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徐佳青在美國演說指前總統陳水扁向建商募款,阿扁們的抗議壓力讓徐毫無招架之力,當天即請辭民進黨發言人,黨主席蔡英文也照准;然而爭議延續三天後,陳致中在高雄市長陳菊陪同下宣布退選立委,情勢轉折非常迅速,更讓外界霧裡看花民進黨的茶壺風暴。

扁系台北市議員江志銘說,他們(新系)對扁家一直都是仇視的態度,也才反彈陳致中的參選;但比較勁爆的是,盛傳「陳水扁要讓蔡英文不當選」的耳語是否為真?

由於挺扁派一直希望蔡英文去看阿扁,且消息透露,王金平、宋楚瑜等泛藍重量級人士,在扁保外就醫後沒多久,就微服探視阿扁。據瞭解,王金平與宋楚瑜去看扁,不會沒有政治目的,但據說他們沒談到重點,包括政局、選舉都沒有著墨,他們希望扁保重身體、好好養病。只是,像這等政壇高手間的過招,無聲勝有聲,而且象徵意義大於實質。

民進黨有派系認為,同志們費了千辛萬苦讓扁保外,也吞忍了好幾年讓國民黨奚落,現在扁竟與王、宋等人相見歡,是要聯手不讓蔡英文當選嗎?扁對此種說詞當然嗤之以鼻,但現在他受限於不宜經常公開露面及談話,因為以扁的判斷,政治潮流的變化很清楚,蔡英文很有贏的局面,此時的扁不會打逆風球。

然而反扁派若持續施放這種似是而非的言論,扁家也會受重傷,要是蔡英文真的栽了,陳水扁恐怕要負一部分責任;而且國民黨繼續執政,扁不但特赦無望,動輒就要回培德監獄的恐懼,實在不堪想像。因此特偵組火速分案,現在失憶的徐佳青會不會在應訊時回神,陳水扁每天都如坐針氈。

既然徐佳青已經退讓,則陳致中也退一步是最好的結局,亦能確保徐佳青把「建商說」爛在肚子裡。所以陳致中退選時聲稱,是為了顧全大局,這個「大局」,不是自己的選情,而是民進黨的選情;也非立委的選情,而是總統大選。

黨內人士指出,陳致中有機會在初選過關,但是他若參選立委,蔡英文會面臨到兩難的局面,那就是如何輔選陳致中?她可以和陳致中同台,但國民黨與統派媒體會怎麼做文章?

事實上,陳致中在深綠的前鎮小港,不必靠蔡英文或陳菊站台,都可以輕鬆擊敗國民黨的對手,但是蔡英文參選總統的過程,不可能不到這個選區,只要他與陳致中同台,會出現「蔡英文是否力挺貪汙的扁家」的質疑;再者,陳致中召妓事件仍是羅生門,都給政敵製造切入的缺口,甚至將此放大到全台,即使蔡英文本身形象清新,但又該如何回應外界對她在扁案與陳致中道德疑雲的態度?

民進黨為了奪回2016執政權,必須在最後一哩路上小心謹慎,最好不要有節外生枝的情況出現,不只四年前副手蘇嘉全出現的農舍案要完全避開,立委候選人的條件也要盡可能要求沒有嚴重瑕疵。雖然陳致中只是參選一個選區的立委,但由於總統立委合併選舉,陳致中的負面效應極有輻射的潛力,若蔡英文被一個選區拖累,是很得不償失,此讓黨內人士憂心忡忡。

據瞭解,陳菊對於陳致中的問題也有感知,原本菊系賴瑞隆要挑戰左楠區,登記截止前一刻才投入前鎮小港,讓該區從二元對決到三足鼎立。不過當時也有反對聲浪指稱,菊系意欲通吃大高雄所有立委席次,因此當新系徐佳青爭議發言出現後,獨派及挺扁人士強力反擊新菊系的陰謀,然而反扁派也傳出「扁不讓蔡英文當選」的聳動言論。

陳致中退選,是扁家意識到謝、菊系都有人角逐,這些資源若未整合,陳致中也是在爭議中參選,不僅黨內同志可能私下扯後退、陳菊的輔選資源若未下放,也會選得很辛苦。謠言、壓力、蔡英文的兩難,據說陳致中本來就考慮在適當時機走下舞台,但有人操之過急,也讓徐佳青成了祭品。

眼看陳致中聲勢藉此爭議還有向上竄的趨勢,卻急流勇退,姿勢有些不雅,他也須約束挺扁派勿做攻擊黨中央的情事,只是他轉而支持賴瑞隆,讓該區演變成另一波扁菊合作對抗謝系的派系鬥爭。但是對新系而言,扁謝系都是路障,正面交鋒是遲早之事。

重點在於,卸除扁家可能在大選產生的負面影響,蔡英文算是贏家,黨內為她陸續挪開最後一哩路的「心頭大患」,臨門一腳的關鍵人士陳菊要再記上一筆。

<2015.03.19刊載於146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佳青 陳致中 立委選舉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