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8縣市長選戰,國民黨提前擺陣,包括馬朝政務官、前任與卸任立委、黨務高層等多人被點名,看似人才濟濟;然而仔細觀察,目前呈現在檯面上的部分縣市,至少有2人以上的可能人選,而他們正巧分屬黨主席洪秀柱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兩大陣營人馬,黨內對峙的態勢儼然形成。

朱立倫有2+2模式

朱立倫在參選2016年總統時,就已經展開2018縣市長選戰的布局,在他提名的不分區立委中,即分為「專業組」與「縣市長組」的「2+2模式」,如黃昭順、吳志揚、張麗善、徐榛蔚、王育敏等,被規劃立委任期滿2年後辭職回地方備戰百里侯,分別是高雄、桃園、雲林、花蓮與嘉義縣。

然而,由於國民黨慘敗,僅「縣市長組」備戰2018顯已不足,加上黨主席換人、黨務改組,朱規洪不隨情況下,若沒有納入「專業組」做為縣市長儲備人選恐怕不行。因此,包括曾銘宗、許毓仁,被點名準備投入北、高戰場;還有林麗嬋、柯志恩,則已在彰化、屏東展開經營。新北市方面,朱立倫的人選有副市長侯友宜,以及前黨秘書長李四川等。

洪秀柱拉高黨主席位階

只是,洪秀柱未必埋單,她也有自己的口袋名單,其首波黨務人士的副秘書長7人,有前立委林國正、台東縣議長饒慶鈴、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前屏東市長葉壽山、前立委楊瓊瓔、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和國發院特助張雅屏等,前3位被設定「就地備戰」,葉壽山則有意辭卸黨職,因此動向較不明朗。

在黨主席改選力挺洪秀柱的前立委蔡錦隆,因接下台中市黨部主委,被黨中央列為挑戰林佳龍的人選;事實上,不只蔡錦隆,如從組發會調至基隆市黨部主委的水雲翔,還有雲林縣黨部主委陳聰敏、彰化縣黨部首任女主委張曼莉等,都有基層徵詢或勸進之聲,他們都能做為洪秀柱可以調配與協商的活棋。

朱、洪各擁山頭形成對峙

洪秀柱拉高黨主席身分,可直接點名朱立倫、張善政等具實力與聲望的同志參戰。洪秀柱擁有掌握黨機器的優勢,從中央高層主管到地方基層黨部主委,目前皆由她一手提名任命,若要成為黨的候選人,必須得通過這兩大關卡。

朱系人馬則相對吃虧,唯一可以善用的就是立院黨團,為了不讓洪系輕易介入,黨團已築起「防洪堤」,以「黨團推薦」名義提出建議人選,且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仍是黨籍立委倚重與泛綠陣營協商的主帥,其綿密的人脈,讓黨團依然維持自主性,也保有做為朱立倫側翼的功能。

無論如何,朱、洪雙方人馬在縣市長之役已提前操兵,未來愈靠近駁火階段,愈益激烈的角力仍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朱立倫 洪秀柱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