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國民黨只有他一個人登記領表,吳志揚成為第四波獲得提名,尋求「連任」桃園市長。擁有基本盤的相對優勢,桃園又是僅次於台北市的第二號天龍國,吳志揚當選首任直轄市長指日可待。然而他在四年前僅以6%、不到5萬票之差,驚險擊退民進黨鄭文燦。馬政府的貧弱施政會不會拖累吳志揚?距離投票還有7個月,選情會有什麼變化,尚難預料。

如果要打吳志揚任內政績,民進黨可能討不到太多便宜;若把戰線拉大到打馬政府無能,升高戰情到中央層級,激起藍綠對決致使投票率升高,對綠軍也不是好事。吳志揚陣營恐怕也不希望與馬英九的關係黏得太近,因為他有自己的政治生涯規畫,不一定得靠馬英九「光環」,從他上次選戰時的「冷戰」打法,就能觀察到蛛絲馬跡。

 

形象牌奏功,守住基本盤就能勝出

 

吳志揚從政以來,始終以「形象牌」行銷個人。他個性溫文儒雅,外表潔淨,擔任立委問政不疾不徐,這樣的印象讓桃園縣民即使不喜歡他,也很難說他哪裡不好。在形象與處事風格,比起草莽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吳志揚沒有失分;就算鄭文燦或彭紹瑾等人也擁有極佳的學經歷條件,中間選票雙方頂多平分秋色,吳志揚只要守住藍營基本盤就能勝出。

四年前沒有強打「馬英九牌」,結果以不到五萬票險勝,投票率低是一個關鍵。據統計,以投票率50%做為計算基準,每增加1%的投票率,藍軍就能比綠軍多拿7、8千票。當時吳志揚刻意冷卻選情,一方面是民進黨候選人遲遲未產生,他也非現任者可以強推政績;另方面則與他的個性有關,他不是擅打選戰的明星級人物,也不會「哭喊選票」去刺激選民投票熱情。

2009年吳志揚是贏了,但贏得不漂亮,相對就激起民進黨的士氣。但是在中央層級的一二年總統大選,馬英九遙遙領先蔡英文近20萬票,六席立委更是揮出全壘打,而且,當時立委候選人若與馬英九綁得愈緊,就贏得愈輕鬆,顯示桃園選票結構的特殊性。

 

適度與馬切割,打冷戰測試人氣

 

當時藍軍六位立委候選人,陳根德、陳學聖、楊麗環、孫大千都適度打出「馬牌」,結果包括馬票、服務票與組織票幾乎全拿;反觀呂玉玲與廖正井,前者冷卻選情,後者與馬切割,結果二人的得票,不如馬英九在該選區的得票。

2012年馬英九選情如此艱困,多數立委依然選擇與馬綁在一起,但2009年的吳志揚,家族實力堅強,並不需要馬大力拉抬,但藍營基層人士說,「沒有強力祭出馬牌,吸引不了眷村第一代的熱情。」

地方人士認為,「吳家與馬的關係很微妙,相敬如賓,因為馬總有下台的一天,時間也比吳志揚來得早,因此吳家想測試不打馬牌的吳志揚,能在桃園開出什麼樣的成績?」「這次,吳陣營應該還是會冷卻選情,再測試一下吳志揚的人氣,做為他未來仰攻高位的參考」。

 

「炒地皮、航空城、社福政策」三罩門

 

面對民進黨三位參選人在黨內初選階段,紛紛直指吳志揚是炒作地皮的「元兇」,縣府及吳志揚都不理會這種選舉口水;不過縣府在大園徵地的爭議,就有老農因此自殺,後續的負面效應仍然存在。

再者,航空城計畫還在紙上談兵,成了在野黨的口實。吳志揚誇口「會增加30萬個工作機會、帶來2兆3千億經濟效益」,讓當地居民看得到、還吃不到,也有些無感。地方普遍認為,吳志揚在綠營較強的海線四鄉選情,可能不會太樂觀。

吳志揚找來的前副市長李朝枝,因涉及捷運購地弊案遭調查,李朝枝雖喊冤,「若炒地皮一頭撞死」;然而地方人士說,「炒地皮在桃園早已司空見慣,從過去到現在,不僅縣府,連部分議員與民代也都與土地有密切關係。」李朝枝是否涉弊雖不宜驟下定論,但對新移居桃園的族群,這些事有損吳志揚信任感。

對老人年金、合宜住宅、失業率高、房價飆漲與貧富懸殊太大等問題,連藍營議員都認為縣府社福政策需要加強。有些作為牽涉中央政府政策,吳志揚必須概括承受,使他在爭取年輕族群選票時增加難度。

 

軟性施政獲好評,仍得擺平「山頭」

 

事實上,吳志揚的七大施政主軸中,水域整治是最讓縣民感同身受、也直接受惠,因為河川改善所增加的周邊公園與綠地,提供縣民更多休閒空間,連綠營支持者也難以批評。其他大型重大工程,除航空城,捷運與和台鐵高架化等,有待加快進度。

至於推展觀光、農業、發展體育等,大溪、龍潭等地每逢連假人潮洶湧;各鄉鎮多次榮獲十大好米;還有知名的番茄、黃金哈密瓜等特產。這些軟性施政,確實口碑不少,應該是吳志揚可以引以為傲的政績。

雖然在野黨抨擊,吳志揚在許多觀光景點上的交通改善仍未到位,但有不少比例是沒有投票權的外縣市觀光客,不滿塞車之苦,然而人潮卻讓景點的商業活動更加熱絡,這部分吳志揚應該是加分多於減分。

為了升格,吳志揚投注不少心力,然而改制造成地方政治資源變少,例如鄉鎮市長及代表不再選舉,吳志揚理應可以藉此適度整合縣內派系。但是吳志揚的「慢動作」,讓部分首長、民代有些躁動,倘若吳志揚「擺不平」這些山頭,恐會反噬自己的選情。

總之,國民黨的大環境與團結度不如民進黨來得有利,但擁有中央及地方行政資源,吳志揚選情較被看好。資深人士認為,吳志揚挾連任優勢,若沒有出大錯,應該有贏超過十萬票的能力;否則,政治前途恐將亮起「黃燈」。

<2014.04.17刊載於141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