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已經接近四月底了,民進黨年底選戰的提名還是有點慢,雖然有「慢工出細活」一說,但也有「歹戲拖棚」的對照詞。太早提名,有時會有續航力不足的毛病;但提名太晚,也是有整合不及、準備不周的問題。民進黨可以一戰「六都」的人選並不少,難道還在思考要怎麼布局嗎?

陳建仁入黨

前副總統陳建仁在加入民進黨後,就被視為一顆「活棋」,有人推測,陳建仁是蔡英文總統用來作為2024參選總統的高招;也有人認為,陳建仁不論參選台北市長、新北市長,都很合適,即使到桃園、台中,亦無不可。

不過,有接近綠營核心的人士說,陳建仁入黨,主要用意並不是「選舉」,「其實陳建仁對於參選的意願不是很高」,綠營人士說,陳建仁可以幫助民進黨政府的地方很多,他在醫療、公衛、科研、學術、社福等領域,有相當的輩分與聲望,形象清新,同樣屬於非典型政治人物。

這樣一位從副總統職位退下,婉拒國家的禮遇安排,一旦把他推到選戰前線,也就表明「只能贏、不能輸」,萬一因為不可抗拒或非受迫性原因的敗選,「這張牌就等於浪費了」,如果陳建仁參選台北市或新北市,民進黨能不能承受敗選後的結果?

陳時中的局

同樣的,放在衛福部長陳時中身上,他也背負很大的「不能敗」之壓力。陳時中以非主流的背景,把衛福部的政策做得有聲有色,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他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就24小時運轉,從封關、防疫、管制,到爭取、施打疫苗,到現在變種病毒擴散的防範,還是獲得多數人的支持。

去年,民進黨高層幾乎已經認定:「2022就是陳時中的局」,所謂的「局」,當然是指動見觀瞻的首都市長選戰。然而,選民會把陳時中留在中央繼續防疫,還是選他為百里侯,是一個未知數。此外,愛憎陳時中的族群,比較兩極化,即使阿中部長的政治性不濃,卻也比較容易引起在野陣營的大力反彈。

綠營內部人士說,陳時中的支持度屬於全國性的,在哪個縣市都很強,所以有人建議徵召他去選桃園,或是台中,只要陳時中勝選,民進黨應該就能取得三都,立於不敗之地。但若是敗選,要怎麼解讀?是否民進黨的防疫政策,被「不信任投票」了嗎?這確實是綠軍深慮之處。

林佳龍翻身

對於勝或敗,比較沒有負擔的,是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他目前仍是綠營在台中市長支持度最高的,但是他與龍系人馬,多已不在台中,「普悠瑪事故」請辭後,他規劃在雙北市發展。有人說,林佳龍想征戰北市的企圖心高於新北市。

台北市現在藍綠白「三腳督」,民進黨機會不小。問題是,如果林佳龍勝選了呢?對民進黨與支持者而言,是極大的勝利;但是台北市長的下一步,就是「總統」,林佳龍即使不參選2024,仍是全台很有新聞性的人物,對蔡英文與蘇貞昌,會不會更快面臨「跛腳」?

因此,有人希望林佳龍到新北,雖然侯友宜實力強勁,但少輸就是贏。關鍵是,若林佳龍「雖敗猶榮」,就把2018的蘇貞昌比下去;還有人不想看林佳龍藉選舉翻身,畢竟派系競爭在新北已經非常緊繃。

這許多的顧慮、算計,出發點皆有所偏差。重點還是在陳建仁、陳時中、林佳龍等人,若心中有人民,想要為民服務,應拋去政黨束縛與勝敗懸念,大聲表態參選意圖,此時的欲言又止,不是走回國民黨宮廷戲碼的老路嗎?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