝通模式與管道於精準算票的過程中幾乎沒有出現落差以致在諸多高額提名的選區未出現同志相殘局面,甚至還可以將藍營議員候選人夾殺出局;值得觀察的是,立法院長王金平所屬的白派,還有一席之地,至於國民黨前立委林益世的紅派則愈趨沒落,頗符合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語。

<2014.12.01刊載於144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