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綽號「小強」的羅智強,命運多舛,原本想參選高雄市長,但四大公投案全敗,讓他打退堂鼓,他說是「高金素梅更適合選高雄市長」;而「空降」的負面批評,讓他很難甩掉。他自曝諮詢過韓國瑜,但韓顯然沒給「綠燈」。斷念高雄,他想北漂到桃園,又遭黨中央至地方派系的「圍強計畫」。

民眾黨韓家軍原要為羅智強操盤

消息人士指出,羅智強原擬參選高雄,「兵馬」都已喬好,一群「韓家軍」幕僚,設計了對戰陳其邁的腳本,要在港都複製「韓國瑜第二」,有韓陣營成員說,國民黨在高雄幾乎沒有「空軍」戰力,因此要填補這個缺口,利用當年「韓國瑜模式」,先在網路與媒體戰打垮民進黨。

很有爭議的是,一些韓家軍在韓國瑜被罷免後,加入台灣民眾黨,如果韓家軍到高雄輔選羅智強,是否要退出民眾黨?其二,民眾黨與國民黨,是否要在高雄市長合作共推人選?其三,羅智強是否就是國民黨的市長參選人?若不是,則具有民眾黨身分的韓家軍,是不是介入了國民黨市長初選?

黨政人士說,黨際混淆的爭議,讓韓家軍捨羅智強而就民眾黨,之後傳出立委蔡壁如可能參選,甚至有「柯文哲轉戰高雄市長」的風聲。這些訊息,都在確立民眾黨的獨立性,以及沒有「藍白合」的問題,民眾黨人不應也不會在初選階段輔選羅智強。

羅智強與韓國瑜的主要差異

民眾黨的韓家軍「被抽腿」,羅智強形單影隻,知情人士透露,國民黨勢力在高雄不是家族、就是派系,韓國瑜之所以能空降,前提是韓國瑜乃吳敦義欽點,吳在高雄還有黨務、公務與企業界系統等。羅智強身後沒有「大人」,錢、人具缺。

另一關鍵,羅智強曾是馬系的府內要員,但馬英九此時在軍眷區聲望不高,外省族群罵聲連連,鳳山陸軍、左營海軍與岡山空軍,讓羅智強很難踩點。高雄鐵桿韓粉,要的只有韓國瑜本尊,不要複製品羅智強。

四大公投案,國民黨在高雄得票悽慘,形勢比人強,羅智強因而轉戰桃園。藍營人士說,羅智強盡挑軟柿子吃,桃園在四大公投案成績不錯,基本盤藍大於綠,但要作為戰將,應該挑戰台南市、屏東縣或嘉義縣等深綠票倉。「六都」是地方選戰的門面,最好是黨中央與地方協調合作,伺機而動。羅智強忽南忽北,到底是幫國民黨解圍,還是提油就火?

桃園選民結構與投票行為特殊

前立委陳學聖指出,「台北以外的地區,都有所謂在地連結」、「要在桃園選舉,一定要先付出、犧牲,讓人家看到後,才會投給你」,「選舉一定要人和,不能說都是在地派系糾結,沒有它(在地派系)還是沒辦法當選」,「要在桃園選舉,還是要跟在地連結。」

桃園選民結構有特殊之處,「宗親」比「政黨」、「意識型態」重要。國民黨除了有較多「外省票」,「客家票」更是必要條件。羅智強沒有先天優勢,即使身為「戰鬥藍」,也不易拿到客家票。2018年「韓流」沒有席捲的縣市,就有桃園市。

「不是想選就選,也不是韓風說捲就能捲起」,羅智強把選舉想得太單純,藍營人士說,國民黨既有傳統、地方勢力、現實情況,不是凡事反對民進黨這麼簡單。羅智強的理念、從政、問政、人際關係,跟他的臉書粉絲數或網路聲量,並沒有絕對關係,「請不要自製悲情小強」。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