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執意參選桃園市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讓他選,明言「不會提名你」,黨秘書長黃健庭說,「羅智強民調最弱。」事實上,羅智強並不是朱立倫系統,桃園是朱立倫的「起家厝」,是鞏固黨魁之位與徐圖2024總統大選的關鍵直轄市,必須由能與朱立倫配合的同志來參選。

國民黨不辦初選,是要徵召「他」

朱立倫要找的這個「對的人」,據消息來源指出,就是前市長吳志揚。「吳志揚」,到目前為止,並未出現在外界討論的可能人選中,但不表示朱立倫與吳志揚沒有在檯面下運作。國民黨不辦初選,消息人士說,是吳志揚陣營希望獲得黨中央徵召,如果不是徵召,吳志揚就不參選。

為什麼要吳志揚?這位前市長,2014年尋求市長連任時,敗給民進黨鄭文燦,且任期後段接連出現弊案,層級最高達副市長葉世文,大傷桃市府形象,即使吳志揚大動作切割,卻仍背上「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的罵名,加上「太陽花學運」、「馬王政爭」,重創國民黨,吳志揚含恨敗北。

2020年立委選舉,吳志揚再批戰袍,他把老巢中壢讓給市議員魯明哲,自己跑到綠軍占優勢的海線對戰黃世杰,卻從民調領先打到輸。屢戰屢敗的吳志揚,再選市長有機會嗎?消息人士說,吳志揚不一定要選,除非黨有需要,才會「撩下去」,若黨內有人願意參選,他就不爭取,如果有「初選」,他不會參加。

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

據了解,朱立倫除了找過吳志揚,還找過前立委陳根德。地方人士指出,以各方條件來看,陳根德應該優於吳志揚,他雖然2020立委敗給民進黨鄭運鵬,但不是香港「反送中」牌發酵,很可能會贏。再者,他曾任縣議長,爭議不多,早年曾在縣長選舉輸給呂秀蓮,現在仍可一戰。

然而,藍營在桃園山頭林立,政情複雜,陳根德人和不錯,但要整合還得費一番功夫。近年陳根德致力經商,事業有成,是「景岳生技」與大園「仁壽宮」董事長,因而幕僚團隊並不贊同他參選市長。

朱立倫青睞老將,大於現任立委,其來有自。實力不錯的魯明哲、外型亮麗的萬美玲,都還是新科立委,根基未穩。重點是,魯、萬二人皆有致命傷,一旦參選,勢必遭到綠軍的狙擊,稍一不慎,還會賠上立委連任之路。

搞定羅智強,朱立倫在桃園更穩定

才宣布角逐市長提名的資深立委呂玉玲,要更上一層樓,也有不少阻礙,其夫婿陳萬得的經營版圖,是民進黨可以炒作的素材,若參選市長,不論勝敗,恐有傷家族事業。至於「喊水會結凍」的議長邱奕勝,表明不參選市長,他力挺朱立倫,反對羅智強。

要順利徵召吳志揚,是朱立倫要克服的一個難關。所謂「羅智強打死不退」,他的激情與高潮是否會延續,是個問題。搞不定羅智強,黨內山頭與諸侯恐會看衰朱立倫,如此2022就亮起黃燈,2024也很危險。要坐穩黨魁,朱在桃園還需要吳志揚家族;2024的門票,吳家同樣重要。朱立倫什麼時候排除吳志揚參選的障礙,就是徵召吳志揚之時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