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在2016年立委選舉拿下68席,達成國會政黨輪替並獨力過半,選舉對策委員會召集人蘇嘉全在去年8月下旬時評估,較樂觀的選情是64席,最差則是接近過半的54席。

經過半年的攻防戰,民進黨讓選情樂觀化,還多拿了4席。當時蘇嘉全的分析是,北北基9席、桃竹苗3席、中彰投7席、雲嘉南10席、高屏澎13席、宜花東與原住民選區5席、金馬無能為力、不分區17席。

投票結果,北北基12席、桃竹苗4席、中彰投7席、雲嘉南10席、高屏澎13席、宜花東與原住民4席、不分區18席。兩相對比,從台中以南至外島都完全命中,北北基多出3席、桃竹苗多1席、原住民少1席、不分區多1席。唯一該贏未贏的就是山地原住民瓦歷斯貝林,原本評估有困難的選區多出4席,都在桃竹苗以北。

這場立委戰役,半年前就已經大勢底定,民進黨只是照既定選戰策略打完選戰。確實,在半年前評估會獲勝的選區,幾乎不曾傳出危急之聲,也不曾因其他的因素遭對手追上,可以說,民意的大風向在半年甚至更早之前即已確立,不論國民黨有何利多或採取強攻,仍然毫無作用。

北北基多搶下的3席,極可能就是基隆蔡適應,可能受惠於柯文哲選前批評郝龍斌處理美河市不當,更加鞏固勝選基礎;另外北市吳思瑤與新北呂孫綾,應是在柯文哲最後階段的單車輔選下,才拉開選情。

桃竹苗多出的1席,就是與國民黨楊麗環在桃園區戰到最後,方才浴血勝出的鄭寶清。政壇亦討論國民黨守住苗栗與南投各2席立委,其實民進黨在半年前就預告無力回天,蔡英文多次到苗栗拉抬吳宜臻與杜文卿,讓他們僅以數千票之差落敗,戰情五五波也扣人心弦,蔡英文的總統得票在苗栗確實亮眼,是有史以來第一次贏過國民黨。

南投縣部分,蔡英文的得票也是近15年來民進黨首次過半,但立委一席難得,尤其第二選區於去年才經過補選,當時民進黨湯火聖小輸許淑華5%,此次蔡煌瑯披掛上陣卻輸了13%,蔡煌瑯是幾位提前宣布敗選者之一。第一選區的張國鑫,則是從4年前輸了21.7%,縮小到輸9.54%。蔡英文「裙擺效應」沒有發揮作用,其有幾項因素可另文討論。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