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政府上台的首月成績單,繳出了一份蔡英文總統超過五成、閣揆林全卻僅4成左右的滿意度,即使從四月起,準閣員已經陸續交接政務,然而正式接手後卻是兵荒馬亂,不但黨籍立委砲轟連連,藍營立委更直指,「蔡政府的內部溝通一定是出問題」。

府、院、黨之間同床異夢,國民黨人最能感同身受,尤其是忍受馬政府8年的立委,看到民進黨施政橫縱不協調,就知道八成是溝通不良。

5大平台 便當會最重要

為了統合政府步伐,蔡政府廣設溝通平台,從周一晚上「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周三上午英全的「府院首長會議」、周三下午黨中央「中常會」、周四中午林全與黨籍立委「便當會」、周五上午立院「黨團會議」;此外,還有行政院會、政務會議等,完全執政的政府卻要花這麼多時間在溝通,很讓人對施政效率打上問號。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一開始是新政府定調重大政策的平台,然而當時每周一次的頻率,已難以應付瞬息萬變的政局,雖然像是「不當黨產條例」、「促轉條例」必須本會期通過的共識,是在此會報上達成,但是美豬議題、桃機淹水、桃機董座換人等,均未經此平台,尤其當林全不排除「重啟核一」時,終於讓綠委氣炸,透過協調會報當場推翻。

民進黨認為,林全踩到綠營紅線,沒有即時煞車將一路髮夾彎到底,更會葬送民進黨的選票基礎。不日後,林全決定每周四中午與綠委「便當會」,而且行政院會早上剛開,資訊可立即傳達予黨團高層。

據了解,便當會的重要性已超越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在諸多重大政策更具有決策性。其固定成員,行政院為林全、林錫耀、陳美伶等三長,再加政務副秘書長何佩珊;黨團是柯建銘、吳秉叡、陳亭妃等三長、政策會執行長段宜康,並且視議題擴及政策會各召集人、委員會召委,或常上政論節目辯護的名嘴立委。

便當會後的隔日一早,就是黨團大會,柯建銘等人前一天從林全處得到的內閣政策,除在黨團會議轉達之外,有爭議性的可馬上討論,必要時還會請相關首長來說明原委。

沙龍會議 小英哈氣成雨

換言之,這幾個平台主要目的是縮短政策的磨合期,尤其是盡速傳達給黨籍立委,只要他們聽得懂、能接受,就能讓政策推動過程減少官民間的誤會,因為綠委都可以是蔡政府在地方的代言人。

至於中常會,面向更廣泛,除例行性邀請執政縣市長、學者專家、部會首長做專案報告,提出關於施政、時事與對趨勢的評估等,包括內政、外交、兩岸、國際等議題,另外就是黨內事務討論。

一個不能忽略的平台就是「英式下午茶」,又稱沙龍會議,雖然只在端午連假舉辦過一次,但是效果極佳。自從該場會議之後,綠委砲轟內閣官員的情況大幅減少,也懂得如何適時做球給閣員。據指出,蔡英文為了避免直接介入內閣政務,所採行的「聊天模式」。

蔡英文邊喝下午茶,姿態也低,只想了解為何黨籍立委砲口瞄準行政團隊,並好言期許立委多支持內閣。蔡英文不當和事佬,但哈氣成雨,黨內人士說,沙龍會議僅能偶一為之,用多了效果就會遞減。

既藍又老 林內閣致命傷

一位綠委表示,府院黨的問題,主要是有太多國民黨養成的官員位居政府要津,不是他們人品不佳,而是思想上根深柢固與民進黨核心價值不同。她以其所在的委員會為例說,2/3的首長是國民黨籍,「既藍又老」,這是很難溝通的。

被問到二次執政與扁政府時代有何不同,這位綠委說,「絕對多數的執政黨,卻比相對多數的執政黨啟用更多泛藍官員,很可惜,也很累。」看來,這種本質問題並非溝通平台可以解決,此悶鍋何時爆開,是值得蔡英文思索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當會 中常會 行政立法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