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南市議員王峻潭正式遞補前議長李全教的缺額,民進黨席次來到24席,加入黨團運作者共計26席,日前再爭取2席無黨籍,達到28席的過半優勢,9月底臨時會將改選議長,綠營推派前議長賴美惠掛帥,顯得信心滿滿。

開除跑票議員意在降伏陳致中

這場「政治追殺」,國民黨李全教是眾矢之的,從議長到議員資格一路潰敗後畫上句點;但是重頭戲是在民進黨內的地盤之爭,挺扁的「一邊一國連線」聲勢不再,慘況不下於李全教。

2014年底的議長選舉,民進黨共有16人未技術性亮票,卻只有5人被開除黨籍,其中陳朝來、梁順發與曾王雅雲隸屬一邊一國;莊玉珠是前省議會大老蔡介雄的媳婦,議員選舉時與賴清德的嫡系呂維胤槓上而翻臉;至於蔡秋蘭的派系色彩較不明顯。

在深綠的台南,他們被黨中央開鍘,形同被宣判政治極刑,2018年想要連任的難度很高,其所在的選區勢必讓出地盤,遭其他派系搶占,對於沒有真正領袖的一邊一國構成重傷害。

由於開除黨籍的時間點,在前總統陳水扁離開台中培德監獄返家療養後,以及陳致中入黨案幾乎是同時,各派系殺雞儆猴,迫使陳致中無法抄捷徑,只能按黨內程序;數月後立委初選,菊系於關鍵時刻殺出程咬金賴瑞隆,讓陳致中黯然退選。

黨紀案讓一邊一國成驚弓之鳥

2014年市議員選舉,一邊一國在台南市16個選區共推出19位候選人,當選15人,陣仗可與國民黨相俾倪,被捲入風暴的邱莉莉「識時務」的退出一邊一國,保住黨籍但在隔年立委初選不敵游系陳亭妃,2016年獲拔擢為中央黨部發言人,是南台灣直轄市的代表。

黨紀案讓一邊一國連線成了驚弓之鳥,8月底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定讞,一邊一國唐碧娥立即登高一呼,率先力挺賴清德屬意的賴美惠角逐議長,即使曾有多位議員覬覦議長寶座,然而包括一邊一國的副議長郭信良,都很快表態讓賢,賴美惠在一人登記情況下,成為當然參選人。

由於民進黨必須再爭取2席方能過半,黨團鎖定無黨籍趙昆原與謝財旺,皆非一邊一國,趙昆原隸屬前縣長陳唐山系統,至於謝財旺的背景卻有爭議,他積極推動兩岸交流,特別是虱目魚契作方面,以致選戰期間被攻擊為「匪諜」、「中國代言人」。這次謝財旺被拉攏入泛綠,絕對會讓同選區的一邊一國侯澄財備感壓力。

賴清德要完全執政媲美陳菊

僅有15席的國民黨,參戰意願不高,身兼政論名嘴的謝龍介也表示志不在此,「逢賴神必繞路」已成為議會與地方的潛規則;失去李全教這位梟雄後,國民黨整體戰力只剩林燕祝、林美燕等議員單兵作戰。

事實上,民進黨從未在台南市議會取得絕對多數,無黨籍席次在六都中最多,與高雄市長陳菊領軍獨立過半還是有差;賴清德上次「過於大意」、未積極固票而被李全教偷襲成功;此次有備而來,也要來個完全執政,為自己更上一層樓墊高本錢。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